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被要求赴國會「即問即答」 綠委嗆自重:別讓立院變憲政怪獸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3 11:57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在5月20日就職,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打算邀請賴清德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且採即問即答的方式,民眾黨也表示贊同。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痛批,雖然賴清德釋出善意,不代表國民黨可以予取予求,請國民黨委員好好把法條讀清楚,不要過度膨脹自身的權力,讓立法院成為太上機關、憲政怪獸,這絕不是社會所期待且能接受的。

立委吳思瑤。(圖/吳思瑤提供)

 

針對藍白邀總統赴立院做國情報告,吳思瑤直言,賴清德釋出善意,不代表國民黨可以予取予求,請國民黨委員好好把法條讀清楚,不管是憲法增修條文,還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有明確規範,總統赴立院是進行「報告」,不是「詢答」,也不是國民黨期待的即問即答,更不是部分委員期待的常態化。

吳思瑤強調,總統是總統,行政院長是行政院長,接受詢答的是行政院長,憲政體制不容逾越,希望國民黨團能夠自重,不要過度膨脹自身的權利,讓立法院成為太上機關、憲政怪獸,絕不是社會所期待且能接受。

另外,立委王定宇也表示,民進黨持開放態度,樂見總統國情報告,但必須在尊重憲法規定前提下,若要即問即答,也請國民黨尊重憲政體制、提修憲案,到時候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有一個折衷方法是李登輝模式,讓立委全部提問完後,由總統做綜合性回答,這是過去案例,也許是大家可以接受方向。
 

賴清德先前曾指出,總統到立法院國情進行諮詢,且聽取國會議員意見,《憲法》或法律都有明定,並表示發動機關是立法院,若就任後應邀,他就會出席,沒有問題;過去沒有前例,主因是立法院朝野協商並未獲一致,立法院也從未對總統提出邀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吳思瑤#賴清德#國情報告#立法院#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國民黨團#即問即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870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