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閱讀/ TVBS新書《步步為營》深入淺出從歷史再探美中台關係

記者 李婕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15:51

台灣總統大選在即,美中台局勢再度受國際矚目,台灣地緣政治已然成為國際研究重心。TVBS出版美國重量級學者何瑞恩、葛來儀和卜睿哲所寫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梳理了美中台關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帶領讀者一同理解海峽兩岸情勢未來走向。美商亞洲集團董事總經理陳澍,接受TVBS「T閱讀」訪談時表示,這本書淺顯易懂,不論是想要深究國際局勢的學生、抑或是想深度理解美中台關係的普羅大眾,只要對台灣四、五十年的未來發展有所好奇,都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


 

 
《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是TVBS出版的第二本書,書中以美中台三方關係為主軸,呈現台灣面對的挑戰和風險,並提出可行步驟,使台灣國際地位更安全、更受尊重。陳澍指出,三位美中台權威學者之所以罕見聯名撰寫此書,是為了回應2021年當時的時空背景,戰爭論風聲鶴唳,更有中國將於2027攻台的傳言,各大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兩岸情勢嚴峻,經濟學人更讓台灣登上封面故事,稱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
 
三位學者認為,許多人對美中台關係發展細節不甚清楚。陳澍舉例,「美國有所謂的一中政策,我們叫One China Policy。但是站在這個北京方面,中國這邊的立場,他們叫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那其實不能差,差一個英文字就差之千里。」因此,藉此時機,三位學者釐清過去所發生的歷史事實,也提出一些建議。
 
除了分析美中台國際走向以外,本書特別收錄歷史文件原檔,讓讀者參考最原始的歷史紀錄。陳澍說,「買這個書有一個好處,你不用再去找歷史資料了,裡面都已經有附錄了…像當年尼克森訪華之後的上海公報,包括英文版的原文都已經收錄在附錄裡…如果有興趣再去找中文版,還是有很多細微末節的一些差異。」

 

陳澍認為,美中台關係發展至今,但是若研究者能從歷史淵源入手,釐清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中政治等名詞,回歸歷史文件,將會看見美中台大局裡的蛛絲馬跡。

在求學階段,陳澍曾在香港大學修習卜睿哲的台灣研究課程。他表示,當時兩岸氣氛不如今日如此緊張,較少提到兩岸戰爭的討論,直到川普被選為美國總統,推翻對華政策、加上習近平登台,推動戰狼外交,不再隱藏對台野心,美中台關係便發生一系列微妙變化。
 
曾任政治大學訪問學者的陳澍指出,三位學者在美國華府看來,皆不是主戰派,他們認為維持現狀,是對兩岸和平、包括對美國的外交政策來講也是最大的利益。畢竟正如本書書名所述,美中台的關係一步一步,接下來發展要非常的小心,如履薄冰。
 
在流量當道的世界,大眾常為假訊息及各種聳動的媒體搞得人心惶惶。陳澍說,這本書也很適合具有媒體識讀能力、不想被聳動媒體頭條迷惑、想去了解一些歷史的讀者,深挖歷史原貌,還原美中台大局。
 
「整個華盛頓、整個美國來講,就有三位這樣重量級的學者,能夠聯袂一起去寫一本書,關於台灣的,其實滿難得。」他強調,即使在台灣,這三位學者也極富知名度,作為帶領閱聽人研究美中台關係的嚮導再適合不過。《步步為營》能帶領讀者從歷史重探美中台關係,從歷史脈絡裡,思考台灣可能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總統大選#美中台局勢#台灣地緣政治#國際研究重心#TVBS出版#何瑞恩#葛來儀#T閱讀#步步為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866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