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若爆戰爭!吳釗燮認「中國想摧毀台灣民主」 恐重創半導體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08:43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媒體專訪表示,俄烏戰爭帶給世人許多警示,若國際社會對威權擴張採取綏靖態度,印太地區可能將步入歐洲後塵;此外,若台海爆發戰爭,對全球的影響將比俄烏戰爭更加嚴重。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19日接受德國「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專訪,訪談內容今天刊出。

 

吳釗燮指出,俄烏戰爭帶給世人許多警示,讓各國看清獨裁者的野心及意識到戰爭真正可能爆發。俄羅斯先前曾入侵喬治亞及克里米亞,當時國際社會未加阻止,使得莫斯科得寸進尺侵入烏克蘭,若國際社會對威權擴張採取綏靖態度,印太地區也可能將步入歐洲後塵。

他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僅在國內加強控制,鎮壓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且以國安為由剝奪香港人民自由,更不斷以機艦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跨越台海中線,以及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進行威嚇;中國也積極向東海、南海,甚至印度洋、非洲等地擴張,而中國與俄羅斯兩個獨裁政權日益合流,尤其令各國深感不安。

吳釗燮分析,俄羅斯威脅顯而易見,但中國可能才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大挑戰。中國有意圖、也有能力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例如其正試圖滲透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運作,且已取得相當程度的成功;此外,中國對非洲地區的影響力也正快速增加,因而在國際組織投票上取得相當優勢。
 

吳釗燮認為,中國對台採取軍事恫嚇、政經脅迫及認知作戰,試圖摧毀台灣的民主,煽動社會對立及反對政府,中國對台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實。台灣處於中國威權的最前線,而中國的地緣政治野心並不限於台灣,此更加彰顯台灣在全球民主對抗威權格局下的關鍵角色;如果世界關注台灣,並向中國領導人明確表示反對其使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將可產生強大的威懾作用。

吳釗燮強調,若台海爆發戰爭,對全球的影響將比烏克蘭戰爭更加嚴重,因全球50%貨物通過台灣海峽、90%最先進半導體晶片由台灣生產,一旦供應鏈中斷,全球都將受影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吳釗燮#俄烏戰爭#外交部長#台海危機#習近平#中國#俄羅斯#普欽#普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9

0.1501

0.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