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警訊!「爆冷寒冬」全球都難逃 恐成「極端寒流」新常態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23:08

受到極地渦旋南下影響,歐美相繼下起暴風雪,當地交通大打結,民眾生活也受到影響,而亞洲也如此,不只台灣這波寒流,大陸福建西北部,罕見下雪了甚至部分地區還達到暴雪,但這其實也是氣候變遷的警訊,即便全球暖化,冬天越來越暖,但極端寒流,突然氣溫驟降的頻率,未來恐怕會成為「新常態」。

圖/TVBS

 
車子被蓋上薄薄一層雪,這景象在大陸福建極為罕見,甚至個別地區還達到爆雪等級,積雪深度5到10公分,而不只這處,大陸多處都變身成銀白世界,被大雪冰封,再看到南韓首爾,包括濟州島在內,各地都發布大雪警報。

記者周祐萱:「台灣這波寒流是受到蒙古西伯利亞冷高壓,所帶下來的冷空氣影響,但不只是在台灣,包含在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以及俄羅斯,這些亞洲地區,也都受到極端寒流的影響。」

美國三分之二地區更是席捲在,冬季風暴與酷寒當中,公路被大雪覆蓋,釀成不少行車意外,這種極端寒流全是受到,極地渦漩帶來的冷空氣。

 
氣象專家彭啟明:「全球暖化也會造成環繞在北極的北極的這個噴流,它開始蛇行的機會會變多,也就是說當一蛇行的時候,它這個彎冷空氣就很容易,從北極直接往南衝,衝到很南的地方,所以可以看的到像過去這幾年,德州曾經發生那麼熱的地方,冬天竟然會冰凍於雪的天氣,那像這樣的這個案例,恐怕可能一年會在一些地方發生幾次的影響,那這個就是極端爆冷的現象,所以預期像這樣的情況,可能現象會增多。」

氣象署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過去幾年一直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出現不同的程度的極端天氣,這已經不是只有今年,其實過去幾年都有這樣的情形,包含我們台灣也是一樣。」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研究員就曾示警這樣的極端氣候,可能會成為「新常態」,甚至要有心理準備,這類的現象會比之前更糟,可能在各地不斷出現,低溫會再創新紀錄的事件。

圖/TVBS

氣象署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全球變遷的過程當中,其實極端天氣發生的頻率是在增加的大家可以想像,我們2000年以後,其實很多資料都顯示,我們全球包含台灣在內,都是逐漸在暖化的過程,但是2016年一樣出現,這種非常寒冷的寒流,所以在暖化的過程當中,其實非常熱的溫度跟非常冷的溫度,都有可能出現,換句話說它極端化了,它震盪的幅度會增大,而且這樣子發生的頻率,從過往的資料來看也的確有增加。」

極端寒流頻率增加,最大主因還是脫離不了,全球暖化所帶來的衝擊,但其實綜觀整體天氣,冬天其實越來越暖的,也因此突如其來天氣多變,降溫幅度過大,就會更難以適應。

氣象專家彭啟明:「寒流整體而言是越來越少,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那但是,有時候還是會有一波,比傳統寒流更強的,因為這種北極震盪,你習慣越來越暖的冬天的時候,當一波這個冷的空氣衝下來的時候,大家就會很難去適應,因為大家習慣適應比較溫暖的冬天了,一般的這個微生物的系統.政府的建設,恐怕也都沒有辦法應付。」

每每大雪紛飛就會傳出飛機航班取消,火車停駛公路中斷,交通大打結的狀況,甚至一下子降溫身體能否負荷,而農作物漁業也有寒害。
 

圖/TVBS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北極跟南極就像是地球的冷凍庫,但是呢如果今天溫室氣體太多,導致大氣層的這個暖化太嚴重的話,其實這個冷凍庫就會失靈,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極端的寒流,其實它在未來如果說,沒有一個穩定的氣候條件的話,讓這個極地渦旋留在北極,未來我們其實會越常看到這樣的狀況,在基礎建設上其實低溫也可能會導致,例如說電力設施的一些斷電,在國外其實也因為這個極端寒流有導致這樣的情況。」

極端天氣不但打亂生活,更被視為氣候變遷的信號之一,暖化問題若再不重視,氣候危機只會更加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活影響#亞洲#暴雪#暴風雪#寒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28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