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蛇」亮翅! 場外拍不到的F-16V試飛流程戰隼升級實錄一次看!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22:24

歡迎收看「步步為營-戰隼升級實錄」特別報導。近十年來,我國國防戰力強化的重大事項,除了勇鷹高教機、海鯤潛艦等等國造武器,更不能不談到F-16V這款主力戰機的全面升級。台美雙方歷時多年合作,在去年年底前完成了「鳳展專案」,不過工程細節層層機敏,外界始終難以一窺樣貌。本台記者通過層層申請與審查,獲准深入採訪,得以完整紀錄升級歷程。首先,讓我們來看F-16V的試飛工作,執行全貌。

圖/TVBS

 
獨特而尖銳的發動機嘶吼,又響徹清泉崗,「黃蛇」出陣每一回亮翅,總是如此讓人期待。

試飛官李嘉憲:「落地不放傘,預計進場後,後續一個SFO(模擬熄火航線),HighKey8000。」

臺北近場台:「HotelTango336,Roger。」

 
每個科目每個角度,全程都被「砲陣」牢牢鎖定。

這些年大家一起追的F-16V,是軍事迷心之所向,更是情勢之下,以時間換取防衛空間的十年大計。

直擊鳳展專案完成前的最後一哩路,TVBS採訪團隊,通過層層申請與審查,始得紀錄國家重要歷程,這一天正好是機號6606,從美國路克基地返回的單座F-16,升級V構後的初登板。

圖/TVBS

F-16V試飛官王鵬綸:「基本上整個飛機的主體結構,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就是說,你今天因為飛機,經過重新拆解重新組裝,然後構改完成之後,所以我們要針對每一個細項,每一個系統來做相關的驗證。」

180度繞行左轉再右彎,對正滑行道後,試著稍稍往前加速。

軍事記者葉郁甫:「經過一番大改裝的F16V,藉著低速滑行檢查煞車和鼻輪,接著要進行測試,測試在加速到接近100浬的狀況下,後燃器的工作狀況。」

重回天際的關鍵前兩步,狀況一切良好,6606的第一次試飛,看來可以如期執行。
 

F-16V試飛官李嘉憲vs.試飛監控團隊:「任務部分的話,下午的話是ACF第一課,我們就是希望可以做完發動機系,飛行操縱系還有起落架系。」

F-16V試飛官李嘉憲:「其實在前一天,我們就已經規劃好說,今天有一架飛機要出廠去做試飛,要先把自己的生理狀況準備好,那再來到當天的時候呢,我就會開始,根據我今天所要測試的東西,先去看一下我的測試的相關的技令,即使飛機是Ready的,人是Ready的,但是天氣不許可的情況之下,我們就還是沒辦法去執行。」

圖/TVBS

他是鳳展專案的另一位試飛官李嘉憲呼號Friday,有著近2100小時F16的飛行經驗,(塞手勢照片),這一趟試飛由他執行,任務提示後,準時著裝上場。

地面360檢查確認所有機構外觀正常,才會開車滑出,不過任務既然叫做測試飛行,本質就是糾錯。

 
品保工程師陳棨揚:「飛行它會產生的問題,不一定在地面它才會產生,所以我們能做到的把關,就是把關到說在地面測試,在完全在我們手上的時候,我們可以保證它功能是非常好的,那到天空上我們就要麻煩飛行員,他會有一些他自己的科目,去做那個測試。」

第一趟才到了跑道頭,就出現異常,順延兩小時全面檢整再起飛,然而表定一個鐘頭的驗證操作,也只飛了十來分鐘就提前返回,外界看來的完美落地,其實空中一度緊急。

記者vs.F-16V試飛官李嘉憲:「座艙壓力高度異常,當下看到會緊張嗎?當下看到其實會,當下身體是OK,所以可能是儀表的一些誤差,所幸無大礙哈哈。」

爽朗笑聲反映心境,飛行本該往前看就好,相信團隊多年經驗堆疊,沒有排除不了的異常狀況。

第三次起飛所有系統狀態終於運作如常,試飛科目就此正式啟動,F-16V起飛離地後,爬升到機場上空,展開一連串發動機系試飛課目,接著到特定空域,逐一檢視飛行操縱系航電系,和起落架系統後,返場執行一個TouchandGo。

圖/TVBS

觸地重飛精準到位,小轉彎後加入HIKEY,這時空中傳來F-16V獨特收油聲,代表下個課目,是模擬發動機熄火的緊急航線。

最後一圈加入塔台航線後完美落地,宣告6606的第一輪試飛,任務完成。

塗著黃色底漆的F-16V,一次又一次掠過台中天際線,這幅當地居民或軍事迷眼中,期間限定的景色,其實是鳳展專案團隊,在美方監督下,近乎苛求的檢驗要求,因為飛行安全,只有0和100的差別。

F-16V試飛官李嘉憲:「曾經有過一次,大概是在這邊試飛的時候,我放下起落架的時候發現,哇怎麼突然間我的主警告燈亮了,然後想說看一下主警告燈,檢查動力沒有什麼問題,那我的發動機系也都是正常的,那再看一下我的起落架,也都是OK的,那看一下我的注意燈板,哇我的防滑煞車燈亮了,大家可以去想像一下說,如果今天車子加速到100公里,但是突然間沒有煞車的時候,該怎麼辦,那所幸那一次落地之後,煞車使用都是正常的。」

其實大多數的測試,都沒這麼險象環生,然而機身不能正常運作,也甭談作戰。

圖/TVBS

記者vs.F-16V試飛官王鵬綸:「一些我從來在過去二十年裡面,從來沒有碰過的情況,像是哪些,包含了我曾經有一次飛一架飛機,那架飛機的機尾是6618,到現在都印象深刻,我曾經在落地之後,七次關在座艙罩裡面打不開,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出原因,後來就是全部都拆解完重新試驗,所有的相關的系統,都重新拆解重新分析重新組裝,到最後才把這個問題解決。」

呼號Weapon的王鵬綸,肩章上的數字就是飛行資歷,從空軍第一線退下後,接受原廠重重訓練以及考核,成為F16V國內構改啟動以來,第一位試飛員。

F-16V試飛官王鵬綸:「其實我們飛行沒有特別去記哪一個機尾,但是因為整個漢翔公司,負責這個案子的飛行員,在前面三年就只有我一個人,包含已經飛交到空軍的,以及現在廠裡面各位看到的飛機,基本上不管是地面測試或是飛行,都會過過我們的手。」

親手駕著139架「黃蛇」,一一通過近60項試飛科目,兩位退役飛官的第二人生,堪稱空軍六支F16作戰隊,接裝前最重要的保險。

圖/TVBS

F-16V試飛官李嘉憲:「因為以前我們在部隊所飛的飛機,是以前的試飛的教官,或者是美國原廠試飛給我們的,今天換我可以到這裡來,可以把在未來部隊的同袍,或者是學長學弟,他們未來可以飛的飛機,是經過我的試飛,我覺得說這就是可以支持我,這個熱忱的一個成就感。」

空防戰力維繫不墜靠的是薪火相傳,而日新月異,還仰賴著無數技師日以繼夜為隼群賦予新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戰隼升級實錄

#F-16V#LockheedMartin#洛馬#漢翔#空軍#黃蛇#試飛#清泉崗#航空迷#步步為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820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