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長事先不知情?吳釗燮、陳建仁都誤看警報 外媒酸國軍「菜英文」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20:24

國防部9日針對中共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發射的衛星,因為「軌跡異常」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而發送國家級警報。雖然國安單位強調總統事先知情,但顯然重要首長,例如行政院長和外交部長都不知道,因為兩人第一時間都誤看警報。而國防部把「衛星」的英文誤稱為「飛彈」,更引來外媒開酸。

圖/TVBS

 
外交部長吳釗燮:「地震?」

還以為是地震,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下午主持國際記者會,也被國家級警報打斷。

外媒:「空襲我的天,飛彈飛越台灣空域。」

 
外媒竊竊私語,幕僚拿著手機衝上前。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華人民共和國,剛剛在這個區域發射了衛星,飛過越南領空,那沒關係啦。」

只是國防部的用字,也讓衛報開酸,附圖還是引用美聯社翻攝TVBS的新聞畫面,第一時間搞錯的還有行政院長。

行政院長陳建仁:「因為我剛剛接到一個簡訊,說中國發射這個「飛彈」。」

但等等中共這次與歐洲合作,發射的愛因斯坦刺針衛星,1月7日就已公告,國安單位說總統早知道,那其他重要官員咧。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坦白講中共發射衛星的次數,也就真的常態性的再發射,所以可能一開始,我們相關的軍事跟情報部門,並沒有把它當成一個非常特殊的事件來處理,官僚習性的這種可能性。」

另一個讓專家皺眉頭的,是按國軍公布的航跡圖,已知道火箭的殘骸落區在大陸的貴陽和郴州,國安單位聲稱國軍與友軍發現,衛星「軌跡異常」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可有越南軍事專家指出,衛星航跡疑似未飛越台灣,再對比歐洲太空總署的新聞稿,愛因斯坦刺針衛星成功發射,抵達高度約600公里的軌道。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太空軌道之後的一個偏移情況,基本上那個應該是,歐洲跟中國都會密切去關注,如果有狀況的話,歐洲應該是會有些數據提出來的。」

這成了羅生門,但中共12月份發射7次的衛星火箭,事前都曾預告,國軍都是待發射後才發新聞稿。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先有這樣的提醒,會不會對於民眾來說,在接到簡訊的當下會,比較不會造成比較大的恐慌。」

圖/TVBS

國人沒心理準備警報又突如其來,未來的警報標準為何國軍得說明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防部#衛星#軌跡異常#國家級警報#總統#行政院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956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