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賴清德如「老派咖啡廳」 翻新後有助爭年輕票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2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14:23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距離2024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兵家必爭年輕世代選票,預料將是左右勝負的一大關鍵因素之一。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今(2)日獲周刊邀請,以「給年輕人的一封信」為題投書,就年輕世代的困境、願景進行對話,雖然其不脫「長者」的角色,但捨棄了情緒飽滿的政治語言,用生動比喻凸顯其對國政熟稔的優勢。事實上,賴清德就如同近年興起的「適度翻新老派咖啡廳」,在最後五個多月的選戰中,要提出新思維,並凸顯原有的「老派」價值,才能爭取更多仍有流動可能的年輕選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參選總統以來,年輕世代支持度始終沒有一枝獨秀,甚至落後對手甚多,在過往綠營參選人中實屬少見。事實上,賴清德雖非從小成長在南部,但就讀成大後即落腳府城,從政始於該地,更在擔任台南市長後擁有全國高知名度;然而在濁水溪以南擁有高聲望的他,對於政經、娛樂重鎮台北的年輕世代來說是只聞名號,仍感陌生;加上其崇尚「老派」政治,難免讓年輕世代有嚴肅、拘謹的印象,成為他無法吸引年輕人的原因。

此次賴清德應邀透過投書與年輕世代對話,雖然不脫「長者」的客觀角色,但除提出大方向願景外,也把握有限篇幅論述與年輕世代有高度關聯的居住、交通、性別、學費補助等政策或政見,表達他身為副總統,理當是對國政最熟悉的參選人;此外,他也是執政團隊的一員,訴求延續現有執政基礎,「不改變不斷改變」的現狀是對台灣最好的發展方向,進而凸顯自己的優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總統府提供)

綜觀投書內容,賴清德罕見地屏除了有如醫生問診般情緒飽滿的政治發言,取而代之的是,用「超級英雄」比喻沒有完整團隊的參選人;以「小偷入侵」比喻中國的文攻武嚇;另外,他也提到,深知年輕人不被一、兩句口號左右,明白情緒勒索對年輕人起不了作用,更瞭解「支持兩岸互不隸屬」的年輕人不一定支持民進黨,因為年輕人在意的不是政黨政治,而是走向世界。
 

賴清德選擇用淺白生動的比喻與年輕人溝通,放軟論述基調,展現與過往截然不同的形象,卻不至於感受矯揉造作。除了展現同理與誠意,也隱約看見總統蔡英文的文青感,彷彿鋪陳自己是最能接棒蔡英文的總統參選人,此舉讓人耳目一新,是否能吸引過往曾票投蔡英文的年輕人回流,值得觀察。

另外,以近年消費市場為例,「適度翻新」的「老派」咖啡廳在都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代表年輕人接受新事物外,也能認同有限度的「老派」。選舉如同消費,賴清德就是一間「適度翻新」的「老派」咖啡廳,除要提出新思維,若能放下偶像包袱,凸顯「老派的價值」、「為何老派」,新舊融合、發揮自身原有優點,而非刻意割捨特質,勢必有利於爭取仍可能大幅流動的年輕選票,對於要入主總統府,將會是一大利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年輕選票#民調#支持度#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政見#外交#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1053

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