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政府執政倒數!全台「社宅」加速趕工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22:56

還記得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上任時,宣布的「居住正義三支箭」,其中最關鍵的就是,要在8年內蓋成20萬戶社會住宅,但截至今日,數量還沒有達標,目前全台社宅持續加速趕工,專家也提醒,相關的品質和規劃,也得要顧好。

圖/TVBS

 
國家住都中心特別舉辦了「社宅展」,讓民眾更清楚社宅的運作,尤其以目前來說,不管是申請方法還是管理系統,地方與中央不同調,或地方與地方不同調,都讓延伸問題不停爆,進一步促使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在今年3月正式成立,「社會住宅營運管理聯繫大平台」,逐步建立全台一制化的管理制度與方法。

國家住都中心資產管理部主任曾淑英提到,目前各縣市狀況就是比較混亂,第二個就是大家增加很多行政成本,尤其申請部分後面有一個所謂的輪候制這件事情,那可能每個縣市它可能到年底就輪候名單結束,那有些縣市是明年繼續留用,可是他會打電話確認,那有些時候是輪候到了,可能不一定有需要了,所以每個縣市的操作手法都不一樣,準備在制度面去做一些更具體的建立,讓大家有所依循,才不會造成各縣市的錯亂。

圖/TVBS

畢竟一轉眼蔡政府已經邁入施政尾聲,社會住宅也在這兩年加速布建,根據內政附官方說法,目前社宅已達8萬5千餘戶,明年底就可達12萬戶,加上包租代管達8萬戶,將數字相加起來,就能達成8年20萬戶的政策目標,不過進一步細看,目前實際完工僅有約2萬5千戶,而正在興建中的有3萬3千多戶,其餘的都還在待開工或規劃中。
 

社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強調,如果問老百姓,老百姓一定問說是蓋到好,他可以住的為主,那如果用這個角度來,當然到明年是不可能的,這些在規劃中的數字,在四年後都不一定蓋的出來,也不要為了就是去衝數量,在這個規劃設計上的部份,過於的壓縮,把未來很多房子的,有一些可能在品質還有包括設計的想法上,可能會做一個忽略。

圖/TVBS

狂衝數量不是沒原因,除了確保政策不跳票,跟世界比一比台灣更是吊車尾,日本社宅比例達到5%,韓國6.3%新加坡也有8.7%,跟鄰近國家沒得比,更不用說遙遙領先的歐洲國家,包括英國、丹麥,還有荷蘭的30%,而現今台灣是連1%都不到,只不過根據審計部會計報表,在高估租金又低估建築和管理費用之下,社宅財務狀況,截至172年經費虧損將高達3千億元,屆時住都中心無清償銀行借款能力,最終還是將由內政部概括承受,換句話說全民買單。隨著選戰倒數,攸關居住正義的社宅議題,也成政壇攻防焦點,在衝數量的同時,全面性的長期規劃,也是必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居住正義三支箭#社會住宅#社宅展#管理系統#蔡英文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1033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