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立委批陸船翻覆設調閱小組違憲 黃國昌:自我閹割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0:53
民眾黨團今(5)日舉行司法改革2.0記者會。(圖/陳昫蓁攝)
民眾黨團今(5)日舉行司法改革2.0記者會。(圖/陳昫蓁攝)

在野黨立委提案,針對陸船翻覆事件成立調閱專案小組,綠委吳思瑤指出,根據大法官釋字729號,立法院只能在制度、預算及法律等事件對檢察機關進行通案監督,沒有介入個案調閱偵查卷證的餘地,稱此舉是違憲。民眾黨立院團總召黃國昌就舉,2013年馬王政爭違法監聽以及獵雷艦採購2案例打臉,「民進黨為了要阻礙立院進行監督、護航行政部門,立委站出來發聲、自我閹割,閹割國會調查權」。

綠委吳思瑤。(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

 
民眾黨團今(5)日舉行「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 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記者會,被問到吳思瑤稱成立調閱小組違憲,黃國昌透露自己從頭到尾仔細讀一次,沒有那麼難理解,該釋字729號解釋講的是,立法院對於偵查中的案件,不可以跟檢察官調案卷,完全不是針對是否有違法的爭議,只要有任何司法程序進行,立法院不可以成立調閱小組,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命題,沒那麼難理解。

更多新聞:馬尾妹上校遭少將強吻 國安局被爆下「封口令止血」回應了

黃國昌更舉2013年9月30日,民進黨立委提案成立「針對九月政爭及違法監聽疑慮成立調閱委員會」,當時特偵組正在偵辦當中,黃世銘就是偵辦對象,「那時也有司法程序在進行,怎麼民進黨就可以成立監聽調閱小組,這是再次的、非常典型的『綠能你不能』的示範」,酸綠委眼中毫無基本法治概念,對於法律的解釋,是完全配合政黨跟個人利益進行解釋。

 
黃國昌舉2013年馬王政爭違法監聽以及獵雷艦採購2案例打臉。(圖/胡瑞麒攝)

更多新聞:甩鍋?桃園機場塞機 王國材喊「跟航空公司談過」:但旅客都不知

黃國昌再舉獵雷艦採購弊案,當時財政委員也成立調閱小組,檢調也在調查偵辦,還是成立調閱小組,真正的界線是立院成立調閱小組後,不可以跟檢察官調偵查中案卷,並不代表調閱小組不能成立,且成立後也可以跟行政機關掉資料,「行政機關對於爭議事件重頭到尾怎麼處理的,開過了什麼會議?討論的過程是什麼?結論是什麼?相關的調查報告、文件,行政機關手上可不可調閱,當然可以,這是憲法的ABC。」

更多新聞:已婚馬尾妹上校遭少將激吻 邱國正:看哪邊有委屈幫她處理

黃國昌狠嗆,民進黨為了要阻礙立院進行監督、護航行政部門,自家立委站出來發聲、自我閹割,閹割國會調查權,這真是讓人覺得非常遺憾,這種惡意扭曲法律,只為了達到護航目的的發言,凸顯自己法學不及格還只是小事,造成法治觀念扭曲才是大事,對於立法院依法行使監督權,更對於要釐清事實真相,一點幫助也沒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陸船翻覆#金門#調閱專案小組#吳思瑤#民進黨#民眾黨#黃國昌#自我閹割#護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54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