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侯友宜「硬漢」本色 趙少康說出他最「柔軟」一面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12/25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3:40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出席雙北婦女後援會。(圖/TVBS)
作者:韋安( 資深媒體人)

前幾天一場雙北婦女後援會活動中,侯友宜對在場的3千名婦女支持者說,「男人再厲害,回到家最好乖乖都不要講半句話,最好把太太當作你的皇帝一樣尊重一下。我最氣的亂搞不跟太太道歉還叫太太道歉的人,這種我最看不起了。」在場的姐妹鄉親們,無不點頭連連,歡呼鼓掌。
 

侯友宜向來很實在,講的都是真話。在外面,他是願意捨命英勇,守護婦幼的一條「漢子」,但回到家裡確實是「乖乖牌」,不僅惜愛老婆於心,也敬畏尊重於行。

侯的副手,向來直言的趙少康,在「侯康配」定局後沒多久,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自己答應當侯的副手時,其實心裡最怕會讓太太生氣。不過在與侯的交流互動中,從一些小節中,感覺「侯友宜比我還怕老婆」。

侯友宜極度保護家人,也十分尊重家中的4個女生,侯的太太和3個女兒不願碰觸侯的公職和選舉,幾乎從未進入過公眾視野。家人唯一一次對外曝光,是侯第一次選新北市長,太太任美鈴完全「零介選」,怕被外界說感情不好,才在當選之夜,拜託她出來亮相一下。去年底侯連任,想再邀就被拒絕了。
 

不過,侯友宜的「怕老婆」,也不是「真怕」,而是這個外在「硬漢英雄」,有著內在「柔軟」的一面。侯每當談到陪伴他40多年的太太,曾為他危險的警職生涯日夜擔驚受怕,並毫無怨言地獨立承擔,因他總是忙於工作而無法顧及的家庭責任,便會流露出不捨和虧欠之情。

任美鈴從不干預和過問侯友宜的公事,先生要做什麼都全力支持,只會關心侯不要過於勞累。侯在當警政署長時,假日都會忙碌加班,太太有時會到辦公室探班,以表慰勞關心。兩人在辦公室一起吃個武昌街排骨便當,或排骨麵就很滿足,夫妻間的互動恩愛,讓同事們看到都很羨慕。

侯對太太幾十年相伴相隨,默默地付出和犧牲充滿感恩。回到家,幾乎凡事都聽太太的,老婆說了算。不要為小事爭執惹太太不開心,一定要她順心如意,侯認為這才是理所當然。侯原本就不會有男女尊卑舊觀念,「把太太當作皇帝一樣尊重一下」,更是出於感激和補償。

侯自己尊重珍愛妻女,也公開呼籲,「希望天下間的男人都應該珍惜老婆」,應該和他家庭成長因素有關。侯提到母親時說,「我媽媽在我們小的時候絕對沒有罵過我們,也沒有打過我們,看到我們都小聲地問我們你吃飽了嗎。」受到包容、溫柔母愛的影響,讓侯也對他人會有著尊重、關愛的心腸。

他常把國家-中華民國比作自己「第二個媽媽」,因為國家給他免費警察大學教育,生活費用也全由國家負責。侯對國家的感覺,就像對自己的媽媽一樣。而他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而侯從自己的媽媽和老婆身上,體會到女性持家,養育兒女的辛勞甘苦。所以「漢子」既有責任保護妻小婦幼,也要體貼尊重所有的女生。在公共領域,侯努力做到對女性的尊重和男女平權,不分性別年齡平等任用。


 
新北市29局處,目前任用了11位一級女性主管。佔了三分之一強,應該是6都比例最高的。侯主政後,新北市府新聞局、社會局等單位,還面向社會推出一系列宣導,肯定女力的強項和優勢,鼓勵女性創業、就業。輔導私人企業和非公領域,推動性別平權,提升增加女性在職場,參與領導及決策機會。

多年繁忙的公務中,侯常找機會影響部屬要重視家庭觀。當刑事警察局局長時,第一年聖誕節前,舉辦刑警子女中、西樂演奏才藝表演活動;第二年則到警大校園,舉辦同仁和家眷園遊會。而警政署長時,在警專舉辦親子共同參與的全國警察運動大會。

