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抓故宮國寶損毀「3疑點」轟國家級醜聞 蘇貞昌這樣說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3:24
故宮博物院3件國寶級文物毀損,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圖/TVBS)
故宮博物院3件國寶級文物毀損,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圖/TVBS)

故宮博物院3件國寶級文物毀損,引發各界高度關注,針對故宮瓷器破裂的初步調查報告昨(31)日送立法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日質詢時質疑故宮所提供報告仍有疑點,像是事發後一年半載故宮卻不對外公開說明,再來報告所稱打開見碎裂立即拍照,但照片顯示雙龍小碗是在桌上而非在文物箱內,還有監視器畫面僅留存3個月,政風室則遲至無法調閱監視器後才啟動調查等,他認為不能由故宮自己調查自己,要求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否則難以平息外界質疑,將是「國家級、世界級醜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陳以信質詢時質疑為何故宮國寶毀損事發後經過一年半載,故宮院長吳密察都未對外公開說明,他詢問蘇貞昌何時知道故宮瓷器破裂?蘇貞昌回說,第一次發生狀況時,吳密察就有立即跟他報告,事情發生他就講,一定要專業處理,該追究就追究,同時文物歷史悠久,過去保存方法該改革就改革。

 

陳以信接著說,根據故宮所提出的報告,2021年2月3日上午進行例行性整理時,打開文物箱時發現「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碎裂成數塊,就立即拍照,但故宮出示的照片雙龍小碗並非在文物箱內,而是在桌子上,與報告所稱「發現後立即拍照」,事實不符。

此外,陳以信質疑,7167號文物的破裂,故宮在4月7日發現,隔天進行政風調查,但16896號文物則是2月3日發現,政風室是2月9日知道此事,但遲至5月31日通知登保處來做相關動作,但監視器畫面僅保存3個月,到5月4日就看不到畫面了,且人員訪談還是半年後才進行,他不禁質疑為何要拖3個月才開始要調閱資料?

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陳以信痛批,故宮在處理過程中有嚴重疏失,根本是意圖隱匿,送來的調查報告也有很多疑點,根本難以以服眾。他質疑故宮這一連串的動作背後可能有貓膩,或是不為人知的秘密,否則為何要等3個月過後才調查?他認為故宮已經不能自我調查,要求行政院組調查小組來查,否則難以平息外界疑慮,這將是國家級、世界級醜聞。

對此,蘇貞昌表示,報告不清楚,就要故宮再來報告清楚。陳以信追問,行政院組專案小組調查故宮,院長敢不敢?蘇貞昌,沒有什麼敢不敢,行政院有各種層級,如果委員提出查不清楚,覺得有貓逆,他會請行政院了解。他的態度就是追查事實並查究責任,若事實不全,就再調查清楚,至於是否組專案小組,等了解後會斟酌。陳以信強調,監察院若不主動調查,難以平國人各種疑問,此案也會成國家級醜聞。蘇貞昌聽了也點頭直呼,「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國寶#毀損#摔破#吳密察#蘇貞昌#陳以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591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