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精準」射擊嚇壞海巡?實彈操演落幕 退役飛官談門道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22:43

國軍的指標性操演,專注於精準彈藥的射擊,已經告一段落。面對年度的重要鑑測,空軍主力戰機紛紛展現出看家本領,操縱美、法、台三國的空對空飛彈,宛如在同台競技。

圖/TVBS

 
曾任幻象戰機飛官的應澤揚回憶過去參與經歷,表示從新竹基地起飛,飛行路線翻越中央山脈後,南下進入射擊空域。而提供視距外打擊的靶機,體積通常比較大,機身上安裝了金屬片,用意是增加雷達反射截面積。

而當時參與精準射擊,他在三個批次中,第一次是飛預備機的前座;另一次是飛單座機,擔任Chase機,而第三批次則是擔任實彈射擊的預備機。

退役飛官回顧參與精準射擊的經驗,目睹從地面上難以窺見全貌的空中實彈射擊,雖然當時只是作為預備射手,卻能清楚地感受到實彈和模擬演練之間的差異。

 
應澤揚進一步說明,一枚飛彈的發射費用高達數千萬台幣,擊發的手指可謂金貴,被戲稱為「金手指」,他解釋,觀察飛彈脫離機身、射出的瞬間是在後方疏遠的位置,因此能清楚地看到飛彈的發射過程。

圖/TVBS

平時的訓練中,系統模擬的效果十分逼真,但實際看到飛彈發射後的震撼效果以及其運動軌跡,讓他對整個過程有更深刻的認識。

為了培養成熟的飛行員,射擊訓練至關重要,因為要達成精準的射擊,流程環環相扣,從追蹤目標到鎖定,再到擊發飛彈,都需要充分的視野和準確的操作。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解釋說,發射一枚飛彈並不是只需要看一下就能打出去的,它涉及多個步驟,首先,飛行員需要鎖定目標,然後在確定系統音量回饋和射程範圍的情況下,進行尋標頭的解鎖,確保目標在尋標顯示框中仍能維持鎖定,然後才能進行射擊。

不過今年度的鑑測出現了意外插曲,日前空軍對目標海域投放MK-84的2000磅炸彈,疑似位置偏差,引發附近海巡艦艇官兵的驚慌,件引起了人們對武器精準度的疑問,然而,武器的選擇實際上取決於作戰的目的,例如模擬轟炸登陸船團等。

曾任F-16種子教官的黃揚德解釋說,如果要實現精準打擊,通常會在武器上加裝雷射導引套件,如果只是需要火力支援,將對一個較大範圍的目標進行摧毀,如建築物、跑道或機庫堡等。然而,如果作戰目標是打擊一個指揮所或者像捍衛戰士電影中的情節,需要對地下碉堡進行精確打擊,那麼就需要投放精確度較高的武器。不同的作戰目的需要不同的武器選擇以確保作戰效果。

圖/TVBS

 
為了實現拒敵於國境之外的戰略目標,除了依賴官士兵的作戰技術提升,也需要先進而精準的武器。

因為近期有消息指出,國軍原本計畫搭配F-16Block70戰機的AGM158系列遙攻飛彈,由於美方考量自身庫存有限,我方未能如願添購,而美方建議國軍加入投資研發JSM第五代聯合打擊飛彈的計畫,在空軍綜合考量花費和需求的急迫性,最終決定使用魚叉飛彈來替代。

根據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的說法,透過兵推,在考慮中共船艦的總量並乘以5的情況下,可以估算反艦飛彈的數量,在突防和被攔截的情況下,有多少飛彈能夠命中敵艦。

他提到AGM158飛彈在這方面具有特殊性,因為它整合了匿蹤的設計,這意味著它有更高的機會突破敵艦的防空雷達偵測,這種技術特點使得我方對於添購AGM158飛彈,達成精準打擊的目標,仍抱有期待。蘇紫雲進一步解釋,建軍方案往往是從戰場需求出發,先滿足量的需求,再講究質的提升,注重在確保足夠的火力需求基礎上,進行武器的質的提升。

面對迎敵的挑戰,單一武器的效能是不足以應對所有情況的,因此國軍在國土防衛火力方面,必須考慮整體的武器整合和建軍規劃,以確保能夠在各種情況下實現精準和綿密的火力支援,保障國家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共軍#空軍#精準彈藥#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962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