侯在擔任警大校長時期,才較有空閒時間,以過生日名義邀請以前桃園市警局、刑事局、警政署各時期的舊部屬,從司機、工友到辦公室秘書,一起聚餐,感謝這些同仁以前不分日夜跟他一起打拚忙碌。而且都特別交代,希望大家都帶太太一起來。侯常跟大家說,警察工作外勤多,老婆在家很辛勞,有機會要多陪伴老婆,也要注意培養好與兒女們親子關係,再忙,也要把家庭顧好。

侯友宜出了名疼愛自己3個女兒,在她們年幼時,雖常辦案可能幾週,甚至上月沒有回家,但一有工作空檔,就趕緊回家陪老婆和照護女兒,關心小孩的課業、生活起居,傾聽她們的小心事。

疼愛和極度保護女兒,但侯也開明尊重他們的想法。他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給予很大的自主,除了以身教和不多是言語,要他做人一定要端正和腳踏實地,其它的都讓侯做決定,自己對人生負責。

 
所以,侯也會「放手讓孩子做決定」,但也並非全然不聞不問,他會提供資訊和資源。看見孩子徬徨時,會提供建議,不過最終還是尊重孩子的決定。當女兒13歲時告訴他,決定要出國讀書,提出的理由在他這個爸爸的眼中,不見得全都正確,但只要孩子已經想清楚,自己做了決定,他也選擇支持。

侯很感激太太,承擔了大部分養育女兒們的責任。任美鈴很注重小孩的行為,對人要有禮貌,例如長輩到家裡時,有沒有主動走出來問候。侯從事一線治安警職時常不在家,太太格外辛苦,難免有抱怨,「但是她都抱怨給我聽,不會抱怨給小孩子聽,」侯友宜說。面對孩子,太太則幫忙解釋他為什麼常不在家:「爸爸在辦重要的案子,所以沒辦法回家。」


太太很細心地維護父女間的感情,以免因侯常缺席不在家而可能造成的親子疏離和隔閡。老婆把幾個女兒都很懂事有禮,也很獨立,尤其是很愛爸爸。侯以前假日加班時,讀高中的女兒會約爸爸,在假日加班時,「抽空」一起看個電影。而現在成年了,都會關心已年過6旬的父親,不要工作太過勞累,要注意休息保重身體。

體會到自己媽媽和太太為家庭的辛勞,侯對為人母的婆媽女性都有同理心,互動時會自然熱情和親切。與女兒們的「父女情節」,則讓他愛屋及烏,把在市府工作的年輕女生們,像自己小孩一樣對待。鼓勵和尊重他們的創意和想法,多提供年青人對問題的看法,給他來參考。

侯友宜表示,其實女兒從頭開始,並不贊成他出來選總統,但當知道他主意已定時,女兒只講了一句話:「爸爸,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你只要決定了,我們都支持你。」

這樣的話,是侯教給女兒的。當女兒做了決定和選擇時,即使侯心裡不太認同,但還是會尊重和支持她們的選擇。現在,當侯做了決定,「為國家和下一代,一定要打這仗」,女兒也同樣支持爸爸的選擇。

老婆從來都不希望侯參與選舉,也迴避他前兩次的市長選舉。但最近有一天卻主動跟他說,她最不喜歡拋頭露臉,現在為了侯要選總統,「願意隨時奉陪」。只要侯徵召她,她就願意站出來。太太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自主性,但總是在侯最需要的時候,願意犧牲和配合改變,給丈夫最大的支持和安慰。

一生盡心盡力,侯友宜把守護婦幼,保護妻女,當成自己的本分和「天職」。當他決定了要「打這一仗」,無論家中的女生,或是台灣的婦女姐妹們,都會給他最大的回報和堅定的支持。

她們感受得到,這個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鐵漢柔情的一面。為了不讓天下母親們憂心,和為了所有的妻子和女兒們,過平安和更好的日子,像他說的那樣,「用性命來顧台灣」,會用他的生命頑強拚搏,守護大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侯友宜#趙少康#侯康配#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4

0.0966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