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硬漢英雄」變「背鍋英雄」 侯友宜讓新北光榮還是慚愧?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4/03/18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17:57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胡瑞麒攝)
圖為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年初為總統參選於凱道造勢。(圖/胡瑞麒攝)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1980、1990年代台灣治安最黑暗時期,襲警奪槍暴力殺人綁架勒索,如傳染病四處蔓延。侯友宜和他那一代有名或無名的8萬警察大軍,消除了黑暗,改善台灣治安。因此,侯友宜也成為具時代意義,家喻戶曉「硬漢英雄」。
 

侯友宜跨入政壇後,雖曾獲得高民意的肯定,但在「不問黑白,只問顏色的政治惡鬥」現實中,經常被抹黑背鍋。

不過,「侯友宜永遠是侯友宜」,就算被抹黑背鍋,也還是好漢一條,成為「背鍋英雄」。為什麼這樣說?就接著看下去吧。450萬新北人更應獨立判斷,有侯友宜這樣的市長,感到光榮還是慚愧?

這次1歲送養幼童虐死案,令社會震驚、全民痛心。中央和地方本應合作聯手檢討缺失,改革修訂相關規定和法令補強社會安全網,防範不幸憾事再次發生。卻有綠白藍政治人物,混淆視聽「狂黑」糾責新北市府。
 

侯友宜擔任新北副正市長十幾年,曾主管「兒少老弱殘」等局處。自己帶頭做,也要求和鼓勵社服單位同仁,要以法理情思維、寧多勿缺來做好社服兒幼保護工作。法令規定的一定要做到,從情理的角度,盡量再去多做多關懷。

不過,白綠藍政客,一起向侯友宜甩鍋,一點都不客氣。

柯文哲藉公眾痛心悲憤之情,在臉書以文圖,矯情做作、濫情牽拖,質疑雙北社會局,「沒有接到通報嗎?」「中央和地方結構性失能」。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枉顧事實和真相,以錯誤的資訊帶風向,指責新北社會局「一錯再錯」:

1、不是家屬要主動出養,而是有社工跟家屬提想收養;
2、幼童奶奶請得起保母,只負擔辛苦,希望能夠有補助,才向社福中心求助;
3、奶奶花了1年透過法院取得監護權(言下之意花這麼多時間爭取到監護權,怎麼會願意出養?)

不過幼童家屬林姓友人對媒體表示,外婆還要照顧幼童同母異父的姊姊,雖然新北社會局提供許多關懷照顧和額外的經濟扶助,外婆覺得無法一次撫養好2個孩子,因此還是決定二次出養幼童。不知卓冠廷的資訊從何而來?
 

從媒體披露的事實中,新北市在管轄責任時段內,社會局、社服中心和社工,處理本案的前後過程中,對出養幼童母親、祖母的關心和耐心,給與關懷照顧,盡心盡責,也額外多加付出,遠超過現行社服法令的規定。

在本案中新北社會局做到了:

1、二次陪同及協助幼童母親、祖母,與外界以為是「最好、最大」兒服機構-在中央教育部登記立案兒童福利聯盟,聯繫溝通並陪同辦理出養簽約。社會局以為找兒盟,是負責任,家屬最好的選擇。兒福聯盟是在中央立案,國內最大、最有口碑和公信力社服機構,但誰知道卻是「虛有其表」?
2、幼童母親在第一次出養後失蹤,無法繼續出養程序。新北社會局協助祖母帶回幼童照顧期間,社會局除幫助提供奶粉、尿布等育兒物資,協助申請法定弱勢兒少生活及托育補助外,新北市府還特別專案提供額外每月7000元扶助金。
3、社工持續訪視祖母,及由祖母請保姆托育的幼童。了解家屬有無困難,查訪幼童是否妥善照顧。社工還陪同不懂法律祖母去法院辦理監護權變更。在祖母決定再次出養幼童,與兒盟簽約並由兒盟負責照顧後,社服中心也持續關懷祖母家庭。
4,而不幸事件發生後,社會局立即主動關懷家屬心理情緒,負責此案的社工前往陪伴家屬還自費送營養品。以表人人間情感溫暖。社會局並提供喪葬、法律扶助及心理諮商等資源。

 
藍營議員陳炳甫在記者會開轟新北「不好好檢討」,北市府相對積極,幫北市開托,朝新北推鍋。

新北社會局事發後,立即啟動對家屬的關懷照顧協助。侯友宜先初步表達,新北市會增加訪視次數、提高預警機制以及落實保母的督導跟管理,要把社會安全網哪個制度面的環節出了問題,找出來強化補實。

13日,新北市府在與專家開會討論後,侯友宜慎重提出,會中討論出的6項具體幼童出養社會安全網補強,中央地方共同研究的改革建議。

其中第一項,「將出養全日托照顧的兒少原照顧者,納入持續照顧服務體系,適用第三人照顧評估機制」,就是修改法令,解決當初出養幼童,為何不能由原保姆繼續照顧的問題。

依現行「收出養的法令」,進入出養程序之前,和之後的管轄監督、社工訪視,分別為新北市社服單位,和兒盟及其登記所在地台北市。

侯友宜不會搶快蹭聲量,而是務實深入去找防范未然,解決預防問題再發生,全面性制度改革,與藍營民代的思維格局,完全不一樣。

攤開事實,新北市對兒少權益的重視,對弱勢的社服照顧,向來「寧多勿漏、寧過勿缺」。可以隨意抽樣幾個案例,與其它縣市的案例來比較。

2013年新北首創,公私合力一同守護新北學童免於飢餓的「幸福保衛站」,侯就是具體的推動和執行者,他說,「100個取餐的孩子之中,只要1個有真正需求,一切就值得」。

