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海軍實力全球第12 ?! 「數大是美」評分標準掀討論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22:54

國軍持續進行海空精準彈藥射擊的年度驗證操演,旨在確保其遠距武器的可靠性和效能。在這項驗證中,各界關注重雄二和雄三飛彈的反艦火力發揮,無論是陸基還是海上艦艇的部署。

圖/TVBS

 
中共軍艦的擾台行動日益擴大,其頻率亦不斷上升,這情勢引發了國際對我國海軍艦隊陣容的廣泛關注。近期,一份由「世界現代軍事戰艦名錄」進行的海軍軍力評比,揭示了儘管台灣的海軍未擁有航空母艦或巡洋艦,也缺少核動力潛艦,然而,其實力依然不容小覷。因為台灣的海軍擁有4艘驅逐艦,分別是成功級、康定級和濟陽級等巡防艦總數達22艘,並且還有各型飛彈巡邏艦、飛彈快艇和三款獵雷艦與7艘戰車登陸艦,一共91艘主責作戰的艦艇。這份評比顯示,在全球36個國家中,台灣以74.6分的高分位居第12名,超越了德國、西班牙等國,甚至還超越了同樣四面環海的澳洲。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指出,這份評比的方式是根據特定標準給予分數,例如台灣海軍擁有的巡邏艦數量多寡,不論其實際戰力或老化程度,評比都只是單純地加分。他舉例說,台灣海軍擁有22艘巡邏艦,評比似乎只看艦艇數量,而不考慮其實際戰力和狀況。同樣地,台灣擁有的潛艦,可能與其他國家的最新型號潛艦在單從數量上,獲得相同的分數。黃征輝進一步指出,國防的基本理念中有一句說法,即「存在就是力量」,這份評比似乎採用類似的方式給予分數,只要有相應的軍備存在,就會給予一定的分數。

在這份評比中,將艦艇數量作為最重要的評分指標,引起不小討論,因為這樣的評比方式可能無法全面呈現各國海軍的實際狀況。軍情與航空網站的主編施孝瑋指出,例如台灣的濟陽級巡防艦、諾克斯級巡防艦以及派里級巡防艦,在噸位上與日本最新的最上級巡防艦相近,但這並不代表台灣的戰力等同於最上級。他進一步解釋,最上級巡防艦整合了先進的技術,如相位陣列雷達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著該艦的戰力和現代化程度。因此,單純以艦艇的大小或數量作為評比標準可能無法全面評估各國海軍的實際能力。

 
在第一島鏈的緊張情勢下,台灣和日本、韓國之間的軍事實力差距相對較大,而中國大陸更是在造艦能力方面不斷強化,這也迫使美國等國家必須保持警惕。然而,台灣國軍面臨著資源有限的挑戰,難以與其他國家在軍備上進行大規模競爭,因此需要更加集中於補強關鍵能力。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指出,建設國軍需考量和平時期以及戰爭時期的需求。在戰爭時期,尤其需要加強小型、機動的艦艇,以及具有高存活率的戰術。而在和平時期的考量下,也需要保有一些大型、現代化的艦艇,如神盾艦,來確保國防能力的全面性。

圖/TVBS

除了已經建造的小型、致命飛彈海上載台,台灣的艦艇建設仍然不能停歇。像是國造的神盾艦狀況未明,使得外購的支持聲量仍然持續存在,而這對於國防建設來說始終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然而,在不對稱作戰為主流的情況下,台灣提出的常規兵力採購需求卻一直未能得到美方的支持。專家指出,值得關注的是美國拜登政府「總統提撥權」的啟動,這可能會影響後續的國防發展。施孝瑋表示,台灣在近期內是否能夠爭取美國海軍已經進行過改裝的除役神盾艦,並且獲得戰區彈道飛彈攔截能力,是一個實際且務實的選擇。他認為,藉由美國現有庫存裝備的移交,台灣可能能夠符合相關法案的要求,並使國防能力更為強化。

考慮到解放軍可能採取圍而不打的策略,台灣在防衛建設方面不容忽視任何可能性,今年四月的環台戰備警巡成為最佳例證。而中國首艘電磁彈射航艦「福建號」的施工進度也在加快中,進一步加劇了海防威脅,使得台灣防衛時序進入下個關鍵階段。

淡江整合戰略中心的楊太源指出,目前看來,「福建號」可能會在九月底或十月初進行海試。過去的遼寧艦和山東艦的經驗顯示,海試大約需要一年時間。因此,「福建號」可能會在2025年的年初或年中納入中國海軍序列。然而,要完全形成戰力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預估可能要到2027年後才能實現。但這艘航艦採用電磁彈射技術,艦載機投射的速率將大幅提升,如果部署在台海東部,勢必對台灣東部地區構成威脅。

圖/TVBS

雖然戰力不是每個項目都能輕易量化,但軍事專家強調排名數字所反映的現況仍然是一個提醒。台灣必須不斷提升整體軍事建設,不能在原地踏步,以確保國家的安全和防衛能力能夠不斷適應不斷變化的局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精準彈藥#海軍#共軍#神盾艦#雄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88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