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總統超燒錢! 柯文哲資源、經費少「精省打法」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23:09

選總統究竟要花多少錢?外傳台灣選總統門票是新台幣20億元,不過對於民眾黨而言,資源和經費都相比藍綠兩黨短缺,畢竟光是一場造勢活動,舞台、燈光甚至是便當或遊覽車都要錢,雖然柯文哲資源相對薄弱,不過經營網路媒體、YT等多元平台,以及社群發聲、帶動話題,努力用空戰獲得同樣效果。

圖/TVBS

 
主持人(2023.12.17):「1月13日,我們要把柯文哲送進哪裡,總統府。」

滿場旗海飄揚,民眾黨支持者,集結力量以行動支持。

主持人(2023.12.17):「義無反顧拚一次。」

 
但一場活動,動輒就是百萬起跳,相較藍綠兩黨,民眾黨在有限的資源下,該如何應戰。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023.12.17):「我們沒有辦法像其他兩黨那樣的,用遊覽車便當,甚至是走路工去找大家來,今天來這裡的都是自動自發。」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致詞時,直呼感動,也狠酸沒辦法像兩黨發便當,甚至動員遊覽車,畢竟過去傳統的造勢活動只有燒錢。

媒體人羅旺哲:「基本上就像立法院長王金平講的,20億跑不掉,我就算給大家聽,如果一個便當是100塊錢,那個辦大型造勢場合1萬人算1萬人好了,1萬人吃100塊的便當要多少錢就100萬,光一個便當100萬,還有再加上舞台效果等等,基本上遊覽車旗子礦泉水,一場大型造勢場合,大概一場5到600萬跑不掉,這是最基本的開銷。」

如果以柯文哲桃園場,官方粗估1.2萬人光是便當錢就是120萬元,如果全台灣22個縣市通通走一輪,大概要花1到2億元,這還不包含服務處的人事成本開銷,甚至水電。

圖/TVBS

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我們在選舉的造勢場合,我們其實也是用非常人力精簡,還有資源也非常精簡的方式來做,比方說我們的旗幟是重複使用的,旗幟我們都鼓勵支持者們,你一定要把它帶回家,不要下次再來拿,這個一來省錢二來環保。」

尤其是在藍白合破局後,不少企業因此收手將捐款撤掉,過去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柯文哲曾用空戰取得勝利,這回開設YouTube頻道,以及過去既有的IG臉書,目前在聲量上都遠勝過其他兩位候選人。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就算你有錢要去做這種動員的圈地,你也沒有足夠的這種經濟的資源,可以這樣子去用,所以這先天來講,在這種遊戲規則底下,本來就是對第三黨比較不公平。」

以陸戰而言,民眾黨在這場選戰中將相對劣勢,像是東部南部地區,藍綠兩黨週末都可以到當地,號招數千人參加。

媒體人羅旺哲:「柯文哲要強打網路效果,是希望能夠鎖住年輕人,因為目前年輕人跟青壯年能夠,使用最多的媒介就是網路,甚至使用的頻率比電視還要多,所以你可以看到柯文哲推出像KPTV,所以他把這個凝聚力加強,加強之後化成投票動機把它吹上馬路,所以你看,柯文哲在接下來選情之夜要辦在哪裡,辦在凱道,凱道要舉行大型的造勢活動,就看這兩個禮拜,能不能把他的網路聲量轉換成馬路流量。」

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如果你收了很多的錢,你未來這筆錢就是要還的,可是當然人民給你的錢,給你的託付你也必須要還,所以其實我們仰賴的是每一筆的小額捐款,那小額捐款的部分有可以直接捐款的,也可以透過我們的小物,然後來直接抖內我們。」

過去柯文哲曾提到,如果選總統花費20億是基本,這個國家永遠會繼續沉淪,雖然政治獻金法規範政黨政治團體等,需要開設政治獻金專戶,已經有不少限制,從上億屆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收入的政治獻金來看,蔡英文總支出達5億8889萬元,韓國瑜總支出則是4億2617萬元,宋楚瑜總支出6187萬元,而中選會也規定,2024總統大選競選經費上限為4.27億。
 

圖/TVBS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如果透過政治獻金法,我必須把我的狀況公佈出來,公佈出來的時候,如果得到太多的這種申報,就是在這個時候申報可能會蠻難看的,所以有些人他大概就是直接拿到現金,但實際上他的花費一定比我們想像的多,而且多更多。」

也許傳統的撒錢選舉方式有天會改變,畢竟裏頭可能暗藏各種利益糾葛,一場選戰究竟是否該用金錢所堆砌出來,還是回歸到候選人的政見本身,整個社會對政治文化的期許都有著不同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民眾黨#經費#資源#空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67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