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虐嬰案 蔣萬安不捨喊「沒有人是局外人」:若自己孩子心有多痛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1:44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TVBS)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TVBS)

台北市驚傳1歲男童「凱凱」(化名)受保母虐待身亡,引各界譁然。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2)日表示,此案讓他深深感到痛心、難過與不捨,「尤其凱凱的年紀在二寶與三寶之間,每當想到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我的心會有多痛」。他更稱,有人勸他,要等行政院、衛福部先把話說清楚,要讓兒福聯盟好好面對爭議,「不要公親變事主」,但他認為,在虐嬰案之前,「沒有人是局外人」。

蔣萬安表示,近日大家都非常關注的保母虐嬰案,也讓他深深感到痛心、難過與不捨,指凱凱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一歲男童,面對保母的虐待,無法求援也無法反抗,那該是多麼巨大的痛苦,「尤其凱凱的年紀在二寶與三寶之間,每當想到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我的心會有多痛,就更能從自己的心出發,深刻理解和體會整個台灣社會對這類事件的深惡痛絕」。

 

蔣萬安說,有人勸他,要等行政院、衛福部先把話說清楚,要讓兒福聯盟好好面對爭議,「不要公親變事主」,但他認為在虐嬰案之前,在凱凱短暫的童年之前,在任何與兒童生命安全相關的案件之前,「沒有人是局外人」。

一歲半男童遭保母虐死。(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蔣萬安說,昨日他已要求北市府社會局全面清查狀況,並在今早八點的會議當中,提出策進作為,包括:「社會安全網不能淪為口號,所有人都要動起來」、「孩子的身世不能成為藉口,反而更是政府強力扮演好自身角色的關鍵理由」、「針對『全日托育』兒童,全面增加訪視頻率」、「保母的推薦與評鑑,訓練與領證」。

 
同時,北市府社會局也提出「七項守護計畫」初步方案:第一項:保母領證制度改進,增加實務操作課程時數,並增加回流訓練。目前取得保母證照職前訓練為126小時,每年有18小時在職訓練,建議有關保母領照制度應有檢討空間,建議可以多增加實務操作時數,並且對於完成領照一年卻未收托的保母,如欲執業應完成回流訓練6-10小時後才得以收托。
 
第二項:提高無依孩童出養前照顧機制並增加訪視頻率為每月二次,落實守護責任。考量等待出養之無依兒童多為家庭功能不佳,缺乏親屬照顧資源,建議中央政府應修正辦法,建議孩童出養前應改為寄養家庭收托或機構收托。如為保母收托,應全面增加社工訪視頻率為每月二次,並應以看到兒童身心情況為原則,且同時加強與個管社工和轄管保母社工橫向聯繫,掌握兒童狀況
 
第三項:建立特殊孩童照顧「三方共訪機制」,不讓傷害被隱藏。本次案件,為新北市社會局社福中心照顧的孩童,由中央委辦兒福聯盟專案辦理並自行委託保母出養前照顧;而台北市社會局為保母轄管縣市。對此問題,建議中央應制訂三方權責縣市共訪機制,以增加社工訪視敏感度,避免孩子傷害被隱藏。
 
第四項:北市增加全日托小孩保母的訪視頻率,幫助家長關切孩子安全。考量部分父母對全日24小時托育服務的需求,但因全日托育父母親無法每天關照孩子受照顧狀況。為落實守護兒童安全,爰提高全日托育訪視頻率為一年6訪,即每2個月訪視一次,以協力關照孩子安全。
 
第五項:新增辦理家長推薦優質保母計畫,讓優質保母的辛苦被看見。台北市社會局將辦理家長推薦優質保母計畫,在活動期間由家長推薦優質保母,經由社會局評鑑選拔後辦理獎勵,除了讓保母的辛勞有機會可以被看到,也得以讓更多保母從中學習。
 
第六項:北市增進保母協力圈活動交流,並發放篩檢工具,提升保母功能。台北市社會局於今年製作5000份「篩檢工具包」,鼓勵保母參加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簡稱居服中心)之協力圈活動後發放。透過居服中心辦理之支持性的協力圈活動,促進保母之間情誼交流及紓壓,並加強居服中心人員對保母之觀察敏銳度,希冀能發現保母之異常狀況,及時處理。
 
第七項:北市關照保母身心健康,提供團體舒壓課程及轉介諮商服務。由社會局居服中心協助辦理保母舒壓課程及正念舒壓活動,或轉介心理衛生中心諮商服務,讓保母可以藉由正確舒壓方式進行情緒調解,以良好情緒管理提升照顧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兒福聯盟#虐待#保母#蔣萬安#虐嬰#台北市#社會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97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