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兵看這!明年一月下旬開始入伍 閃兵、請假亂象各界觀望中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22:43

日復一日出操、整理環境的兵役生活,確實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會感到枯燥和困難,特別是對那些不太適應自由空間被限縮的的人。然而,儘管目前的役期只剩四個月,有些人仍然會想方設法躲避壓力。

圖/TVBS

 
曾在第一線面對役男疑難雜症的退役醫務士,回憶過去交手經驗,曾有軍事訓練役訓員,宣稱如果繼續役期可能會帶來不好的運勢,因此試圖以各種方式獲得病假或特殊許可以提前退伍。不過分析驗退流程時間,比剩下的役期還長之後,成功讓訓員打消念頭。甚至還有人冒著觸法風險,制造新冠病毒假陽性的測試結果,以獲得休假。軍方為了應對這樣的情況,只能要求役男在進行快篩測試時進行全程視訊錄影,以確保測試過程的真實性,並防止剪接等不正當行為。

「欠國家的遲早得還」這句過去耳熟能詳的話,某種程度反映履行公民義務的普世價值。然而,隨著時代變遷,這樣的觀念逐漸變得淡薄,特別是對於害怕畢業後失業的新鮮人來說。才從軍事訓練役退役不久的訓員,印象所及,也目睹一些同袍可能會故意聲稱身體不適,以獲得病假的機會。而他對於四個月役期的看法,還算抱持正面態度,認為這段時間可以讓役男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規劃,也可以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但對於未來恢復一年的役期,就認為過長,尤其對於那些因為免役,可能在這段時間內工作並存下一些錢的人來說,和役男相比,將形成經歷和積蓄上的差距。

一年制義務役的恢復實施進入倒數階段,而役調動作,將於今年10月2日正式啟動。根據目前的規劃,第一梯次的一年制義務役預計從明年一月下旬開始入伍。以台北市為例,預計要徵集的人數約為1萬人左右,但兵役單位調查在學人數後,目前初估2024一整年只能徵集約八百人左右。儘管如此,仍有一些役男表達了盡快入營的意願。台北市兵役局副局長林春來表示,已經進行了大量的兵役宣導工作,且役男們大致知道他們將在明年當一年的兵。然而,大多數役男目前似乎持觀望態度。

 
圖/TVBS

根據現行法規,除了家庭因素、重大傷病、在學、已經考取公職且正準備受訓的人可以申請緩徵免服兵役。然而,由於情勢的變化,免役的條件早已變得相對嚴格。不過與此同時,林春來也分享了一個相反案例,指出曾有家長擔心子女的身體狀況,週週到兵役局報到希望免徵,但卻無法舉出具體診斷證明。反而是年輕人本人並不排斥服役,最後決定報考志願役的軍官。

談到從軍,有人揶揄軍中只有志願役和不願「役」兩種選擇,但也有一些人在四個月的訓練過程中學會了順應環境。

從高登島退役的軍事訓練役訓員李驊洋分享了他的經驗。他表示在新訓中心時,自願報名外島服役,當時選的是馬祖,沒想到最後被派往高登守備隊。儘管他是步槍兵,但在島上也學到了機槍兵和近戰格鬥的技能,這些在本島當兵的人可能學不到的東西。他發現這些經歷很有趣。李驊洋解釋說,儘管一開始有人會認為只當四個月很浪費時間,但他有一個志願役的弟弟,這讓他開始理解為什麼有人選擇這條路。在親身服役後,他更能體會到這樣的選擇。

圖/TVBS

軍隊的主要任務是保衛國家並抵禦敵人的攻擊。一但發生戰爭,在緊急情況下,民眾難免面臨自行應對的處境,這時有沒有受過相關教育或訓練,就相當重要。或許有些人為了成功閃兵而沾沾自喜,但這些人也錯失理解自救的機會,進而更難了解和平來之不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國防#義務役#軍事訓練役#閃兵#外島#一年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948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