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美簽訂貿易協定有助加入CPTPP?學者:僅示範效果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1 11:20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宣布啟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宣布啟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美雙方於今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後,行政院8月18日宣布,雙方同意正式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並稱,台美貿易協定的簽署,有助於我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CPTPP),擴展國際空間。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否真有助於我國加入CPTPP?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指出,還是要看最後貿易談判所得到的結果,如果台美能夠簽訂一個貿易協定,對於其他國家和台灣簽訂貿易協定,自然會有鼓勵的作用,不過,由於美國不是CPTPP的成員國,因此,即使台美簽訂一個貿易協定,「只是一種示範效果」。

左正東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於台灣參與CPTPP所帶來的影響,可以分兩個層面來看,一各層面是實質的內容,因為台美貿易倡議所涵蓋的貿易議題範圍非常廣泛,對於我方要參與CPTPP的準備來說,是有實質幫助的,也就是我方透過跟美國的談判,可以改變我國的法制,以便能夠更快地和CPTPP的要求接軌。

 

另一方面,對於「台美貿易談判能否有助於我國加入CPTPP?」這個核心問題,左正東稱,這個最關鍵的入籍問題,還是要看最後貿易談判所得到的結果,它的形式為何?如果台美能夠簽訂一個貿易協定,對於其他國家和台灣簽訂貿易協定,自然會有鼓勵的作用。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圖/林至柔攝)

然而,左正東點出,由於美國不是CPTPP的成員國,因此,台美簽訂一個貿易協定,這只有一種示範效果,還是要看各國如何去評估這個示範,以及中國大陸的反應。他稱,這一點中國大陸商務部已經表達反對,「這個反對到底有多強烈,到底會不會影響到CPTPP成員國和台灣進行貿易談判的意願,這個還有待觀察」。

 
此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國內工商界最希望能夠參與的一個貿易集團,左正東說,因為中國大陸是成員國,所以我方不可能繞過北京去參與,「兩岸關係的實質進展,才是我們能夠參與RCEP最關鍵的因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兩岸#經濟#CPTPP#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RCEP#左正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35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