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演習敵情想定需上修? 國防院報告估:共軍首波登陸兵力達10萬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23:02

烏俄、以哈衝突還沒平息,使得台海情勢,依然受到國際矚目。我國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針對中共政軍發展,發布了評估報告。學者們指出,解放軍如果對台發動多層次登陸戰,第一波兵力將達到大約10萬人!不過輸運能力有限、還有缺乏兩棲實戰經驗,依然是共軍當前問題。

圖/TVBS

 
進入2024,世界地緣政治衝突情勢依舊,台海也還在壓力鍋之內。

國軍反登陸處處皆戰場,反覆演練,當貼近實戰被奉為最高指導原則,敵情想定是否跟著與時俱進。

淡江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多層雙超,這個名詞是國軍自己給它定義出來的,那中共講的是平垂登陸。」

 
政府智庫國防院,針對中共政軍發展,提出最新評估報告。

盤點漢光39號演習,北台多個點異地同時,模擬灘岸守備要港防衛,和機場反特攻,應對的就是「多層雙超」,因為解放軍登陸手段,隨著船艦直升機陣容日漸增加,思維早已跳脫平面。

淡江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那也就是說未來中共的登陸作戰,事實上很可能就是在60公里以外,也就是在我的火炮,或短程飛彈的射程之外,我開始做換乘,它直升機它的氣墊船已經先出來了,它已經先把一些部隊放出來,或者去搶奪重要的地形要點,或控制一些重要地形要點,阻斷防衛軍的打擊部隊,往灘岸來支援。」

報告再次盤點兵力:「推估中共第一波攻台陣容中,空降兵大約3萬名,隨著『運-20』服役,台灣東岸也得慎防大規模投送,而陸軍兩棲合成旅,人數大約3萬還有2400輛各式車輛,加上海軍陸戰隊所屬4萬名兵力,總數10萬大軍看來驚人,最大問題在於部隊輸具。」

圖/TVBS

淡江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我認為目前中共來講,它其實繼續要去解決,是制式的輸具裝備,我在第一批登陸的時候,我會用民兵的什麼第幾大隊第幾大隊,它所謂的第幾大隊,大概就指的是滾裝貨輪,它一定是在第二批第三批之後,也就是說我登陸部隊上岸,建立登陸點登陸段,我開放港口之後,那我會掌握制空權制海權,以後才會出來。」

如果按照公開資料,中共陸軍航空旅兩棲合成旅,以及海軍兩棲艦隊,首波載運大約5.2萬人,因此缺乏自我防護能力的「海上民兵海運大隊」,勢必在後方待命前進,不過退役情研上校認為,這取決於防衛軍還剩多少戰力。

前國防部聯合情研中心副主任孫秉中:「制電磁制空制海權,誰能夠獲得制三權,誰就能夠獲得登陸,或反登陸作戰成功的保證,你如果無法癱瘓,它是不會發起登陸作戰的,換句話說,它發起登陸作戰的時候,表示防衛軍的一方已經被癱瘓了。」
 

如果主戰打擊兵力出現不小折損,灘岸守備後方就是前線。

前陸軍步訓部指揮官郭力升:「我們強化目前的輕兵器訓練之外,另外綜合性的演練,也要考量到敵情,還有作戰的環境,譬如說潮汐跟天候,那麼我們在敵最可能登陸的日時前後,來實施這樣的訓練的話,無形中我們也是帶了一個,很務實的態度,來從事作戰演練。」

推行中的野戰輕兵器射擊訓練,顯然以此作為背景,從利於登陸的紅色沙灘率先實施,熟悉防衛動作和戰場環境。

圖/TVBS

前國防部聯合情研中心副主任孫秉中:「美軍將正規兩棲登陸艦艇的,吃水深做依據,來將登陸的灘頭,做了一個可供正規登陸的紅色海灘,勉強可供正規登陸的黃色海灘,以及無法實施正規登陸的藍色海灘,但是呢我們必須要了解,考量登陸場的因素,不光只有灘前坡度比一個因素而已,他的兩棲登陸部隊所搭配的,都是05型系列的兩棲裝甲車,所以它不需要在灘頭實施換乘,就可以直接用履帶上陸,原本以前的藍色跟黃色海灘,它現在都可以實施正規登陸。」

 
真實戰況準則只能參考,中共會不會登陸能不能成功,從環境到國軍防衛用兵,都是決定要素,情勢研析或兵推,沒有標準答案,重點只在找出不足做足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台海情勢#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發展#多層次登陸戰#兵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00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