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局勢緊繃!美智庫連4年列一級風險 「大選前後」恐引台海危機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08: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08:17
台海局勢緊繃,美智庫續列全球最高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最新報告,中國加強對台施壓、美國恐捲入台海危機連4年位居第一級風險,美國大選年國內恐怖主義和政治暴力行為蠢動,同樣令專家憂心。

外交關係協會今天公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4年版報告。自2008年起,外交政策專家評估30項既有及潛在衝突情境,依未來一年發生機率及衝擊美國利益程度分為3級,這是第16份報告。

 

今年有8項情境列入第一級風險,包括中國在經濟與軍事層面加強對台施壓,引發涉及美國與區域內多國的嚴重台海危機,台灣總統大選前後特別危險。這項情境發生機率中等,可能嚴重衝擊美國利益。

美中因台灣爆發危機於2019年首度列進報告,頭2年歸類在第二級風險。隨著美中對抗加劇、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活動日趨頻繁,這項情境於2021年從第二級風險升至第一級,今年是連續第4年位居最高級別。

外交關係協會預防行動中心(CPA)主任史泰爾斯(Paul B. Stares)說,美國本土面臨的境外恐怖主義威脅已顯著消退,但其他隱憂浮現。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後,美俄爆發武裝衝突的風險升高;台海與南海緊張加劇,美中擦槍走火的風險隨之攀升。冷戰結束以來全球武裝衝突減少的趨勢已逆轉。
 

今年第一級風險中,有3項情境發生機率高,可能嚴重衝擊美國利益。其中,美國大選年政治極化加劇導致國內恐怖主義和政治暴力行為,是調查16年歷史中首次被專家列為最大隱憂。

往年調查只評估美國利益面臨海外或源於外國的風險,但去年11月調查初步徵求專家意見時,回應者高度擔憂美國可能出現帶有政治動機的暴力行為,特別是今年11月總統大選前後。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起交戰恐擴大為區域衝突,中美洲與墨西哥社會動盪、政經情勢紊亂造成移民湧入美國,也令受訪專家格外憂心。

其餘列入第一級風險的情境為俄烏戰爭升級、伊朗與以色列陷入軍事對峙、網路攻擊嚴重癱瘓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北韓發展測試核武與長程彈道飛彈釀成東北亞嚴重安全危機。如同台海危機,這4項情境發生機率中等,可能嚴重衝擊美國利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中國#台灣#台灣海峽#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第一級風險#外交關係協會#美國大選年#2024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753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