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不攔共軍飛彈? 愛國者3型成本高東風11十倍...超不划算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5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23:31

這次共軍對台軍演,國軍沒有揭露共軍飛彈越過台灣上空的資訊,引發各界議論,甚至質疑為何不動用防空飛彈攔截?但事實上,我國現有的防空飛彈,並不具備攔截海上目標的功能,而且造價不斐,因此若沒有真正的威脅,恐怕不會輕易使用。

圖/TVBS

 
共軍從平潭島發射PHL-03長程多管火箭,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也出馬,我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譴責,其餘動作相對低調節制,遭到國人質疑,國軍的實質反制手段在哪裡。

記者顧上鈞:「很多民眾不理解,為何這次共軍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國軍不予以攔截摧毀,但事實上我們用圖示就能非常清楚看到,這次共軍使用的是東風系列的彈道飛彈,它的發射軌跡是突破大氣層,再重返地面的彈道,而且彈著點是設定在東部外海,而我們國軍的攔截系統,基本上是中低空防禦的愛國者三型,以及天弓三型,並且它的防護目標只有在陸地層面,因此基本上外海的彈道飛彈,我們就算想要攔截實務上也做不到。」

圖/TVBS

除了硬體數據的限制之外,防空飛彈本就是成本高昂的武器,以中共這次動用的東風11為例,一枚造價30萬美金,但我國的愛國者三型卻高達300萬美金,而以飛彈攻防而言,防禦方的成本又會比攻擊方更高,因為要攔下一枚敵方飛彈,往往得動用兩到四枚防空飛彈,以愛國者三型價格換算,等於我方可能得花費1200萬美金,只為攔下對方30萬美金的東風11。
 

國防報告書諮詢委員亓樂義:「它既沒有威逼到台灣的本土,跟附近重要的目標,所以我們不需要做出怎樣的反應,重點是我們需要看到,它整個導彈試射的整個程序,整個流程要把它看清楚,要把它進行相應的情蒐,把它作戰邏輯弄清楚這才是最重要的。」

以美中台三角關係而言,美國議長裴洛西來台期間,中共幾乎毫無軍事作為,對比之前把話說得太滿,可說是顏面盡失,因此勢必得在接下來軍演作足態勢,此時我方若激烈回應,讓中共下不了台階,等同讓區域衝突加溫沒完沒了,因此國軍此時的低調節制,是行禮如儀按照劇本演出。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它非要秀肌肉不可,不秀肌肉,習近平要怎麼去選第三任,不可能的事嘛,大陸網民都不會原諒他,他當然要做一個讓大家覺得說,哇,中國還是有肌肉的,那你就讓他秀秀肌肉好了,現在最要避免的就是不要擦槍走火,不要誤解不要誤判,你情資都要抓得很準,人家的作為認知態度要抓得很準。」

但中共對我方空域的壓迫,卻是不爭的事實,根據國防部發布動態,共機頻繁越過海峽中線,中共官媒甚至聲稱,連共軍王牌戰機殲-20都出動。

圖/TVBS

共軍大量機艦步步進逼,國軍戰備因應壓力驟增,但對於作戰想定而言,卻也能藉此驗證。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我們以前在炸射班裡面,有一門課程叫作飛機比較,我要跟你做對抗的時候,我能夠收集多少資料,我去了解你大致的性能,你帶的武器的性能,我怎麼樣發揮我武器之長,我怎麼樣避免去進入我比較遜色的部分,實際上除了性能以外,還要好好去看一看,我們自己所運用的戰術跟方式。」

 
雖然在大國角力衝突下,台灣常常只能被動因應,我們在軍事層面的實質作為,就是藉此戰備檢視,進行戰術修正,將部隊戰力調整到最佳狀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飛彈#台灣#愛國者#東風#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1524

0.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