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轟政院版「道安法」欠缺具體內容 時力:2024最大政治笑話

作者 引新聞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14:37
時力批政院版交通基本法未辦開放公聽會。(圖/翻攝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時力批政院版交通基本法未辦開放公聽會。(圖/翻攝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5)日舉辦「政院版交通基本法缺骨缺肉,選前最大政治笑話」記者會,認為行人地獄的議題發酵後,行政院卻草草提出院版簡陋抽象的基本法條文,且從未舉辦過任何一場開放的公聽會,根本是2024大選前的最大政治笑話。

立委王婉諭直言,對比行政院「交通基本法」提出前,交通部、內政部乃至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根本從未舉辦過任何一場開放的公聽會,從未下鄉與民眾面對面對話、擬具基本法的政策蒐集;政黨這樣的草率作法,顯示亟欲草草了事向立法院提案,時代力量完全無法接受。

 

王婉諭指出,2020年社會福利基本法審議時,衛福部在全國辦理至少5個場次的地方公聽會,2019年文化基本法立法前,文化部在全國進行超過12場次的分區論壇、3場專業論壇,及無數次會前諮詢會議;2023年的今天,行政院卻提出一部抽象、欠缺具體內容,1場開放公聽會都未曾舉辦的交通基本法。

時力質疑行政院提出簡陋的交通基本法。(圖/翻攝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立委邱顯智表示,政院版這次所提的交通基本法可說是「缺骨缺肉」,有關行人安全條例的作用法規範,根本未納入交通基本法的審議過程,甚至須到明年下會期才會排審;此外,針對社會各界呼聲已久「交通零死亡願景」沒有入法,如何「定期檢討公布」各種政策計畫、評估缺乏具體時限。

 
邱顯智強調,這樣的條文,只會讓中央各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延用」過去已有的各種交通會報、安全綱領、路口改善計畫等,開會的繼續開會、發補助的繼續發錢;時力黨團48條的版本,在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等主管機關以外,成立「道路交通安全保護官」制度,可要求各主管機關提安全改善報告。

陳椒華質疑社會的意見都沒有納入草案。(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立委陳椒華說,行政院在整整耗時近一年後,提出極其簡陋的草案後,卻告訴大家交通部已積極回應民意,根本就是2024年總統大選前的最大政治笑話;針對各界呼聲以久中央主管機關權責分散的問題,行政院版「從上而下」形成所擬的條文內容,依舊忽視民間過去所提出「應明確化」各機關權責的意見。

陳椒華認為,目前散見在各種法律、命令、手冊的法規範,也欠缺在基本法訂定最上位的原則規範;對比時力黨團版本則於第24條以下提出道路交通設施之原則,才具有未來引導各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訂定行政計畫及措施的重要法源及依據,但行政院版卻連「交通事故零死亡願景」都沒有納入,令社會質疑。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引新聞

#時代力量#公聽會#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行政院#交通#行人地獄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引新聞

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年輕、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為讀者提供「引領潮流、吸引眼球」的第一手熱門資訊,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5

0.1265

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