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推4訴求爭取入聯 吳釗燮9月親赴紐約?外交部回應了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22:25
台灣今年推4大訴求爭取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今年推4大訴求爭取入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第78屆聯合國大會9月5日將於紐約開議,台灣今年主打4大訴求,首要即是敦促聯合國修正對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凸顯中國不能代表台灣,以徹底解決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問題。

外交部今天舉行「112年推動參與聯合國案新聞說明會」,政務次長田中光、國組司司長孫儉元、發言人劉永健出席。

 

媒體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此次未隨總統蔡英文於9月5日出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是否可能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有亮眼表現,例如意外現身紐約?田中光低調回應,目前規劃皆未定案,會再適時對外說明。

田中光表示,聯合國體系長期屈服在中國壓力下,持續錯誤解釋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主因。

田中光重申,「2758決議與台灣沒有關係,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的客觀現狀,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只有台灣民選的政府才能夠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全台灣2300萬人民。
 

田中光說明,為因應國際情勢,台灣今年推案共有4大訴求,第一,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遭受錯誤詮釋,以致230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聯合國對此情形應做出改善。

田中光表示,第二訴求是,聯合國不當剝奪台灣民眾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活動的權利,應立刻予以匡正。

田中光說,第三,聯合國應積極維護台海及鄰近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安全;第四,聯合國應接納台灣有意義參與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出貢獻。

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9到26日舉行總辯論,田中光表示,今年將繼續採取穩健務實做法推案,包括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發聲,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代為台灣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敦促修正聯合國錯誤解釋2758號的決議,以徹底解決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外交部強調,也會尋求非友邦的理念相近國家支持,並以社群和媒體方式傳播訴求。田中光說明,今年外交部將透過曾拿過台灣獎學金的年輕朋友傳達訴求,吳釗燮已在各國主流媒體發表專文,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並譴責中國軍事挑釁,強調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國際社會應接納台灣參與。

田中光表示,外交部今年以「台灣是全球和平不可或缺的一環」為設計理念,製作新推案主視覺,彰顯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的必要性,另外製作2支影片,展現台灣積極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真實故事以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

田中光說,政府在聯大期間將在紐約舉辦台海和平安全、永續發展、公共衛生及科技政策4個主題的周邊系列活動,駐紐約辦事處也將推廣各種台灣意象文宣,朝野立委將籌組視導團赴紐約加油打氣,許多海內外民團、僑團也會舉辦各式聲援活動,透過多元創意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心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交部#聯合國#2758號決議#UN#國際參與#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980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