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侯賴PK!賴清德為什麼都打「躲避球」 不敢直球對決?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12/04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7:15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胡瑞麒攝)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有多少人能感受到市長的堅韌和溫暖?媒體人總是用最苛責的方式來批評他,X陣營也用網路不斷的毀滅性的批評侯市長。讓年輕人不能接受侯市長。真的很替侯市長擔心」。
 

最近一位臉友,林小姐很為侯友宜的選情擔憂,認為他受到鋪天蓋地的苛刻批評和抹黑。對手沒辦法和侯「硬碰硬」,先全方位製造輿論和抹黑拉低侯,以「認知戰」來投機取巧,迴避真正的實力、政績和人格競爭戰。

的確,向來腳踏實地,喜歡靠政績、能力和實力與人競爭的侯友宜,在這場選戰中,目前顯得有點被動。

侯原本正直勇敢能做事的形象,今年以來被一些媒體人、親綠名嘴,虛虛假假不斷地批評解構。自2、3月以來網路上,有組織、步驟、策略,系統性地,對侯進行「人設毀滅戰」。從質疑侯,無國政、兩岸、國防、外交經驗,沒有相關論述能力。更影射侯因無內涵連,說話都空洞無料,戲稱他是「HoHoGPT」。
 

但是,侯以穩健務實又富智慧和高度,陸續提出:「支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反對一個兩製」,可讓台灣人信任的,解決兩岸問題的政策方向;以及完整的「3D國安戰略」、國防、外交政策的原則和方向。

美方鼓勵以兩岸對話化解分歧,賴清德也說「在無先決條件下」願與中國大陸對話。柯文哲也說,與陸交流經驗對,對兩岸問題有一套。

不過,目前為止,只有被炒作和質疑,最不懂兩岸關係的侯友宜,所提出的兩岸政策方針,讓台灣人信任放心(民進黨當然拼命要抹紅),美中雙方也可接受。且若侯當選總統,可以立即開啟北京與台北的對話議程,穩定台海、和平兩岸。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胡瑞麒攝)

兩岸問題專家,台灣最知陸的學者趙春山,引用大陸指標性學者周志懷的評論,侯友宜的兩岸政策「走不遠」,柯文哲的「走不動」,賴清德的「走不通」。但趙表示,「侯當選,兩岸可以很快恢復對話交流,ECFA也不會成問題」。「但從大陸觀點來講,侯也不可能談統一,也會維持現狀,兩岸在政治上不會有進展,走不遠」。等於說,侯能帶來階段性的兩岸和平,但他絕不會「親中賣台」。

趙春山評價其2人,柯文哲提五個互相,但對於九二共識跟反台獨立場含混不明,因此走不動。賴清德就不必解釋了,根本走不通。

侯友宜9月的美國行,與美方多個權威智庫舉辦多場閉門交流座談。有關兩岸、國防、台美關係,甚至台灣政治、經貿、文化議題,侯友宜可以獨當一面,讓每場座談中,10幾20位美方專家學者連番發問,問到飽問到滿意,而侯完全親自回答,不需陪行者協助。

 
事後,美資深兩岸問題專家學葛來儀,評論侯的表現是有備而來,透過演講,讓人對他若當選總統後的政策有了清晰理解。AIT前主席卜睿哲則說,與侯交流談話非常實質、直接且細節,侯很清楚台美之間的共同利益與擔憂。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孔明尚對媒體表示,經過與侯交流對話,有助於華府學者,更了解侯和他的政黨的政策和立場。

侯友宜原本是侯賴柯3人中,在兩岸、國防、外交國安領域,是被「重度質疑者」的落後者,但現在已成為這方面有「硬實力」的領先者。在捍衛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其兩岸政策方針,可立即開啟對話,確保ECFA延續,同時也能爭取和實現台海穩定、兩岸和平「喘息之機」。

然而,11月24日正式參選登記,形成藍綠對決,侯賴PK的態勢後。綠營和賴清德卻不敢接受,與侯友宜「直球對決」,如何化解兩岸危機,消除台海戰爭風險,等關鍵議題的挑戰。

賴清德無法跟侯比較「硬功夫」,卻大玩「躲避球」。選戰以來賴陣營放出的「最大招」,竟然是賴清德與其競總總幹事潘孟安,聯手出擊強打,候會被副手趙少康「架空」,這樣的「花邊」議題。

侯友宜遭諷被副手趙少康架空。(圖/TVBS)

邏輯上就根本不通,侯的重大國安政策方針,怎麼會被趙「架空」,受後者左右?早在「侯康配」成型2個月前,侯就提出完整而全面的兩岸和國安政策方針。8月9月,侯為這些政策方針和論述,陸續到日、美,路演和「面試」。賴陣營若有意見,為什麼不那時候就開打和監督?
 

更有甚著,綠營曾經幾度想「挖角」侯,代表民進黨,參選選地方縣市長。2016政黨輪替後,綠營還一度希望邀請有治安、公安和危機處理經驗的侯友宜,出任「天下第一大部」。現在卻嘲諷侯沒能力,會被副手「架空」。

賴清德為總統選戰放棄「抗中保台」牌,拋出了「和平保台」論述。卻不好意思拿「和平保台」牌出來(因為空洞無實),與侯過手較量。直接開打「抹紅牌」,把侯塑造成「親中賣台」。只有侯友宜提出的政策方針,能維繫ECFA不被對岸中止的,卻被賴扣紅帽,批侯「走回依賴中國老路」。而民進黨現在就在國民黨「老路」上走著,絕口不敢提不要ECFA,還一再要求對岸不能取消。

「躲避球」打久了,選民也會生厭的。侯友宜也不會天天陪著玩。侯選戰策略簡單直接,一、如何讓人民信任、安心;二、凡事要經得起檢驗。

侯友宜,少說多做,前後始終如一。向來說到做到,讓人民可信任、可預測。43年來,累積的政績和作為,為人品性和操守清廉,都經過一再的檢驗。未來的政見會守信落實,一生養成的正直、誠懇、謙虛品格,向善求好之心只會更高地自我要求,不容鬆懈偏誤。

過去2次市長選舉結果,侯友宜這位由警轉政的政治素人,雖然每次都被外界認為,「不太會選」,能贏但贏不多。不過,他每次都證明自己「還可以的」。未來40多天,侯一定會繼續苦拚苦戰,而且他「招式」可能還用出來。這次,是不是又會讓人「跌破眼鏡」,實在還有很大懸疑和空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侯友宜#賴清德#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2024總統大選#九二共識#EC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810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