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不分區席次也拚生存空間 關鍵「政黨票」 各黨票票必爭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23:07

不只區域立委選戰白熱化,不分區立委席次,各黨同樣票票必爭。政黨票的多寡,其實等同各黨的基本盤,過去態勢,大多是純粹藍綠對決,但是這一次,淺藍、淺綠支持群眾多了民眾黨這個選擇,使得大黨之間的競爭情勢更加激烈。這同時衝擊著小黨生存空間,原因不只是能否成功進軍國會,也關乎補助款。

圖/TVBS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國)韓國瑜:「請支持中國國民黨。」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民)楊懿珊:「6號民主進步黨。」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眾)黃珊珊:「政黨票支持12號台灣民眾黨。」

 
政黨票號次一抽入魂,各黨不分區候選人代表,即興結合口號,要支持者記得唯一支持,選人也選黨。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眾)黃珊珊「各個政黨或是一些外面的估算,我們希望都應該有雙位數(席次)以上。」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民)楊懿珊:「每次一次的選舉裡面,都是非常競爭的,我希望在這次的政黨票,能夠維持國會穩定的過半。」

訴求不分朝野,如果不希望國會發聲力道受制於人,34席不分區立委當然多多益善。

圖/TVBS

立委(國)李德維:「不管是未來的不分區,或者現任的不分區,大家都非常的團結,朱立倫主席安排了一系列程度的,這個不分區的廣告或者文宣,國民黨過去年輕的支持者比較缺乏,所以國民黨在不分區的這個部分,一方面你要維持良好的形象,另外一方面,當然也要把自己的專業凸顯出來。」

畢竟大多數不分區候選人,少的就是地方實力和民眾印象,藍營搶攻策略,由黨主席朱立倫領軍專業組,拚網路聲量同時展現論述能力,陸戰則完全交由韓國瑜吸引傳統藍,事實上政黨票爭奪,態勢向來趨近於基本盤對決。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那國民黨方面是打得非常傳統,它其實就是把它的主帥,擺在了不分區裡面的第一名,他(韓國瑜)就是要進去做龍頭的,做立法院院長的,所以用他來帶領整個的,所謂黨的氣勢。」
 

而綠白兩黨,民進黨當前可見兩大策略,除了借力使力以打韓為主旋律,"搶救義川大兵"的Kuso作法製造不少話題,目標明確鎖定年輕族群,而民眾黨顯然把黃國昌的揭弊火力,當成最大賣點。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白色力量它最主要強調它的改變,它要改變台灣,要超越所謂的藍綠捆綁的台灣,這一屆它(民進黨)就只有13席,那如果王義川要進立法院,它就必須要比上一屆拿到的票。」

還要更多,所以它用這個方法,是來搶所謂政黨票,也就是完全是針對年輕選票,因為現在很多年輕人的選票,可能會灌到民眾黨去,傳統一直都是藍綠,所以我只要把它推回藍綠,然後藍的歸藍的綠的歸綠的,各自就各自的基本盤就出來了,這一次不是。

圖/TVBS

大黨拚歸隊小黨搶出頭,有人選擇舊酒裝新瓶再次捉對廝殺。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我們的這個衝刺呢,其實是需要靠三個議題來發酵來衝刺,第一個就是李院長的推薦,第二個台灣基進是罷韓第一政黨,我們會在國會力戰韓國瑜。」


也有人選擇,真正落實字面上的"全國不分區"。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時力)宋國鼎:「我過去參選是苗栗縣的縣長,所以我當然會在苗栗這個部分,希望能夠形成一個竹竹苗的連線來做努力,那包含我們其他不分區候選人,包含有在北部有在東部,有在南部都有在跑動的狀況,主席也多次宣示,我們這邊是希望至少區域加不分區,能夠有5到7或8席的部分,那最低標最低標至少能夠維持現在的,這樣子的一個不分區的能量。」

立委席次如果不到三席,失去的不只是國會黨團,還有和大黨談判的籌碼,連未來也將風雨飄搖。

資深記者葉郁甫:「政黨票的得票率達到5%,帶表政黨可以獲得不分區席次,而下屆總統大選,也能夠不經過連署就能直接提名,而達到3%代表未來4年,每一年都能拿到每票50元的補助款,2%代表的是能夠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就算只拿1%捐獻政治獻金的民眾,也能夠抵稅,這些對於政黨來說,它代表的不只是發聲空間,還有生存資源。」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34席分出來的不分區,對大黨來講,是它能不能過半滿關鍵的,本來對小黨來講,它(制度)就是一個非常殘忍,跟不是非常友善的環境,因此它可能有些是用分票的概念,因為它如果沒有過3%的話,它連政黨補助費都領不到,而且它們原來繳的保證金,還要被沒收,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它很自然的小黨變成是為了生存而戰,大黨是為了發展而戰。」

理念要有人相挺,才有施展空間,政治的現實說明了政黨票之戰,其實也是政黨存亡之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拚戰國會

#不分區立委#選戰#國會#競爭#政黨票#得票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032

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