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動盪、升息、通膨、打房狂襲! 專家分析「房價不跌」原因曝光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23:06

隨著大環境變化,敏感度相當高的房市,有沒有下跌的可能呢?尤其在不斷升息、打房因素外,在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中共強烈反彈動作頻頻、展開一連串商攻武嚇下,台海緊繃情勢甚於1996年台海飛彈事件,當年引發一波賤賣房地產潮,不過這一回,影響似乎並不大。

圖/TVBS

 
隨著裴洛西來台,兩岸情勢急速升溫,不只軍事經濟外交現衝擊,影響台灣房市最大的灰犀牛,也儼然現身。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如果以台灣過去的房地產歷史來講,地緣政治造成的房價下跌危機,主要在兩波是最明顯的,第一波是在中美斷交的時候,很多台灣人覺得,哇,那台灣完蛋了,以後恐怕會保不住了,所以那時候掀起了台灣第一波大移民潮,把台北市或者在台灣的房地產全部賤價賣掉,然後移民到美國,第二次大移民潮是出現在,1995年到1996年的海峽危機,全部都跑了,所以那一次真的是風聲鶴唳,也就是那一次,造成台灣,尤其是台北市的房價長年的積弱不振。」

看看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兩國論演說,引發中共一系列導彈演習恫嚇,1996年總統大選前,更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美國兩艘航空母艦進入台灣海峽,情勢相當緊繃,而這次的商攻武嚇,又比1996飛彈危機還要緊張。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實有了前兩次,我們剛剛提到中美斷交還有第三次海峽危機的一個影響,因此在這一波危機底下,很少看到有人願意賤價出售房產的這種恐慌潮,所以沒有恐慌潮,當然房地產就沒有拋售潮,因此在這一波這個危機裡面,我們看到的是成交量明顯的量縮,可是沒有人願意賤價賣房子,因此目前看起來,短期內房價要下跌的機率看起來真的是不太高,除非說未來的危機繼續升級。」

圖/TVBS

通常來說,地緣政治風險,不被列為影響房市,或房價漲跌的分析"要件",原因為地緣政治突發事件若未再加劇,通常影響時間較短期,但若擦槍走火又是崩跌之時,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1996年房屋交易買賣達50萬8748棟,到現在當年的交易量,仍是歷史最高紀錄。

商用不動產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那以目前的市場來看,投資客已經大幅的,我們說下車,或者是觀望,或者是中長期在置產因為受到升息的壓力的問題,量縮的部分是非常明顯,但是成本面的部分尤其是建商,新成屋在帶動之下,我們看到這個價格短期是很難降下來。」

專家分析,以台灣目前房市降溫,都還只是短期性的觀望,兩岸動盪當前實質影響並不大,但話雖如此,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壓力,可不止如此。

經濟學家吳嘉隆:「我們目前感覺出來,就是有很多的總體經濟不確定性,投資跟消費都有可能會收縮,這個是下半年的一個展望,那尤其是中共20大以前,是不是還有其他的那個動作,這個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然後美國的升息到底會升到什麼地步,這個對金融市場來講,也有不確定性。」

圖/TVBS

升息、限貸、打炒房、疫情...還有通膨狂飆、囤房稅等等等,黑天鵝、灰犀牛同步報到,儘管短期房市不至於跌價,但想再回到過去兩年的交易熱度,著實有難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價#兩岸#房市#灰犀牛#飛彈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0841

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