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讓給柯,他也贏不了!藍營不能跟他「同歸於盡」保送賴清德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3/11/19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17:36
藍白陣營15日會議後達成6點共識。(圖/黃城碩攝)
藍白陣營15日會議後達成6點共識。(圖/黃城碩攝)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柯文哲看起來嘴上很有火力和戰力,但品性、政策、理念、政績都被打問號。若讓柯「渾身帶病」當藍白合主帥,只會為綠營提供完爆柯文哲和在野力量的機會,才無疑是在保送賴清德。』
 

風傳媒10月下旬有篇報導:寧願讓賴清德當選?藍白合怕養大柯文哲,國民黨主戰派現「同歸於盡」盤算。

這篇報導有14萬多的點擊量,這才發現國民黨在藍白合中,確實很被動和左右為難。若不跟柯妥協,就被扣上「寧可讓賴清德」當選,承受不起的帽子。

不過,這完全是違背事實,而且是早已佈局的一場「陽謀」。
 

筆者去搜索和查證了一下,「不禮讓柯,會亡黨亡國,助賴當選」,這樣的說法,其實是6、7月開始,就有一個暗藏版「中央廚房」,故意製造釋放出來,本年度最大和最懸疑的政治「陽謀」。

這個「中央廚房」參與者各方人士都有,有被禮賢下士招降納叛的政界人士,和一些極被恭維禮遇的意見領袖和媒體人,該「廚房」的主要目的是:

一,持續拉抬柯的聲勢和民意支持度,尤其是鋪陳塑造柯有火力、戰力,能戰能贏的「看好度」。

二,製造「藍不禮讓柯,會保送賴清德」輿論氛圍,為藍白合「柯藍配」提供正當選性,和延綿不絕的系列論述。

三,持續分化泛藍支持者,鼓動「棄侯挺柯」,強化非綠選民認知,以為只有柯能下架民進黨,讓侯的支持度起不來。

不過8、9月後,侯友宜的支持度還是追上甚至超過柯文哲,郭台銘也持續被邊緣化。9月中,侯訪美返台後,柯可能怕民調被侯繼續反超和拉開差距,情急之下大動作,且粗糙不堪地操作藍白合和「只有柯能贏」議題。結果反而失控自爆,讓藍白合卡關破局,導致民意劇變,開始「棄柯保侯」。

並且幫助釐清出一個客觀的現實,不少人開始認清,藍白合若柯當正的,他會自爆根本就贏不了,等於讓國民黨跟柯一起「同歸於盡」,保送賴清德。
 

部分人士擔心藍白合卡關,恐保送賴清德。(圖/翻攝自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臉書)

國民黨中央努力促成藍白合,爭取柯來「配」是上策。但也要為萬一破局做好打算,就是國民黨必須展現「不懼柯」,2024必戰和必勝的勇氣和信心。無論如何,都要努力拚下去,在三腳督中,也會突出重圍靠自己來贏,絕不能向柯文哲和玩弄「陽謀」之輩妥協。

其實,國民黨沒有什麼「主戰派」,國民黨人從來就不會「太硬」。而是發現,跟柯投降妥協也是屈辱和「死亡」,同歸於盡的下場,何不如靠自己自立自強拚下去,還有「活的機會」。

還有一個關鍵,所謂6成5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其實有點虛。因為所有的民調中,最不希望賴清德當選的民意,最高也不過3成左右,若6成5民意支持「政黨輪替」,起碼民調中,應該有4成以上民意表態,不希望賴當選才對。

實際上,賴代表綠營選總統,綠與非綠的可投票民意比,真實狀況應該是「綠45 VS 非綠55」。

 
藍白合非綠陣營,並非隨便推一組人馬,就能穩贏。若推像柯文哲這樣,根本就不可能贏,反而是對賴清德「讓分」大放送。

柯文哲看起了嘴上很有火力和戰力,但品性、政策、理念、政績都被打問號。若讓柯「渾身帶病」當藍白合主帥,只會為綠營提供完爆柯文哲,和在野力量的機會,才無疑是在保送賴清德。

