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520上任 未來美中台關係步步為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4:41

副總統賴清德勝選,新政府即將在520上任,未來美中台關係會如何發展?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美國布魯金斯學院中國中心主任,同時也是「步步為營」這本書的作者之一何瑞恩,何瑞恩認為美中台關係,將延續過去8年態勢,樂觀看待台美關係往正向發展,至於北京當局仍會對台灣施壓,兩岸能否對話仍有待觀察。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中華民國台灣是我們共有的認同。」

 
 
民進黨賴蕭配當選,副總統賴清德接棒成為下一任中華民國總統,將如何牽動美中台局勢?
 
美國布魯金斯學院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美中台三角關係一直在波動,不是直線式發展,而是起起伏伏,我認為這情形接下來在賴政府會持續,借用五角大廈說過的話,我不認為衝突迫在眉睫或無可避免。」
 
美國布魯金斯學院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過去曾任歐巴馬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台灣及蒙古事務主任,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他認為美中台關係將延續過去8年態勢,但對於美國總統拜登直說,不支持台灣獨立,這句話該如何解讀?
 
 
美國布魯金斯學院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我的推測是,他想表明,如果台海出現麻煩,它不會是美國造成的,也不會是台灣造成的。因此,我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努力試圖將重點放在努力維護和保護兩岸穩定上,並暗示如果情況確實如此,那麼美中台三方都有責任。」
 
何瑞恩認為,不需過度解讀拜登的言論,樂觀看待台美關係往正向發展,美方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
 
美國布魯金斯學院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在選舉結果公佈之前,美國派出了一支由民主黨和共和黨受人尊敬的前資深官員組成的團隊,會見台灣各政黨代表。我認為,這顯示美國非常致力於繼續在兩黨合作的基礎上在華府和台北建立未來的關係。」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趙怡翔:「我確實認為美國發出了非常一致的訊息,我的意思是,台灣和美國都不想改變現狀。我認為拜登的評論,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重要訊號,無論是在華府還是在台北,在這方面都不會發生任何改變。因此,北京不應該反應過度。」
 
至於賴清德表示,要不卑不亢在對等尊嚴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與中國展開交流合作,何瑞恩認為北京短時間內,恐怕不會和賴政府對話。
 
美國布魯金斯學院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我不認為北京會很快出手,試著直接、明顯地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或他的團隊接觸。我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他們承認之前對蔡總統的做法失敗了。我希望雙方有私下直接溝通的方式,以便雙方清楚彼此的首要利益,和最關心的問題。」
 
何瑞恩舉諾魯斷交事件為例,認為賴清德上台之後,北京對台仍會繼續施壓,不過直到520總統就職典禮前,這個壓力不會從0跳到100,而是慢慢加深,面對兩岸關係,賴清德仍要步步為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新政府#520#美中台關係#TVBS國際評論員#何瑞恩#步步為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1969

0.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