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韓江配當選並無太多懸念!民進黨盼複製「高雄議會」逆轉

作者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4/01/23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21:31
韓國瑜、江啟臣組成「韓江配」爭取立院龍頭。(圖/潘建樺攝)
韓國瑜、江啟臣組成「韓江配」爭取立院龍頭。(圖/潘建樺攝)
作者:單厚之

再過幾天就要選立法院長,面對「三黨不過半」的複雜情勢,各種沙盤推演和陰謀論紛紛出爐,就連各政黨的操盤者都說不準可能的變化,席次最多的國民黨聲稱「至少有兩票不穩」,國民黨不分區排名第二的柯志恩說「仍充滿變數」,對於民眾黨未來的動向也傳出多個可能的版本。但民眾黨應該不至於支持民進黨,「韓江配」要當選並沒有太大的懸念。
 
 
新國會的生態是國民黨52+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如果三黨都不結盟,「韓江配」可望在第二輪投票以相對多數當選,但因任何一方的動向都會牽動局勢,所以各種排列組合的沙盤推演也就紛紛出爐,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民進黨部分立委就期望能複製「高雄市議會模式」,從國民黨內挖個兩票就能勝出,國民黨也擔心有立委被挖,所以要求黨籍立委強制亮票。
 
台灣民眾對於政客的操守極沒有信心,地方議會也經常出現議員「跑票」違背黨意的情況,過去的國民黨有之、前不久民進黨在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也發生過,所以很多人就想當然爾的認為立法院也會出現同樣的情況。但地方議員是複數選區,議員只要5~10%的得票就能當選,而立法委員是單一選區,理論上要50%+1票才能當選,兩者面臨的黨紀壓力是完全不同的。
 
很多人認為議會跑票是常態,但其實在立法院並不是這樣的。從2008年至今,無論馬英九執政的8年或蔡英文執政的8年,執政黨都擁有立法院的絕對多數,根本不存在跑票能影響結果情況。2000年到2008年阿扁執政時期,國、親聯盟也有國會的絕對多數,同樣沒有跑票的問題。
 
 
歷史上唯一朝野實力接近的,就是1996年的「二月政改」,當時國民黨在164席立委中有85席,民進黨和新黨相加則有75席,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和新黨一起喝「大和解咖啡」,決定聯手爭取國民黨原住民立委的支持,挑戰劉松藩的院長寶座。最終施明德和劉松藩在第一輪投票82:82平手,第二輪則因為民進黨立委張晉城跑票(棄權)而功虧一簣。
 
當時的國民黨其實是脆弱過半,是國民黨+新黨+國民黨原住民立委,才能形成穩定的過半結盟,和今天沒有穩定結盟的情況截然不同。傳聞中,國民黨當年是以「天價」挖走了張晉成的那一票,在今天的時空環境下,任何政黨都很難做如此赤裸裸的利益交換。
 
更遑論,即便能夠買下關鍵的一兩票,民進黨距離國會過半、掌控國會還有一大段距離,只為游錫堃掌控立院付出如此大的代價、遭到輿論的批評,一點都不划算,無論蔡英文、賴清德、柯建銘都不會去做這種蠢事。而對國民黨立委來說,在眾所矚目的此刻,無論是被買走或是手滑蓋錯,結果都是一樣的,必然遭到所有支持者的唾棄,形同政治自殺。
 
藍綠都沒有用「奧步」或被收買的動機和可能,剩下的變數就只有民眾黨。有推演認為民眾黨未必會「團進團出」,有推演認為民眾黨可能「分裂投票」,院長投游錫堃、副院長投國民黨,製造新的亂局。但此役是民眾黨立院席次成長的第一役,如果柯文哲不能掌控立院黨團的行動,起手勢就會被人看衰,柯文哲萬不可能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而「分裂投票」看似能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但實際上藍綠都不會承民眾黨的情,而假設游錫堃先當選院長,江啟臣即便選上副院長應該也會辭職,不會讓民眾黨如願。
 
最後的可能就是民眾黨全力支持藍綠某一方,但以目前藍綠都巴不得把民眾黨推到對方的那一邊,成為「小藍」或「小綠」,讓自己能獨佔政治光譜,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誰也不會願意為了院長向民眾黨妥協。而民眾黨畢竟還是在野黨,要主動支持游錫堃的正當性極低,即便對國民黨再不滿意,最多也只能投給自己。「韓江配」要當選,自然不會有太大的懸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政治評論

#國民黨#民眾黨#韓江配#游錫堃#立法院#韓國瑜#江啟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920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