民進黨只要主攻:「柯文哲什麼像樣的『好事』都沒做過,只會讓國家空轉和失控,這比綠色執政會更糟糕」。45 VS 55支持度民意比,在柯上了選戰PK擂台後,很容易就翻盤逆轉。

15日在馬英九基金會,朱侯柯三人在馬英九見證下,總算達成讓非綠陣營皆大歡喜的藍白合作6點協議。但18日具體要宣佈最終結果,卻「喜劇」變成「鬧劇」,又卡住了。

柯文哲說到24日下午5點,中選會正式登記結束之前,藍白合還有成局的可能,大家聽聽就好,不要過於幻想和期待了。國民黨必須做最壞的打算,求人不如求己。準備與柯分道揚鑣,奮戰到底求勝的心理準備。

柯文哲翻臉控國民黨要求「讓6%」太過分。(圖/胡瑞麒攝)

三腳督下,柯文哲一定會向藍綠開打,但會盤踞住原本較傾向支持民進黨的年輕人選票,對綠營不利,而有利藍營。柯批藍綠一樣爛,但綠爛是現行式,藍是過去和印象式。而且,中間選民從沒看到侯有做過任何「爛事」。藍營對三腳督中,柯可能發揮的負面作用,不必太過畏懼。

當前,民眾最焦慮「和、戰」,藍營有處理兩岸問題經驗與優勢。而侯友宜有「絕不會出賣台灣」,無法被抹紅,讓民進黨「抗中保台」無用武之地的可靠人設,加上侯個人的務實做事風格,可驗證的政績,以及國民黨人才多,有治理和推行專業政策優勢。

所以,三腳督對藍營雖是無奈,但三分天下,誰為魏蜀吳?國民黨有很大自立和求強的空間。

除了品性、政策、理念、政績都被打問號,柯文哲「渾身帶病」的因素,讓他沒有勝選的可能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這兩天也講到另一重點。

王金平直言,國民黨有堅實組織系統,各項選戰資源也齊備,加上智庫長期對國政規劃,以及充沛的執政經驗與人才,只有侯友宜當正的,讓這些優勢完全展現,才是下架民進黨最佳保證。

也就是說,「讓給柯,他也贏不了」,藍白合若柯來當正,藍營的組織系統、選戰資源,無法與其搭配和整合。藍營誰願意為柯選總統,全心全意出錢出力?在野能打贏總統選戰的機會,因此會完全消失。

柯文哲說:「今年的選舉實在是充滿了驚喜,我看到24號下午5點以前,什麼都有可能。」或許,柯把國民黨最後會向他妥協,而接受「柯侯配」,也想像成「可能」的一種,但這種幾率是「零」。

大家都疏忽了王金平在藍白合中,「定海神針」的關鍵作用。王的講話平實但一針見血:一、藍白合柯當正的根本贏不了;二、畫下藍白合一定要「侯柯配」的底線。

王金平出於對郭台銘的情誼,曾向國民黨中央為郭參加藍營總統初選「要一個辦法」,但也表示,一定會支持黨提名的參選人,而且說到做到。

自5月17日,侯正式被國民黨徵召提名後,王金平便義無反顧遵從黨意,不受各種風雨和亂局影響,溫和而堅定地,毫不含糊力挺黨提名的侯友宜到底。

與那些常質疑王金平對國民黨的忠誠度,現在卻挺外人、不挺自己人的某些藍營人士做比較,王既對人重情義、講信用,又堅守政治道德和節操,實在可當成當今政壇的一面鏡子。

王金平外在圓融,不過「綿里藏針」、堅守原則。柯文哲就算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但過不了王金平「定海神針」這一關,最後可能還是會,實實在在地回到原點,而結果,這兩天就知道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藍白協商#藍白合#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侯友宜#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賴清德#郭台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87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