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9架F-16V全軍入陣! 飛官養成為戰而訓空中攔訓畫面難得一見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2:32

鏡頭回到空軍基地,當台海情勢持續緊繃,中共軍機、軍艦頻繁擾台的狀況下,充足的空防戰力,需求更迫切。隨著鳳展專案大功告成。139架F-16V,已經全數歸隊,執行第一線戰備任務。不過要完全發揮它的先進性能,考驗著資深飛官,如何將機型舊換新的功能差異融會貫通,再手把手傳授給新進飛行員,讓他們也能操作自如,面對一切突發挑戰。

圖/TVBS

 
威脅情勢不見盡頭,空軍菁英飛官時刻戒備,受命出擊。

花蓮基地跑道上,「此起彼落」的F-16V,構成東部空域堅實防線,鳳展專案功成,機隊硬體陣容如今零折扣,戰力和訓能再無後顧之憂。

空軍5聯隊飛行官王建評:「在平飛下降或者是爬升過程中LOSS,那立即呼叫TWOLOSS,側轉20度平飛15秒後,再依長機指示之航向,雲上或雲下,與長機做目視集合。」

 
空軍機務士官:「教官我們做起飛前提示,機務情況的部分請教官參閱。」

空軍5聯隊飛行官王建評vs.黃志偉:「回來的話返場一批目視長五邊,有其他問題嗎沒有。」

隊呼:「26隊MAGIC。」

圖/TVBS

隊呼「魔法」加身後,新進飛官上場磨練身手,這是中尉王建評,加入作戰隊以來,第三次熟悉接敵程序。

空軍5聯隊飛行官王建評:「我們這次飛主要是在空中,飛攔截的科目,都是空對空的科目為主,那教官的部分,就是針對上一批的缺失,也是在提示的時候,還有上一次的歸詢,都有特別再提出來,讓我做複習。」

軍事記者葉郁甫:「國軍的F16從A/B,升級為大家俗稱的F-16V,如果用人體來做為類比,概念大概等同於,心臟骨骼以及皮膚,稍微接受治療,而大腦神經以及感知器官,則全部都都更新了,當戰機變得更靈敏更聰明,操縱者也要跟上腳步。」

現場音360度檢查。
 

空軍5聯隊分隊長黃志偉:「他之前在嘉義所學習到的,只是一個初步換裝的訓練,就代表這架飛機他會飛,他知道系統怎麼用,但是到了花蓮之後,三個月的戰備持續訓練,那我們會加強他的,包含是緊急升空的攔截,以及相關的電戰裝備的使用,然後能夠讓他達成有戰備的能力。」

圖/TVBS

發動機啟動滑出接Gopro起飛。

發現目標才能攔截,試著在一望無際的空中,盡快找出資深飛官,扮演的敵機。

你躲我追一路緊咬伺機搶佔位,儘管先前在模擬機,演練不下數次,但是F-16V的飛行性能回饋,不是地面仿真座艙能完全重現。

 
空軍5聯隊飛行官王建評:「(你花最多時間的科目大概是什麼),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是在我的BFM的科目,就是在空戰運動的部分,我們操縱系變得比較靈敏,那這部分要再搭配自己的抗G動作,來去做科目的操作,所以這部分就是花蠻多時間,去適應操縱系的部分。」

練兵急不得偏偏空戰形勢決定在瞬間,特別是身在第一線訓練編組隨時可能因為外力,突然被轉用。

空軍5聯隊分隊長黃志偉:「像CAP也就是我們的,空中戰鬥巡邏的科目,或者是我們的跑道頭警戒的科目,最常會遇到的話,就是去對應共機的情況,那對應共機的話,我們原則上都是有,遵照上級給我們的指示,到指定的地點去做待命。」

圖/TVBS

編組兩機掛載AIM9X飛彈,爬升到目標空域,替領空「站衛兵」,這也是台海防務現況,Scramble說來就來,為戰而訓用於一時。

空軍5聯隊飛行官王建評:「我在飛行的過程中,需要再去交互檢查這些儀表,當然儀表也是提供我,相當許多我需要的資訊,來去供我使用,像是在我們HUD的高度表,空速表等資料,還有一些雷達的航電設定,還有一些我們的定位點的部分,但是我在單位時間內,我還是必須保持我飛機的操縱,一般的時候就是,可以運用模擬機來去做練習,那讓我們對整個科目流程,還有程序去做複習,那在空中的部分才不會說,因為過度緊張,而導致自己有沒辦法發揮的情況。」

圖/TVBS

武器世代進程讓許多新生代飛行員,第一次摸二代機就直上F-16V,A/B型所沒有的搜敵利器,APG-83主動相列雷達,ALQ-213電戰管理系統,以及先進敵我識別系統,大幅強化了戰場感知,而整合式慣性導航,和模組化任務電腦,則將飛行和作戰所需的資訊,在面板上盡數呈現,但要將這些功能融會貫通,就連分隊長當時也在嘉義基地的差異訓練,下了不少苦功。

空軍5聯隊分隊長黃志偉:「以前是比較沒有,我們所謂的這個資訊幕,就是比較類似像傳統的儀表,在新構的部分,都會把它整合在我們座艙內一個,比較好能掌握的一個機台上面,所以在運用上面,無論是雷達或是電戰的系統,都會比以往還來的好用,因為畢竟我們前面都是有飛過舊構型的飛機,但是轉換到新構之後,我們必須要去習慣,哪些東西,大概會出現在哪些位置。」

人員知能成熟,武器才得以發揮性能,任務歸詢為下一場戰訓找出最佳解,人機同步進化。

圖/TVBS

美軍飛行員認證的「靈活而致命」,毒蛇大軍全軍入陣,但不輕易亮出毒牙,除非不速之客不願安於現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戰隼升級實錄

#鳳展專案#F-16V#LockheedMartin#洛馬#漢翔#空軍#5聯隊#花蓮基地#步步為營#戰隼升級實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39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