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IU「2023民主指數」台灣位列全球第十名 亞洲最高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23:06

經濟學人資訊社,日前公布了「2023民主指數」,我國在全球167個國家或地區中,位列第十名,是亞洲各國最高,也被評為符合"完全民主"。不過,這回總得分8.92,稍稍退步。而全球民主指數平均得分,更降到了5.23,歷年最低。學者大多認為,這股「倒車」現象,起因於近一年內,世界各地戰火不斷。

圖/TVBS

 
順利完成了八次總統直選,用一個詞對世界介紹台灣,民主必定在選項之內。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我想一個相對客觀的標準,那如果在自由的公平的選舉之下,我覺得所謂的完全的民主就已經達到大部分了。」

按照國際間完全民主的國家分類,台灣的確榜上有名,經濟學人資訊社EIU2023年的民主指數排名台灣以8.92得分,在全球167個國家地區裡位列第10名,落後了北歐西歐多個國家還有紐西蘭,仍然居於亞洲之冠。不過和過去的自己做比較,台灣得分稍稍「退步」0.07分。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它有五個衡量指標,它也包括除了說選舉的程序是否足夠的一個公正、公開透明自由,那另外一方面當然公民的一個人權權利的一個自由,還有包括整個政府的運作,老百姓的政治的參與跟整個政治的文化。」

勝選是單純結果論,但評比民主指數過程同等重要。

EIU認為堪稱全球大選之年的2023超過70場選舉,只有43場稱得上完全自由而且公平,使得滿分10分標準,這一回民主指數評比全球平均得分「只有」5.23,歷年最低,最大的原因莫過於地緣衝突。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烏克蘭的總統已經面臨到他需要改選的任期了,可是烏克蘭現在沒有辦法進行國家的大選,因為他還跟俄羅斯在戰爭中,所以烏克蘭可以說他的民主分就是零分了,因為你在戰爭你就不可能投票,甚至你很多的領土都還在俄羅斯占領的情況下,或是這個交戰的區域裡面還沒有重建要談什麼民主?」

造成民主權益停擺的不只是戰火,還有激情下興起的民族主義。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國際的戰爭或是政治理由,各種理由產生的移民,對於各國家的影響就造成很多國家的右派的國家主義的民族主義的政黨興起,而這些政黨都比較傾向於限制外來移民的權利,或是給予他們的參政權。」

圖/TVBS

資深記者葉郁甫:「EIU把167個國家依照程度區分為四大類別,進一步的數據統計,生活在威權政權底下的人口數占全球比例大約超過39%,相反的生活在完全民主政權底下的人口數占比卻不到8%。」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俄羅斯2021年的時候他還有排第21名,他是部分民主國家,那烏克蘭戰爭爆發以後他很明顯的,他國內對於這個反戰的聲音有很多的一些限制,那一下子他從21名下降到變成144名。」

由比例反推,現在的美國政局仍不被視為完全民主。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美國過去它的民主標榜的就是自由公平多元,但是呢它現在看起來只剩下公平,像川普任內的時候甚至發生了有人想要去襲擊白宮,或者是進占華盛頓這些的事情,所以美國的多元化在川普任內開始減少,到拜登的任內雖然說民主黨它標榜的是多元民主,可是因為整個政治大環境,我們看到美國現在幾乎就是一個從多元走向兩極對抗的一個所謂的民主社會。」

2024年底國際最重大事件莫過於美國總統大選,川拜二度對決,會不會更激化左右派對立舉世關注,這也使得北美地區只有加拿大被歸類唯一完全民主政體,不過學者也提醒任何分數多少都帶著主觀成分。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經濟學人資訊社它有五個指標,這五個指標都是透過專家的問卷的調查,如果問卷調查不夠他們會從相關的國家,譬如說從中華民國蒐集到一些民意調查的資料作為他們判斷的依據,所有的民主我相信都有一些瑕疵都有一些缺陷,它也不可能完全的公平。」
 

圖/TVBS

如同全球軍力評比,定義標準各有標準不同,民主的核心價值或許一言以蔽之,人民有得選擇,也樂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主指數#政治#大選#評比#公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07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