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圍台軍演只是「前菜」? 學者:習近平連任後才是關鍵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5 23:58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效應持續擴散,不少學者分析,此事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陷入兩難之境,因為如果採取的軍事回應,力度不足的話,將沒辦法向國內民眾交代,也會失去一中原則的權威態度;但相反的,如果力度太強,又得擔心造成民主國家的大團結,甚至進一步發生軍事衝突。

圖/TVBS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17.10):「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2017年10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19大強硬的一席話還言猶在耳,一轉眼今年秋天,20大就要準備登場,關鍵倒數時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行,不只加劇兩岸緊張情勢,也牽動著習近平在中共20大前的對台節奏。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某種程度上他必須加大他的演習的力道,或者是說他報復的力道有沒有,他一定要把它加強,因為他怕在國際上產生一種所謂的負面效應,如果各個國家發覺說,也不過就是如此,他們可能還會更加碼的,去做一些去傷害中國的這種事情出來,台灣必須要在應對上面,必須要非常的謹慎,特別是在軍事上面,我們要某種程度上的要自制,避免再進一步的去刺激他,使得他攻擊我們的力道會再加強。」

 
圖/TVBS

敏感時間點,對內對外每一步都至關重要,專家分析若中共未對裴洛西訪台,做出強硬反應,「一中原則」就會徹底喪失政策權威,甚至影響民心,進而導致20大出現不利變化,同時因裴洛西的訪台,讓台灣由美中之間的拉鋸戰,變成國際議題,圍台軍演恐會刺激自由民主陣營更加團結,對中共來說,態度太強太弱都不行。

中正大學戰國所教授林泰和:「習近平如果對台灣或對美國日本,不採取一些動作的話,那可能他在內部就會被解釋為這個比較軟弱,那就沒有領導力,那但是如果過於強硬的話,那這可能會遭受台灣美國或日本的一個反制,這個對他的這個未來,投下非常多的這個變數,所以說有時候就是看這個拿捏的部分,那因為事情還在發展,那我們只好持續的觀察,不過這事情持續的越久的話,變數會越來越多,那有時候會擦槍走火。」

圖/TVBS

如何應對在20大之前,都還不會是定案,看看中共20大代表名額共2300個,由全國38個選區推選,而習近平在今年4月,廣西代表團的選舉中以全票當選,若積極尋求3連任的習近平順利續任大位,把時間拉長遠來看,這幾天的圍台軍演,恐怕都還只是「前菜」。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習近平從2018年全國人大通過修憲以後,他就取得了終身制的地位,也就是沒有所謂的兩任而已的這樣的一個限制,那他好不容易是能夠平安順利的來進入2022年,習近平一旦連任之後,他有5年的時間,可以充分來做各種事情,裴洛西來訪,其實對他來講是一個不必要的一個干擾因素,但是他非得表現不可。」

儘管裴洛西已經離台,但後續效應持續擴散,在恰逢解放軍建軍95週年,又是中共20大召開前夕,不管是對美台,還是習近平,引發的政治效應都更深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習近平#台海#裴洛西#20大#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1265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