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民調/侯柯賴發表勞工政見 「這大咖」橫掃破6成支持度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11:38
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勞團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勞動政見發表會」。(圖/胡瑞麒攝)

全國產業總工會等5大勞團29日舉辦「2024總統候選人勞動政見發表會」,藍綠白3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先後上台發表勞工政策,3人同場不同台,並接受媒體提問。侯友宜提出「移工外展平台」構想,彈性運用移工勞動力;賴清德呼籲,不要只想以移工替補人力,而無視薪資提升的重要性;民眾黨柯文哲則強調,開放移工市場,要按照不同職業別課徵「人頭稅」。
 

侯友宜表示,要召開國是會議討論勞保年金改革,上任後提升基本薪資,以3萬3千元為目標,並依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他喊話要做一個有溫度的政府,幫65歲以上長者全額補助健保,並批評民眾黨曾提出個人提撥5千元的政策,這樣政府要花400億,不如投入到勞保基金中,可以照顧到更多人。

 

賴清德指出,目標是要打造「尊嚴勞動、友善職場」,主張產業多元發展、創造多元就業機會、強化勞動權益保障、提升薪資水準及勞動條件,並承諾若當選總統,勞保基金不會倒,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照顧勞工」。


柯文哲承諾,每年至少撥補勞保1000億元,若有超徵稅收也會優先撥補到勞保;未來當選總統,將盡速召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勞保撥補只是救急,沒有解決根本性問題,勞保、年金改革之所以難處理,是因為20年前就該動手改革,拖到現在變得很難處理。

 

媒體問及是否開放服務業移工議題,侯友宜主張成立「移工外展平台」,可分類、管理、派遣,彈性處理跟運用所有移工。賴清德表示,要確保本國勞工薪資,當總體經濟向上提升,工作機會也會變多,勞工有更多選擇,「不要只想要用外籍移工來替補人力,應注意薪資結構。柯文哲重申,應要相信市場機制,開放移工市場,依照不同的職業別課徵「人頭稅」。
 

柯文哲被問到低薪議題時表示,台灣缺工又低薪,代表確實是教育出問題,教出的學生不符合社會所需,他說,大學該關就關,誠實面對事實「我們不需要那麼多大學」。
 

3名候選人依序發表政見、回答提問後,主辦單位舉行現場、線上出口民調,總計2330人投票,柯文哲以67%獲最高支持,第二名為賴清德21%、侯友宜10%。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勞工政策#低薪缺工#勞保補助#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民調#2024總統大選#總統大選#2024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56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