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3億 吳斯懷「不會撤案」:愛國才監督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12:57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先前涉入潛艦洩密案風波,近日又提案主張凍結相關預算3億元,引發議論。連署提案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天表示,監督預算是立委職掌,不會撤銷提案,而且還要嚴格審查。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天在臉書公布一張提案連署人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吳斯懷及廖婉汝的立委提案單,該項提案單顯示,113年度國防部海軍司令部歲出預算中「潛艦國造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為新台幣39億3263萬1000元,馬文君等人提案凍結3億元,約為該筆預算的1/13。

 

 

國民黨團今天發布新聞稿,指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預計於10月25、26日審查國防部公開預算,馬文君針對潛艦國造案是本於憲法賦予職責提出相關凍結案。
 

對於民進黨團質疑馬文君等人提案連署,國民黨團於「依憲法強力監督預算、立法院豈能淪為立法局」新聞稿,聲明依憲監督為民把關、支持國防預算不容懷疑,並質疑「民進黨立委無理護航,自我矮化,怠忽職守,在野黨要自我閹割職權?」

國民黨團指出,立委本於職責針對預算行使預算凍結權進行監督,提案凍結要求行政院、國防部,依憲、依法在立法院向國人公開說明,這才是負責任。

提及支持國防預算不容懷疑,國民黨團表示,國民黨做為中華民國最大在野黨,更做為中華民國開國政黨,支持及強化國軍自主防衛力量的建立自不待言。
 
王定宇公佈藍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國民黨團新聞稿中指出,凍結預算為立委要求行政機關必須回應民意、化解爭議的必要方式及手段之一,且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以此方式監督行政機關早行之有年,目的就是希望政府官員把錢花在刀口上,看緊人民的納稅錢,自然能得到朝野各黨團的支持,這也才符合民主國家行政立法相互監督制衡的基本原則。

國民黨團表示,當前潛艦國造相關預算案,各種傳聞不斷,行政院、國防部、乃至潛艦國造相關小組召集人都有必要向外說明清楚,才是負責任政府該做的事。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今天受訪表示,大家應該仔細去看立委的提案內容,請國防部或海軍解釋相關的問題,有沒有道理,而不是將立委提出相關凍結預算案視為「賣國」,民進黨對馬文君和國民黨的言語攻擊,完全沒有道理。

連署馬文君提案的吳斯懷在立法院議場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他非常希望潛艦國造能夠順利成功,能夠按期程完成測試。而監督預算,本是立委的職掌,如果不作預算審查,那就是失職,不只是潛艦預算,所有的國防預算都要逐案審查。

吳斯懷指出,凍結預算的意思,是要求提出專案或書面報告,或部會到立委辦公室說明清楚,就可以解凍,所以不要無限上綱,把監督說是「賣國」或不愛台灣,就是因為愛國、愛台灣、愛國軍才要監督。

面對媒體詢問會不會撤案。吳斯懷說,不會撤銷提案,立委要監督行政單位編列預算是否合法、合理、合情支用,所以不但要連署提案,而且還要嚴格審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文君#吳斯懷#潛艦洩密#潛艦國造#國民黨#國防部#國防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35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