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黨關鍵4數字攸關生存挑戰!「歐巴桑聯盟」也搶政黨票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23:18

選戰逐漸白熱化,立委選情也是重中之重,政黨票更是影響往後4年的關鍵。藍綠主導下,小黨想化身關鍵少數,沒有那麼容易,其中有「4個關鍵數字」,是小黨能否繼續生存的重要指標。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小黨生存不易,你有聽過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嗎,他們平常的活動範圍就在公園,而且會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做政治宣講,可以幫我介紹一下你們黨的理念嗎?」

「小歐盟」立委候選人賴宣任:「我們黨的理念,我們是從兒童開始,我們本來就是因為媽媽,然後我們叫歐巴桑聯盟,因為媽媽然後帶著小孩,然後發現在這個社會上,兒童的權利其實是低的。」

「小歐盟」成員:「如果爸爸加班的話,就會只有媽媽在做家事,如果是媽媽上班的話,可能就只有爸爸做家事。」

 
不說還以為他們是在公園野餐,從文宣、海報、繽紛的競選背帶,都跟傳統的政黨很不一樣。

「小歐盟」立委候選人高芸婷:「我們每一個幾乎都是家庭的照顧者,是媽媽或是爸爸這樣子,在照顧兒童的同時我們也發現,小孩的聲音沒有辦法自己發出來,然後都需要透過家長發覺,例如說路權或是爸爸工作很晚,讓媽媽都成為偽單親。」

如果覺得她們是玩票性質,就大錯特錯了,這群由地方媽媽組成的政黨,2019年正式登記,主打兒童、親子、性別平權、勞工權益等政見,近兩屆曾推出地方議員參選人,還分別拿下8萬多票、4萬多票,這屆選舉,首次投入不分區立委選舉。

「小歐盟」立委候選人賴宣任:「現在國會就是都是大黨的聲音,我們就是那群小民,就是真的在這個生活土地,真的是有遇到很想要解決的政策的,小民出來參選。」

要玩真的,本也要夠厚才行,但一群媽媽的選舉經費,靠的是幾百幾千募款而來。

「小歐盟」立委候選人賴宣任:「超級挑戰,像我們現在是10位區域立委,加上3位不分區,保證金就是就是20萬。」

除了大家每天都在看的藍綠白,今年共有16個政黨,角逐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大黨力爭席次最大化,上屆取得3席不分區立委的時代力量,希望能保3望5。

 
時代力量造勢活動:「第三勢力票投時力。」

圖/TVBS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菜市場掃街拜票,黨團也舉辦投票指南記者會。

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周偉航:「我們在有提名的地區新竹市,唯一支持邱顯智。」

時代力量上屆不分區選舉斬獲109萬票,得票率7.75%,取得3席不分區立委,創黨8年,歷經路線之爭,時力面對到不小挑戰。

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周偉航:「時力目前在區域有兩席,我們希望當然是這兩席能夠優先全上,如果再搭配不分區至少兩席以上,我們就能夠擁有黨團,如果能夠維持五席,就2016這樣的水準,當然能夠發揮最大的戰力,這是我們目前設定的目標,雖然過去有非常多人離開,因各種理由離開時代力量,但是離開之後他們的品質還有理念,似乎都維持不住了,而時代力量現在還留下來奮戰的人,我們仍然保持相對的,問政品質是比較好一點的。」
 

單一選區兩票制,一票投立委候選人,另一票投政黨,除了選出73席區域立委、6席原民立委,剩下34席不分區立委,將依政黨得票率比例分配。小黨政黨得票率,關乎未來生存發展。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5%的得票率以上的政黨才可以分這個不分區的席次,超過3%才能夠得到政黨的補助,可以補助四年,政黨的票一票50元補助四年,另外還有2%,就是說過去的三次選舉裡面,如果你得到的得票率超過2%的話,那麼就可以提出不分區名單,還有一個是1%,也就是說你投給小黨的話,除非他得票超過1%,你在所謂的(政治獻金)這個列舉扣除額,才可以把它這個免稅。」

至少拿下3%政黨票,未來4年才能取得補助款,但在大黨擠壓下,勢單力薄的小黨,只能夾縫求生。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單一選區小黨很難當選,然後在不分區的部分席次又很少,又加上有一個高門檻的5%,所以都是對小黨不利的,很多人對兩黨制是有些擔憂的,認為許多多元聲音不容易展現,所以有一些小黨的存在的話,終究能夠展現我們台灣民間社會的一個多元的力量。」

小黨路不好走,但在民主社會中,多元政治還是有存在必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立委選情#政見#小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26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