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唯一全紀錄! 戰隼「轉生」毒蛇透視F-16V升級工程品質近乎苛求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2:29

要讓一架F-16V脫胎換骨,得花多少功夫?答案是歷時至少一年,經過結構改造、功能測試等三個大階段,再由漢翔公司、洛克希德馬汀原廠,和美方人員三層檢驗把關之後,才算完成升級,得以交付給我國空軍。歷史性防務工程,本台記者獲准,唯一完整記錄了逐站升級過程,繼續跟著我們鏡頭,了解F-16V是如何完成性能提升。

圖/TVBS

 
升級工程按表操課,迴盪在漢翔23棚的鐘聲,提醒著F-16V構改技術團隊,該各就各位。

功測線現場主管戴智宏:「上工前要提醒大家,要按照既有的規範安全,然後規劃的工作排程,如果有順序上的窒礙,要提出來反映。」

國內史上唯一鳳展專案工程全紀錄,要替服役超過25年的戰隼,換上全新羽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軍事記者葉郁甫:「(構改)一架F-16V有超過2500項,3萬個零件,我現在的位置,就是自動料件倉儲,取件後準備上工,像這個就是剛取下的線材。」

為計畫量身打造的自動化倉儲,首度開箱190坪大三層樓高,超過百萬個零件,分門別類存放視進度取用,採訪當下廠房內的六架F-16AM/BM,分站功能測試按表施作。

機身接上外部電源,測試密密麻麻的線束,是否順暢通電,概念等同神經之於大腦。

圖/TVBS

構改不光是為了性能提升,也包括延壽,使用多時的普惠F100發動機,雖然沒跟著機身結構一起翻新,經過全面保修,F-16V將能飛得更長遠,而下一站輪到座艙。

工程人員指揮吊掛,延著軌道緩緩安裝彈射座椅,接著循相同方式,放上全新玻璃座艙罩。

安裝後測試,運作正常能完全密合,全機進入最終校準。

維修技術員劉璟儀:「我是劉璟儀,然後我負責的話,是F16的航電維修的系統作業,我們主要是測試功能測試,功能測試有問題的話,我們會去維修裝備,我們剛剛的話,是在測AOA(攻角)的校準功能,那我們就會去用工具去調整它,把它調到我們規範內的數值。」
 

其實連她本人也感到意外,大學畢業才不過兩年,本科系出身的年輕女技師,得以坐進F-16V,跟著一票資深工程人員,調教航電系統,以及偵蒐敵機最重要的陣列雷達,而一旁架起的高科技儀器,稱為雷射追蹤儀協助找出,肉眼難以察覺的角度誤差。

圖/TVBS

功測線領班許宥震:「我們現在是在做攻角的校準,起飛的時候我們需要有一個攻角角度,你如果角度判斷錯誤的話,那電腦相對的它也會判斷錯誤,它會不讓你起飛,飛行的話也是一樣,你攻角錯誤的話,它就會給你一個錯誤的姿態。」

偌大的棚場分為AB兩側,畫面所見僅是功測線,F-16V升級工程三大階段,首先是構改尚未升級的空軍F-16A/B抵達棚場後,先檢查機況才全面拆解,機體結構線路系統,由此開始修改,復原安裝完畢,交由B棚功測線逐一測試,通過漢翔本身,洛克希德馬丁和美方代表,三道品保檢驗之後才進入飛行線,逐一測試發動運轉。

座艙罩蓋上環控和氧氣系統,首次重新啟動EPU緊急動力單元也隨後驗證,不過消救車輛在四周待命,人員也穿上全套防護服,和機身保持安全距離,因為燃料聯胺具有毒性。

 
嚴防聯胺外洩,地點選在清泉崗基地深處一角,直到穿著B級防護服的支援兵力,上前確認後舉手比讚,警戒這才解除,過了這一關是時候讓重獲新生的機體,「宣洩」動力了。

飛行線維修技術員:「穩定10秒後,收油門至Idle(慢車)。」

圖/TVBS

宛如暗房的空間,處處貼著警告標語,因為發動機將使出最大推力,2萬3千多磅。

飛行線維修技術員:「計時12345,大AB。」

後燃器持續噴出千度高溫尾焰,技師們緊盯讀數,確認「毒蛇」的性能都正常發揮,才能放行試飛。

上了匿蹤塗料的機身,已經從黃色變成橙褐色,最後一道低視度塗裝,讓F-16V逐漸回到大家熟悉的樣貌。

飛行線工程師葉雲修:「34。」

技師團隊靠著默契和口令,頂起機身全機衡重後,距離交機只剩最後一步。

圖/TVBS

飛行線維修技術員袁中平:「信心試車其實也像,飛機要準備飛行前一樣,我們是整個全架飛機,從頭到尾按卡檢查完,所有的燃料氧氣燈光,氣壓部分都預置的,都完成準備才讓人員試車。」

各個翼面擺動順暢,左紅右綠等所有燈號,光線清晰有力,從外觀到內部系統,用稍微誇張的說法形容,這階段就是在吹毛求疵。

品保經理戴偉成:「那如果構改完成後要封艙之前,我們檢驗員會進去做油箱的,我們叫FOD檢查,就是檢查說油箱裡面,不能有一些外物進去,那基本連他(美方人員)會仔細到說,連裡面有一些粉塵,這陣子也會要求說,連粉塵主要是鋁屑那邊,不能一定要把它清潔乾淨後,才能封艙起來,我們也不是無塵室的情況下,一定還是會有一些粉塵,但是像這一種缺點,我們就是在請他進來檢驗的時候,我們一定還是要把它清潔,整個清潔過才會去(檢驗)。」

飛行線領班vs.空軍F-16V飛官:「這一架飛機,早上我們有試過車情況都正常,好。」

耗時多年,舉世關注的台美跨國防務合作,有了完整成果。

圖/TVBS

交機計數板上的進度,隨著構改經驗從零到有,也象徵眾人共同摸索出的這段路,在情勢壓力下,不能失敗也無法重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戰隼升級實錄

#鳳展專案#F-16V#黃蛇#LockheedMartin#洛馬#漢翔#空軍#步步為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1

0.0983

0.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