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3黨不過半機會大 民眾黨關鍵少數制衡藍綠?擺脫一黨獨大傲慢或更亂?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23:01

2020年,民進黨國會過半,取得完全執政,2024年,外界普遍認為會三黨不過半,學者認為優點是可以讓國會的聲音更多元,避免一黨獨大過於傲慢,缺點就是難免比較亂,而今年像是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等等,在區域及原民候選人,提名數都低於10人,另外2024也是小黨的生存保衛戰,不分區立委只有得票率超過5%的政黨,才能按得票數比例分配席次。


 
攤商:「有夠好,有夠讚的游淑慧。」

不少婆婆媽媽想合照,人氣熱度高,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游淑慧熱情和大家打招呼,同一個菜市場她本人就來掃街7次,國民黨徵召游淑慧,希望她在艱困選區困「堅」,對戰民進黨議員王世堅。

國民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游淑慧:「我們說它叫夢幻選區好了,就是一個比較對國民黨來說,一直想要去克服的一個夢想,因為它過去藍綠的基本盤大概是3比7,3比7是一個非常懸殊的,可是我覺得很多事情是這樣子,我們想要翻轉這個選區不是靠說的,要靠做的,當然在空軍方面知名度方面,我是不如世堅議員的,但是我就靠勤走基層,就是聽大家的心聲,我覺得很多政治人物,想要把自己塑造成明星,可是我們其實是民意代表。」

 

可酸可甜或大砲嗆,女力崛起,這次立委選舉,在區域及原民立委部分,女性候選人比例達到34.5%是歷年最高,首度突破三分之一,而這回外界認為國會結構將翻轉,走向三黨不過半。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今年三黨不過半的可能性,我個人的講法,我們保守一點說已經8成了,在歐洲國家更是每一屆國會,幾乎都是三黨四黨五黨不過半,所以說我們可能在政治文化上面,可能要慢慢去習慣於所謂多黨競爭的局面,因為多黨競爭有它的好處,就是他的聲音會比較多元化,整個社會顯然的,他各種的聲音都可以進入到國會裡面,這就是我們的政治學上經常講的,我們把街頭上的聲音,帶進到國會裡面去,但是壞處是什麼呢?就是亂。」

學者認為2024年的立法院眾聲喧嘩,但也容易吵成一團,而本屆政黨票,中選會正式核定共16個政黨名單共177人,2012年起,每屆都有4個政黨得票率超過5%,可以取得不分區席次,但這樣的形勢卻可能在2024年被打破,因為根據觀察,可能只有藍綠白三黨得票率能突破5%門檻,其他小黨如果得票率沒超過3%,也沒辦法獲得選舉補助款,小黨們面臨生存保衛戰。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2004年剛好又是國親合作選總統,所以在那種狀態之下的話,當然相對的來講,對親民黨的整個黨的勢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勢很高,不過當年的選舉制度,跟現在的選舉制度有個非常大的差別,當時是複數選區,所以那個時候,親民黨所能夠拿到的席次比例,是遠大於今天小黨能夠拿到的比例,我們自從改成從第七屆立法院開始,我們改成了單一選區兩票制,然後在單一選區的這個部分,幾乎都是大黨輾壓小黨。」

而柯文哲在年輕選票中間選民中,也吸收掉很多小黨的支持者,小黨在區域立委上很難突圍,除非與大黨合作,在不分區立委的席次上就必須超級拚,以時代力量來說,提名上降低政治性主打民生痛點,像是長照安樂死等等。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泰源:「多多支持,藍綠白不過半。」

中午時間超有活力的和攤商拜票,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泰源,常常在鏡頭前受訪是知名度很高的房仲,這次成為第三勢力的候選人,主打年輕世代最關注的居住正義。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泰源:「我覺得在這個所謂的小綠的定位,還是要強調就是說大家有一個誤解,那事實上確實在所謂的抗中保台,守護台灣主權這個部分,我們的確是跟民進黨比較接近,在國防外交的部分,但是我們強調了在內政的部分我們不論是勞權,還是說居住正義交通議題的部分,我們是完全是秉持監督的立場,而且我們也是持續地在批判民進黨,我們也認為民進黨確實是有腐敗傲慢的情況出現。」

不希望被貼小綠標籤,希望多元聲音被聽見,2024國會這一仗大黨拚過半,小黨拚生存步步驚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三黨不過半#國會#小黨#時代力量#民眾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1

0.0865

0.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