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搞錯了!國民黨學綠營「戰力」 鬥垮的卻是藍滿意度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4/04/11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3:40
國民黨2024選後重回國會第一大黨。(圖/胡瑞麒攝)
國民黨2024選後重回國會第一大黨。(圖/胡瑞麒攝)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最近幾年,在野的國民黨由斯文政黨轉為有點激進,許多黨內人士主張,要學習民進黨強化戰力和火力,成為「戰鬥」政黨。不過,從最新的民調來看,多數民眾對國民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的戰力表現,都不太能接受。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發佈,2024年3月國政民調顯示,

政黨好感度:
1、民進黨46.3%(-0.2%),
2、民眾黨36.6%(+4.1%),
 
3、國民黨34.5%(-3.0%)。


而政黨反感度:
1、國民黨52.2%(+4.1%),
2、民眾黨48.4%(-2.0%),
3、民進黨45.0%(+2.8%)。


與一個月前比較,國民黨反感度暴增4.1%達52.2%,取代民眾黨成為最民眾被討厭的政黨。

而《鏡新聞》3月20日,公布的立法院各黨團滿意度調查:
民進黨40.7%滿意、42.3%不滿意;
國民黨36.8%滿意、不滿意45.9%;
民眾黨34.2%滿意、不滿意46.7%。


 
全新民意成為立院第一大黨後,國民黨立委的整體表現,滿意度低於綠營、不滿意高於綠營,數量和質量不成正比。民眾對國民黨反感度增加,雖非單一因素所造成,但從這2個民調數據分析比對,藍營立委在新國會表現不如人意,恐怕是主因。

歸納起來,國民黨在這屆立院會期開議以來,大致有3方面路線和策略失誤:

一、誤學民進黨的「非理性戰力」模式,問政只戰聲量、不戰質量,適得其反

民進黨在立院曾是極少數,卻有兇猛的戰力,甚至用翻桌、打人、鎖門等非理性抗爭方式,由小做大打垮國民黨。藍營部分人以此為師,希望也用言辭態度的兇狠,立場多於是非的「非理性戰力」,靠聲(量)來反轉取勝。

雖動口不動手,但言語大聲狠辣羞辱式(如呵斥「閉嘴、混蛋」)來質詢官員,以為這樣就能彰顯戰力,卻只會有「東施效顰」的反效果。

民進黨過去以「非理性戰術」與國民黨的抗爭衝撞,有著「反抗威權不公、少數行動暴力反制多數暴力」為理由的正當性,手段不當但目的正確,並且還有著多數本土,對抗少數外來的有利「本土意識」大背景。

當今,政黨認同綠大於藍,國家認同「台派」遠大於「民國派」,呈現6比4懸殊比例。藍營立委在國會的表現,若只有兇狠戰鬥姿勢,沒有說理的正當性,最後只能得到少數同溫層的誇讚和掌聲,卻讓非藍多數選民反感,使得國民黨支持板塊繼續減縮。

二,主打議題遠離民意關切焦點

美麗島電子報2024年3月國政民調,民眾比較不滿意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的施政面向依序是:
1、物價油價與電價 57.1%;
 
2、打擊詐騙保障民眾財產 54.5%;
3、改善貧富差距 49.3%。

可見民生、治安、公平正義,是民眾當下最關注的議題,而國民黨在新國會中優先推動法案及焦點議題,卻是政治性的國會改革、立法權擴張。

不僅讓民眾感覺隔靴搔癢,也非民意迫切所需。為什麼民進黨以前可以監督國民黨,現在卻要先立法,國民黨才有能力監督民進黨?質疑國民黨是否沒有戰力、只要權力?

三、被白營慫恿與綠營「纏鬥」,引發民意反感

柯文哲和民眾黨在新國會看似與藍營為伍,但起哄設計國民黨的心機多於真心合作,煽風點火力挺支持藍營去跟綠營天天對戰,而白色立委除了黃國昌表現火爆,其他立委都表現的理性、科學、務實,斯文有所本地來問政。

難怪美麗島國政民調,一個月內民眾黨好感度上升4.1%,反感度減少2.0%,國民黨反感度卻大增4.1%,成了最被民眾反感政黨的「替死鬼」。

而未來的選舉中,柯文哲同樣會再打「討厭藍綠惡鬥」、「推倒藍綠高墻」政治道德和進步改革牌,蠶食鯨吞藍色支持板塊。

國民黨應該總結和檢討今後國會的總路線和大戰略,立法及監督方向,要貼近民意所需,並以說服力及正當性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才能守住和擴大支持版圖。

記得幾年前,一位媒體評論主編前輩,傳來高金素梅立院質詢影片,並說:「高金質詢內容的影響力,強過一個黨團」。

的確,那次質詢的資料數據充分,立論訴求嚴謹正當,高金語氣平和,但跨政黨的聽者,都會被她說服和打動。國民黨應該請高金,幫忙上一下立院質詢攻防課。

立院問政監督執政黨,聲音可以小一點,但道理要多一點,比道理重過比聲量,話要說給更多的人聽,不是只說給自己人喊讚叫爽,戰力的強弱不在於表現形式,而是最終的結果。

此外,藍營一定要學習綠營好的地方,團結、戰鬥方向要有一致性,才能發揮戰力最大化。對外堅定、對內包容,改掉時常槍口朝內的毛病,否則戰鬥到底,卻總是先鬥垮自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拚戰國會

#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國會#立法院#國民黨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949

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