不過,侯友宜這位昔日警察「硬漢英雄」,卻常成為藍綠白惡鬥中的「背鍋英雄」。而且不是只有這一次,去年6月,板橋幼稚園「烏龍餵藥(毒)案」,侯也是「背鍋英雄」,對聲望造成重創。

還原一下板橋幼稚園「烏龍餵藥(毒)案」始末:

2023年2到4月,有某幼稚園學童家長,看到孩子有不當情緒反應。表示當幼童轉園後才說出,「遭老師餵食藥物」,「老師說如果不乖乖睡覺,就去喝彩虹藥水」等。家長帶學童到醫院檢查,結果驗出體內有禁藥及毒品成分,「苯重氮基鹼」以及「巴比妥」。

2023年5月14日,3名家長前往新北市警察局報案,稱子女在幼兒園,遭老師餵食不明藥物,以及遭到不當體罰等。新北市警察局婦幼隊當日晚上6點獲報,晚上9點進案家防中心。

5月15日上午8點左右,新北教育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重大兒虐案件司法早期介入機制」。

侯友宜緊急召開市府高層專案會議,並指示社會局,報請新北地檢啟動司法調查。以涉及毒品重大犯罪嫌疑,用最高、最嚴謹的規格,司法調查真相。

當日,新北教育局、社會局等單位就到當事的幼兒園做行政稽查,並指派主責兒福、家暴社工,了解案情並進行相關輔導。

一天之內,新北用了所有可動用的行政權力和社服資源,慎重嚴肅處理這起疑似兒少虐童案件。

5月16日,檢察官訊問3名告訴人家長及2名幼童。5月18日,新北地檢署對幼兒園發動第一次搜索,一切都在用最快的效率進行當中。

可是20天後6月8日,檢方又對幼兒園發動二次搜索,並約談多名園方人員。外界當然解讀為一定掌握新事證,犯罪嫌疑重大。

同一天,白綠兩黨主席、發言人、民代,全都同聲譴責園方冷血毒虐幼童暴行,並追究新北市府和侯友宜怠慢失責,枉顧兒少權益

當天,媒體和社交網路上,則鋪天蓋地,充斥各式各樣「新北幼兒園餵藥(毒)案」,新聞報道、專家解讀、名嘴意見,民進黨發言人還以自己身為「三寶爸」,為全台受托幼童痛心疾首地擔憂。

結果,不等檢方的調查出真相,「有罪認知戰」已入腦入心,全民9成以上對「餵藥案」都篤信不疑。在這樣整體環境和認知戰下,侯友宜當天面對媒體,向社會鄭重道歉、對犯罪行為嚴厲譴責。籍此安撫全園學童家屬驚恐萬狀的心情。

後續多天,侯友宜每天與園童家長碰面協商,解決園童轉園、心理安撫、身體健康追蹤檢查等處置事宜。一切以園童和家長的權益和關切重點優先。事後證明,侯友宜完全是「背鍋英雄」。

新北地檢署6月29日,公布38個幼童毛髮,經最精密準確的質子檢驗,結果均未有毒物檢出。

2023年7月12日,新北地檢署偵結,被指摘涉餵藥案彭姓園長等共9名被告。均獲不起訴處分。

不起訴處分書中說明,最先家長自行帶小孩採驗,新北市府委託醫院專案採檢的報告,均應判讀為「陰性」、「未檢出數值」與「無法排除干擾」。也就是根本沒有,所謂的毒物或禁藥被餵食的情況存在。

經檢方詢問園童和老師,有家長請求園方代為小孩,餵食有色水狀感冒藥,但無所謂不聽話就強迫餵「彩虹藥水」或不當處罰狀況。

為什麼在侯友宜「背鍋」後面,加上「英雄」?是因為,面對別人抹黑甩鍋,他不會先為自己去辯解和還擊,陷入口水戰中,而是趕快赶快把當下存在問題解決掉,找到下次防範問題方法。家長們要的不是看到侯吵贏對手,而是自己關心的問題如何得以解決。

在司法調查真相未明前,其它政黨為了政治利益,故意「等不急」,打帶跑,把「烏龍案」操作引發全台社會恐慌和焦慮不安,打擊、推鍋侯友宜。

侯友宜用同理心,親自面對解決家長及孩童面臨的恐慌和不安。不以政治攻防為自己辯解,加劇衝突對立,讓社會更為焦躁不安,以免造成更多傷害。侯即使一時「背鍋」受傷,但要當解決問題的人,而非擴大製造問題的人。所以,他才是「背鍋英雄」。這是人格上的優點,但是他政治上的「缺點」。

在前年九合一大選時,對手再次炒作侯友宜當年就讀警大博士班資格議題。警大原本準備好一份證明,侯友宜符合資格的「聲明稿」,提供給有向學校求證的媒體,後來卻因政治外力因素,否認「消失」了。

因此,對手陣營一再指責侯選辦造謠,編造有那份「聲明稿」,侯友宜卻一再忍讓,不要求警大出面為自己背書。侯不希望為了選舉,讓自己的母校在政治攻防中聲譽受傷,也不願警大前同事們為自己左右為難。

侯忍辱承受對手的一再攻擊,為了保護母校和前同事,當一個「背鍋英雄」。不過,最後媒體報道出事情的真相,還他清白。

在政壇競爭中,其他人都以政治攻防,用戰鬥力拉低對手,來證明自的強大。而侯友宜走自己的路,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400萬在籍、50萬常駐的新北人,可以評量體會,侯友宜這種反其道而行,時常忍讓受辱「背鍋英雄」的政治風格,到底對保護兒少、照顧弱勢,以及對人民的現實利益,好還是不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保母虐死嬰

#侯友宜#社會安全網#保母虐童#虐童案#新北市府#兒盟#兒童福利聯盟#新北社會局#兒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0819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