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鯤真正下水! 國造潛艦原型艦進入乾塢解析後續一系列測試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讚盛 林亞男 莊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23:04

潛艦國造邁開重大一步!海鯤級潛艦的原型艦,在眾人見證下,已經移出廠房,更借助3萬5千噸的大型浮塢(讀音務),進入台船乾塢,準備展開一連串測試。不過,光是從配重、浮力到系統驗證,要完全找出問題,就需要不少時間。為了航行安全,就不可能趕在520總統卸任前,完成海上測試。

圖/TVBS

 
國造海鯤潛艦,半個船身沒入水面。

由拖船拖帶緩緩駛向台船乾塢,2024年2/27號下午這一刻,政治性下水等各種非正面形容,都成過去式。

浩大工程從前一天傍晚啟動,海鯤潛艦移出海昌廠房,在眾多工程人員,和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監工下,頂著夜色放上浮塢。

 
3萬5千噸大型浮塢,在拖船牽引下,載著海鯤潛艦緩緩轉向,前進台船乾塢,潛艦國造原型艦外觀首次零遮蔽,完整進入國人眼簾。

圖/TVBS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它有六管的533魚雷發射管,可以發現它的艙口的位置,也修飾得非常的圓潤,它不像艦龍級它是方形的開口,另外在帆罩的正面,有發現它有開一個人員出入的艙口,所以整個設計,其實跟艦龍級是不太一樣的。」

除了正面視角,可見的魚雷發射孔被動聲納,和帆罩正面門,角度稍轉45度,海鯤艦體腹部,疑似大型陣列聲納也安裝到位,舷側後半部12個圓孔,推測用來發射魚雷誘標,X型舵和水平安定翼,再一次對外亮相,至於仍被包覆的俥葉,退役人員隱約看出門道。

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鐮刀型(俥葉)的彎度,就大概可以推算出它的轉速,跟它的靜音的能力,因為鐮刀的彎的角度,跟它的降噪的能力有關。」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之前在海昌工廠裡面,為了減輕它的重量,還有壓低它的重心,所以艦上它的鉛酸電池電瓶,這個目前還沒有安裝,潛望鏡電戰天線,這些桅杆組的裝備,目前也還沒有安裝上去,這個要等後續進到,台船的乾塢裡面才可以進行。」

一系列挑戰才正要開始,重要裝備全數安裝到位後,得在乾塢個別重新受測試。

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靜態的裝備測試,跟系統測試它坐完墩之後,它要放水做靜水壓測試,海水的靜水壓的狀況下,它的所有系統都沒問題,之後才可以打開閘門,由屋內測試,進一步推動到叫做泊港測試。」
 

在泊港測試前,會先藉著在乾塢注水,確認海鯤艦實際重量與浮力都達到標準,等到電池光電潛望鏡裝入潛艦後,再透過傾測試驗檢視配重平衡,後續海上測試,從水面上的航行動態,到海面下不同深度反覆驗證耐壓狀況。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一艘傳統潛艦,特別是第一艘原型艦,從下水到交付成軍,這中間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很多,不預期的因素需要去調校,以西班牙的S80型第一艘船,它從下水到成軍,中間花了兩年七個月的時間,海鯤艦從去年的9月28號下水,但是如果說它到後年的9月28號,才交付成軍這也是正常的。」

潛航作戰安全不容半點閃失,偏偏除錯的時間難以估算,海軍再三否認,為了520趕進度交艦,因為包括電池動力也正待籌獲。

逢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紀東昀:「目前看起來想走日本這一條路線,可以進入到鋰電池的階段,這是目前各國正在研發的,可是目前投入實際使用的只有日本,跟日本來採購,不過大概有點困難。」

前海軍潛艦上校王志鵬:「潛艦唯一能夠,長時間在水下航行的就是靠電,銀鋅電瓶那這種電瓶的好處,就是比以前鉛酸電瓶,儲電的能量更多。」
 

電池型態不僅攸關潛航能力,是否會打折,也影響後續量產建造規劃。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江炘杓:「在李登輝總統時代,就成立了這個潛艦辦公室,潛艦發展辦公室,那時候就打算要買八艘,這個八艘不是說我想要買八艘就八艘,是經過模式模擬評估出來的,根據你的威脅最大的地方,當然一些重要的check point扼制口,去部署幾艘就等著敵人過來,你過來一艘我打一艘。」

關係著台海防衛作戰布局,海鯤造艦已經沒有回頭路,一連串變數必須一一克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鯤#潛艦#國艦國造#海軍#台海#蔡英文#台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69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