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多位女性國家領袖鞠躬下台 為何躲不過俄烏戰爭的主宰?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3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5:46
芬蘭總理馬林代表全體內閣,向總統尼尼斯托提出總辭(畫面來源:AP)

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之後,不僅在國際間引起震撼,衝突所帶來的影響,也加快全球軍事武裝的腳步。這股潮流也在各國政壇發酵,多位女性領導人或因連任失利、或因其他理由卸下職務,華府智庫「皮尤研究中心」和澳洲學者卻不約而同表示,儘管多數選民認為,無論女性或男性領袖,在治理國家的能力上並無不同,但是一旦觸及國防安全問題,多數選民仍傾向「男性領袖更加可靠」。
馬林遞交辭呈後表示,希望為自己的生活翻開新的一頁(畫面來源:AP)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應澤倫斯基邀請,前往烏克蘭參加「布查慘案」周年紀念(畫面來源:AP)

以夾在俄烏戰爭中間的摩爾多瓦為例,比起俄烏兩國的整體國力來說,顯然是弱小很多,但是這個國家卻收留了超過九萬名烏克蘭難民,是歐洲各國中,收留難民數佔全國總人口數最多的國家。尤其摩爾多瓦還是國際上極少數,由女性擔任總統與總理的國家,而且都曾強烈譴責俄羅斯單方面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但是,俄羅斯在此的影響力卻始終不曾消失,尤其在德左地區還派有駐軍,使得摩爾多瓦民眾對於俄羅斯會不會藉由戰爭,吞併摩爾多瓦感到憂心忡忡。有一派人士主張摩爾多瓦不應該捲入俄烏戰爭的漩渦裡,身為國家領導的政府高層,更不應該不斷挑釁「戰鬥民族」,但是摩爾多瓦總統桑杜,卻不願面對這樣的聲音,還應澤倫斯基的邀請,前往烏克蘭參加「布查慘案」的周年紀念儀式;總理加夫里莉塔更把摩爾多瓦長期的經濟率退,歸咎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武力衝突上。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手持紀念品,與多國領袖向遇難者表示哀悼(畫面來源:AP)

對內,經濟欲振乏力;對外,又無法解決俄烏衝突,這讓數以萬計的摩爾多瓦人怒火難平,紛紛走上街頭要求總統桑杜下台,然而政府的解決之道,還是一如既往,將責任甩鍋給俄羅斯,把反對者劃歸在親俄團體內,批評他們受到俄羅斯的煽動,企圖製造社會不安、危害國家安全;政治立場上的一分為二或許具有短期麻痺的效果,但是長久以來,政府始終找不出提振經濟的對策,使得摩爾多瓦至今仍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國民對政府的不滿與日俱增,也造成了總理加夫里莉塔在執政18個月後,不得不提出辭呈,鞠躬下台。
馬林在芬蘭選舉結果出爐後,接過支持者送來的鼓勵花束(畫面來源:AP)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國家,則是北歐的芬蘭。芬蘭前總理馬林也是一位活躍在國際場合的女性政治領袖,儘管她展現出對烏克蘭的支持堅定不移,但是在尋求連任的選舉上,表現卻不如預期,更多的芬蘭民眾把選票投給了保守派的聯合黨,即便馬林所屬的社民黨在這次選舉中,比過去多取得了七個席次,但是仍舊不足以支持她獲得成功連任,除了馬林因為在私人派對中,喝酒甩髮跳舞的影片外流,直接衝擊她的形象之外,聯合黨領袖歐爾波也不斷指責馬林在總理任內,無力解決芬蘭所面臨的過高的公債負擔,導致芬蘭經濟缺乏靈活調配的彈性;加上俄烏戰爭所帶來的能源危機,也對芬蘭帶來沉重的打擊,種種負面聲浪,即便芬蘭民眾都還肯定馬林任內的表現,但是如何修復芬蘭和恢復經濟,卻是選民最想解決的當務之急。
 
雖然芬蘭民眾肯定馬林在任內的表現,但選舉結果卻不如預期(畫面來源:AP)

紐西蘭的前總理阿爾登無預警請辭,引起國內震撼(畫面來源:AP)

如同馬林一樣,另一位受到俄烏戰爭波及的女性政治領袖,則是紐西蘭的前總理阿爾登。她的無預警辭職,引起國內震撼;儘管她在辭職聲明中輕描淡寫的說道,她在任內處理了許多重大的國家危機,已經沒有精力繼續下一個任期,但是紐約時報的分析卻認為,由於疫情期間,阿爾登決定延長紐西蘭的封鎖政策,加上嚴格的疫苗接種規定,就已經為社會埋下了對立的導火線。即便到了2022年年底,疫情已經不再是政府棘手的問題,但是俄烏戰爭帶來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讓民眾生活變得更為困難,一些憤怒的紐西蘭人透過網路,以不堪入目的字眼攻訐謾罵阿爾登,甚至不斷威脅要對她和她的家人採取不利行動時,迫使這位女總理要在個人政治生涯與家人安全的天平上做出抉擇。
紐西蘭前總理阿爾登在國會發表請辭演說,感謝全國民眾在她任內所給予的支持(畫面來源:AP)

紐西蘭前總理阿爾登請辭演說結束後,與財政部長羅伯遜擁抱告別(畫面來源:AP)

蘇格蘭最高行政首長斯特金卸下職務,並在請辭信中簽名(畫面來源:AP)

根據聯合國婦女署統計,在193個會員國當中,目前只有12國有女性領袖,不但比去年少了五人,總比也只佔了百分之六;再對比皮尤研究中心針對女性領袖任期統計出來的中位數顯示僅為2.1年,說明了國際政壇中關於兩性平權的議題,仍然存在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說新冠疫情是女性政治領袖,紛紛登上傳統權力高位的催化劑;那麼俄烏戰爭導致全球加速軍事化的影響,則是阻礙她們繼續發展的絆腳石。從馬林、阿爾登和加夫里莉塔三位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的例子來看,就算她們離開執政權位的理由各不相同,但是都和俄烏戰爭密切相關,這也或多或少印證了,即便時至今日,傳統意義上的「男女有別」,依舊是國際政壇上根深蒂固的主流意見。
女性政治領袖在全球加速軍事化的過程中,帶領國家的能力常和男性領袖做為對比(畫面來源:AP)

國際政壇中關於兩性平權的議題,仍然存在很大的進步空間(畫面來源:AP)

聯合國婦女署統計193個會員國當中,只有12國有女性領袖,比去年少了五人(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女性領袖#俄烏戰爭#男女平權#芬蘭#馬林#摩爾多瓦#桑杜#紐西蘭#阿爾登#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556

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