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合國大會9/5開議 吳釗燮投書西媒呼籲支持台灣參與

責任編輯 李長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6:20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5日開議,西班牙「道理日報」28日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強調台海穩定對全球安全重要性,呼籲國際社會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展現團結守護和平。

第78屆聯合國大會9月5日將以「重建信任與重新激勵全球團結」為主題在紐約開議,西班牙「道理日報」(La Razón)28日在國際版以全版刊登吳釗燮以「協力維護世界和平、共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為題的投書。

 

吳釗燮在專文中首先提到,俄烏戰爭造成的人道危機和經濟衝擊提醒世人,在全球化的時代,危機不會侷限於國界內。因此,國際社會當務之急是阻止此類對全球安全的威脅在他處發生。

吳釗燮表示,超過2300萬人口的民主台灣正持續面臨中國帶來的巨大挑戰。自20世紀中葉以來,從未統治過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即誓言要奪取台灣,並拒絕放棄使用武力。數十年來,台灣人民始終沉著地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

然而,隨著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增強,北京日益積極地展示軍事力量以恐嚇台灣,「威脅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除了派遣軍機艦艇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侵入防空識別區外,並運用假訊息和經濟脅迫等,試圖削弱台灣人的戰鬥意志。
 

吳釗燮也提到,中國的擴張作為並不止於台灣,也在東海和南海利用灰色地帶活動擴張實力,強硬實現其領土主張。

吳釗燮表示,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全球每天半數的貨櫃運輸經過台灣海峽,且台灣生產世界大部分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台海若發生任何衝突,都將對全球經濟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他提及,近來國際間許多雙邊與多邊論壇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的重要性。大家都贊同必須避免戰爭,而避免戰爭需要包容、對話、以及最重要的「團結」。

吳釗燮強調,聯合國仍然是全球對話的最佳平台,聯合國官員經常呼籲透過共同解決方案、團結與包容來解決時代的迫切問題,「台灣既有意願、也有能力參與這些努力。」

西班牙「道理日報」28日以全版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圖/駐西班牙代表處提供)

專文除了敦促聯合國修正中國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認為此錯誤和「聯合國憲章」所堅持的基本原則相互矛盾,必須予以匡正;也進一步呼籲聯合國應堅守其所標榜「不遺漏任何人」的原則,允許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允許台灣人民和記者出席與報導相關會議,並確保台灣有意義地參與永續發展目標的相關會議和機制,

吳釗燮提出,俄烏戰爭迫促全球形成一種新的團結意識,這對於擊退俄羅斯侵略、維護人權等普世價值以及維繫全球和平至關重要。

 
他強調,國際社會必須讓中國和其他專制政府意識到,全球問責的決心不容質疑,並力促他們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除了有助世界共同面對緊迫的全球問題,也象徵聯合國在世界未來遭遇威脅時,展現團結、守護和平的決心。

吳釗燮在文末呼籲,「團結就是力量,現在正是聯合國採取行動、接納台灣的時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釗燮#聯合國大會#聯合國#西班牙#外交部#台海和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896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