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忽藍忽綠的柯文哲 藍營不用期待安哲秀現象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12/11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7:10
中選會今舉辦總統候選人號次抽籤,總統的選進入最後衝次,藍軍不該期待安哲秀現象。(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大選呈現「兩強一弱」的格局,但「侯康配」落後「賴蕭配」仍有一定的距離,藍軍開始討論「安哲秀現象」,期待柯文哲能仿效南韓總統大選中退選的安哲秀,增加「侯康配」的勝算。這種如意算盤不僅一廂情願,更可能適得其反。

總統參選登記後,「柯盈配」的民調就暴跌,柯文哲的表現就像陷入亂流的投手,看不出章法和方向。日前在「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面對主持人王淺秋時才說,「怎麼把郭台銘的帳記在我頭上」,今天卻說自己被「衝康」,君悅會是「太有心機的鬧劇」,又把責任推給國民黨;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時說自己幫藍軍小雞錄影,在陳雅琳專訪時又稱「自己內心本質還是墨綠」,「外交會依循蔡英文路線」。

 

柯文哲忽藍忽綠。(圖/民眾黨提供)

一貫標榜超越藍綠的柯文哲,如今卻變成「忽藍忽綠」,一邊肯定蔡英文、說自己是墨綠,另一邊又力挺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否定柯建銘。讓藍綠支持者都不知道該相信昨天的柯文哲還是今天的柯文哲、在這一台的柯文哲還是那一台的柯文哲?

柯文哲原本主要訴求是「政黨輪替」,罵起民進黨比誰都溜,但近來柯文哲明顯是酸國民黨多、罵民進黨少。近日柯文哲和民眾黨不斷重提君悅會、酸趙少康像保姆、「上世紀的人」、「藍綠對抗贏的一定是民進黨」,另一方面又開始向民進黨示好。

 
柯文哲很明顯是要在藍白之間築起一道藩籬,提醒民眾黨支持者和柯粉,近來柯文哲飽受藍營的欺凌,藉此鞏固同溫層和基本盤;重提墨綠、肯定小英的背後,也並不是真的要挖民進黨的牆角,而是要避免自己偏綠的年輕選票,不要因為看好度低而回流,導致支持度崩盤。

去年3月韓國總統大選前,安哲秀在選前一周宣布退選支持尹錫悅,讓尹錫悅以不到1%的差距贏過共同民主黨的李在明,安哲秀的「國民之黨」也在4月併入尹錫悅的「國民力量」。單看到這裡,就知道安哲秀與柯文哲的情況大不相同,柯文哲需要靠總統參選人的身份,讓民眾黨不分區選票極大化;一旦棄選,基本盤立刻就會潰散,而能換來多少藍軍同情,卻在未定之天。

柯文哲主觀上不會想成為安哲秀,客觀上對「侯康配」勝選也未必有幫助。以往的經驗再再證明,柯文哲的選票轉移能力極低,柯粉對柯文哲的支持,很難轉移到他所支持的人身上,即便去年的黃珊珊也是一樣;部分民調甚至顯示,柯文哲支持者願意將不分區選票投給民眾黨的還不到一半。當柯文哲和侯友宜不在選票同一欄的時候,即便柯文哲願意表態支持侯友宜,轉換率肯定不會太高。

雖然目前「侯康配」落後「賴蕭配」仍有一段距離,但各家民調大致也顯示,當「柯盈配」沒有當選可能時,有大約3成的支持者可能棄保柯文哲、改投「侯康配」,藍綠誰勝誰負仍在未定之天。

但若柯文哲真的表態退選,基本盤完全潰散,反而沒有人能夠確定柯文哲那些選票的流向,究竟是年輕選票往「賴蕭配」流得多、還是討厭民進黨往「侯康配」流得多?年輕選票是柯文哲的強項,但國民黨長期對年輕選票吸引力不足,如果柯文哲真的棄選,民進黨得利的可能性或許還高一些。這也是為何趙少康會說,不希望柯文哲跌太多的原因。

政治從來都不是算數,利益的結合也從來無法感動選民,吸引選民的支持。最近的例子就是柯文哲不斷的向郭台銘示好,期望「郭柯和」之後支持度能夠相加,然後邊緣化國民黨跟侯友宜,即便在君悅會之後仍對郭台銘不離不棄,在郭台銘宣布退選第一時間留言,讓郭粉一片叫好。

結果藍白破了,柯郭若有似無的「和」了,柯文哲的民調卻是一落千丈,一蹶不振。智商157的柯文哲眼中只看到郭台銘的票,卻算不出郭台銘與自己之間互斥的選票流失,如今高喊「安哲秀現象」的藍軍也是一樣。「藍白合」前後談了一個多月仍舊破局,如今還指望柯文哲無私的善意,還不如多想想自己如何努力爭取更多選民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總統大選#侯康配#安哲秀現象#柯文哲#退選#民調#藍軍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0874

0.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