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軍飛訓世代交替中 勇鷹高教機漸接手戰機飛官搖籃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2:53

總統蔡英文,將在12/1親自主持空軍飛行訓練指揮部的成軍典禮。之所有會有這個新的編制,其中一大原因,是勇鷹高教機持續加入機隊,將逐漸取代使用已久的AT3教練機和F5戰機。隨著世代交替的日子逐漸接近,空軍也特地展現準備成果。

圖/TVBS

 
勇鷹高教機八架四個批次升空飛向蔚藍,持續為空軍訓練雛鷹,這是戰鬥機飛官的搖籃,台東志航基地新的日常。

空軍7聯隊飛行官張愷霖:「那AT-3的話呢,它是比較屬於傳統的飛機,那上面的儀表那些的,都是比較傳統式的指針式的指示,我們AJT型機上面,有虛擬的武器系統,我們的飛控電腦,可以設定虛擬的目標,那上面所有的資訊,就是比較偏向二代機的資訊,那這些東西可以幫助我們學員,更加容易的去操作飛機。」

受訓中的飛行員侃侃而談,勇鷹顯然正成為空軍新血,未來共同語言,也代表F5戰機的任務進入交棒倒數。

 
換訓飛官李尚澤:「轉過去之後會對向知本溪,做加入航線的衝場。」

觸地不成功還有重來機會,上場飛行前的模擬機訓練,他們是最後一批,用F5完成部隊飛行訓練的學官,學弟妹們該了解的地貌環境和航線基本功,不因機種而改變,不過系統就隨著實體機身,進入了下一個世代。

軍事記者葉郁甫:「充滿現代感的模擬機艙,這裡是勇鷹高教機的CBT教室,所有的電門都在觸控螢幕上呈現,因為這裡僅止於熟悉基本操作。」

圖/TVBS

要學會飛勇鷹,得經歷學科模擬機和術科三階段,特別的是,模擬機又分為CBT和ULT,前者機構大幅簡化用意是先認識各個電門開關,ULT就回到1:1仿真座艙,未來連編隊飛行,也能靠著連線功能,先模擬熟悉。

空軍7聯隊飛行官林威翰:「就是說我們以前F5型機,它使用的是傳統儀表,那變成數位式的部分的話,其實我覺得對年輕的學員來說,他們的適應力反倒是比較好的,因為他們在學習新的知識,跟我們就是已經飛一段時間,傳統飛機的教官來說,是吸收能力不一樣,我們可能需要就是有經歷一段,就是比較痛苦一點的過程,才慢慢的熟悉,相信他(學員)在之後換裝的部分的話,它可以更快去適應,那尤其是IDF型機,它幾乎可以說是就是無痛換裝。」

不論是觸地重飛,或是空中隊形,訓練進度隨著機隊陣容增長漸漸到位。

12月1日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空軍飛訓部的成軍典禮後,勇鷹將逐步取代AT3和F5,讓飛行員訓練精簡為三階段二機種,同一天也代表後山之虎,將完全脫離培訓和戰備。
 

軍事記者葉郁甫:「包括射擊拖靶,讓一干老虎迷追它千百度的各式武裝,也在這次展演中盡數擺出,過去掛上這些武裝,代表F5還在肩負戰備,如今這一幕隨著歷史逐漸淡去,勇鷹未來也會接上嗎。」

空軍7聯隊飛行官林威翰:「它其實裡面的佈線,就是它的裝備的留空都還有,所以它其實可以藉由平轉戰,只要進入重新做構改,它就可以攜帶掛武器。」

包括投彈訓練既然早已內建在系統,顯然為勇鷹擔負戰備埋下伏筆,但這代表資深教官們,也得準備認識新戰友。

圖/TVBS

空軍7聯隊飛行官梁品正:「(F5)這款是很好的飛機,跟它相處了好一段時間,我從95年到志航基地之後,一直到現在已經1718個年頭了,再來就是所有的戰術動作思維,通通都是經過(F5)實戰驗證出來的,說要換裝其實對我而言,只是換一個地方,然後飛不一樣的飛機,那準備跟學習的方式,其實通通都是一樣的。」

 
而F5完全汰除後,空間將留給添購的66架F16V,重新布局後的空防,雛鷹們期待著成為成熟飛官的那一天。

空軍7聯隊飛行官張愷霖:「那目前我在勇鷹號的訓練,進度是二階段完訓,那準備進入三階段的對地訓練,那再不久將來我會過去F-16,來做更進階的二代機的轉換訓練,那未來在這邊也是一個新的聯隊,新的氣象,我覺得在這邊飛F-16,應該是會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不論榮耀或防衛能量,虎斑鷹群世代交替,反映空軍因應情勢需求,盡了最大力量尋求突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勇鷹#志航基地#F5#空軍#飛官#台海#國機國造#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94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