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侯友宜獲徵召慶祝行情不足 凝聚藍軍恐有排頭吃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05/22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15:16
國民黨17日拍板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圖/胡瑞麒攝)
國民黨17日拍板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圖/胡瑞麒攝)

國民黨上周三確定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雖然郭台銘第一時間發文表示祝賀,但挺郭陣營不斷放話表達對國民黨徵召的不滿,藍軍可能無法團結的陰影仍然揮之不去。如何凝聚藍軍支持,成為侯友宜起步階段的重要課題。

一般而言,總統參選人在正式提名之後,都會有一段民調升高的「慶祝行情」,但在侯友宜的身上並不明顯。根據《TVBS》最新公布的總統大選民調,在「三角督」的情況下,侯友宜僅以30%的支持度,小幅領先賴清德的27%、柯文哲的23%;相較於《TVBS》3月公布的民調,侯友宜32%、賴清德28%、柯文哲21%,侯友宜的支持度不升反降。

 

《TVBS》最新民調的調查時間是5月17、18兩日,侯友宜17日才被正式提名,或許可以說徵召的效應並未完全發酵。但之前媒體已經連續多日大幅報導國民黨可望徵召侯友宜,且「類初選」過程的各種議題大量曝光,理論上參與者多少都會因此得利,但侯友宜的開局似乎不夠亮眼。

民進黨2024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TVBS)

從交叉分析來看,《TVBS》今年1月中民調,侯友宜獲得國民黨支持者74%的支持,3月降為63%,如今則高達80%,在正式徵召之後,藍軍已經相當程度的凝聚支持侯友宜,甚至比民進黨支持者77%支持賴清德的比例更高。但同時,民進黨支持者對侯友宜的支持度則從3月的13%降為8%,中立選民則從33%降為23%。這其中部分因為侯友宜從原本綠營的可能「假想敵」,變成主要敵人;另一部份則因侯友宜在「類初選」過程中為了爭取藍軍支持,而導致綠營支持者疏離。

 
從區域別來看,侯友宜北北基的支持度從1月的37%、3月的41%,如今降為31%,而賴清德則從21%提升為28%,柯文哲的變化不大。而在桃竹苗、彰中投,侯友宜的支持度都有回升,雖然沒有1月來得高,也比3月要好,都領先賴清德和柯文哲;雲嘉南則大致維持平盤,3月是29%、如今是28%,但落後賴清德的差距從11%降為2%;高高屏從3月的28%,降到20%,與賴清德的差距從6%拉大為18%。

侯友宜嘉義出身的背景,似乎對爭取雲嘉南的選票有一定的幫助,但帶職參選則可能是導致北北基支持度下滑的原因。侯友宜未來必須要拿出更多的實例,向選民證明自己能同時做好新北市長和總統參選人兩個工作。

在年齡別方面,柯文哲在20~29歲的支持度高達43%,遙遙領先侯友宜的26%、賴清德的22%;在30~39歲柯文哲為36%、賴清德28%、侯友宜19%;40~49歲柯文哲31%、侯友宜29%、賴清德25%,從20~49歲的3個年齡層,柯文哲的支持度都居冠。侯友宜在50~59歲的支持度是36%、領先賴清德的34%、柯文哲的17%;60歲以上侯友宜的支持度是35%、賴清德27%、柯文哲僅6%。年輕人支持度偏低,是侯友宜最大的隱憂,尤其是30~39歲侯友宜還敬陪末座。

被問到如果柯文哲最終沒有參選時,侯友宜則以48%的支持度領先賴清德的37%,侯友宜在各年齡層都領先賴清德,北北基、桃竹苗、彰中投、雲嘉南4區域的支持度也領先賴清德,僅高高屏小輸。

郭台銘未獲藍營徵召,外界關注郭的下一步。(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雖然郭台銘曾多次表態會全力支持侯友宜,但近日挺郭陣營不斷傳出郭台銘不滿的聲音,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發言更是處處諷刺侯友宜,從此看來,侯友宜或國民黨想要尋求郭台銘的支持,恐怕有不小的難度,吃的排頭更不會少。

從這份民調結果看來,在提名確定之後,藍軍支持者已經高度凝聚。侯友宜和國民黨與其再花大量的心力在尋求郭董的支持和諒解,或許不如把心力放在如何進一步衝高民調。侯友宜一方面必須要加強與年輕人對話,著墨更多年輕人關注的議題,讓自我展現更加多元,另一方面則應強化中間選民的支持。若能儘速拉高民調、形塑兩強對決的形勢,侯友宜原本的弱項自然會迅速獲得補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侯友宜#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國民黨#郭台銘#柯文哲#賴清德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82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