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來訪台灣議題搏美媒體版面 白宮記者:前所未見!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2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00:01

全球關注裴洛西亞洲行的訪台行程,美國之音白宮記者及政大外交系訪華盛頓學者一致看到,美國媒體前所未見關注台灣議題,就連華府高層也都主動提及台灣,然而身為事主,台灣官方卻從頭低調,保密到底,CNN以專文剖析,認為是台灣發現自身處境尷尬。

圖/TVB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之旅,全台關注,因為距上回有美國議長層級高官訪台,已經是25年前的事,裴洛西到訪,對台美關係的意義不言而喻,但官方從頭到尾保密到家。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行程的決定畢竟是美國本身必須要去做決定,對我們做主人來講我們就是很好的做好一個準備,更重要一點是,在川普總統的任期最後的時候,原本也傳出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他本來也傳聞要來台灣,但最後在登機的前一刻臨時的取消。」

就怕雙方交流,會有變數,不到飛機落地那一刻,都得謹慎再謹慎,於是台灣從府到院,皆呈現一片歲月靜好,閉口不談,其實相關單位,早就已經超前部署。

 
圖/TVBS

記者王皓宇:「根據消息指出,其實在一周之前,AIT就著手安排裴洛西的下榻飯店,同時緊鑼密鼓執行機場迎賓的前置作業,官方刻意低調,整個行程有如不能說的秘密,外界解讀這是因為台灣察覺到自身的處境尷尬,一方面不宜婉拒美方重量級人物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為北京反對火上加油。」

台美再友好,都不能公然給中國大陸難看,台灣的低調,或許能促使北京將矛頭對準華府,而非台北,畢竟裴洛西計畫來訪,台灣處在相對被動角色,得避免讓外界誤認是我方促成此行。

政大外交系教授吳崇涵:「這一次的事件上面,我們看到是美中兩大強權,兩隻鯨魚在打架,我們不需要去淌這個渾水,他們要來我們不能拒絕人家,這個時候就是台灣要規避風險最好的時候,我們該怎麼樣避免美中兩大強權接下來在不斷的惡意螺旋當中上升,然後台灣要怎麼樣明哲保身。」

正在華盛頓特區擔任訪問學者的吳崇涵告訴我們,美國國會人士表示,美國是三權分立,互不隸屬的國家,裴洛西要出訪,軍政系統攔不住,但也明白,北京只會將此事件看成,美方在挑動台海紅線,衝破一中原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白宮國安會的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就出來跟記者對談,柯比就很強調就是說,一中政策是沒有改變的,國會以及行政部門是完全分開的,中國與美國已經打交道40多年,你不可能不知道什麼叫三權分立,那如果今天出現了任何的事端的話,就是你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

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眾議院議長是繼副總統後的第二順位繼承人,也就是美政壇第三號人物,相較我方的低調,裴洛西高調出訪,被認為是為個人及黨派利益所驅動。

 
政大外交系教授吳崇涵:「裴洛西就是一個標準我們講她過去從年輕到現在她都是一個反共而且她現在很挺台的人士,國會議員她所做所為基本上都是以政治利益為原則,有人說她的期中選舉很危險,有人說是要轉移國內注意力,對不對,因為她最近有所謂的賣股疑雲,再來就是她早年的反共,她到目前為止她覺得她一定要做這件事情,在她有生之年。」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通常在總統上任的兩年之後,國會通常都會換黨,那所以她就不會是議長的身分,那她之前她也曾經有透露過一次訊息,就是她自己可能不會在國會再繼續做下去,有可能會退休,所以對她來講這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一次的出訪行程,也就是她在最後擔任議長這個期間,到亞洲跟所謂的美國民主盟友們來接觸。」

裴洛西要讓訪台納入個人政治事蹟,而台灣行,不在公開行程上,保留非官方色彩,也為三方設下停損點,為彼此留下一個台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裴洛西#華府#訪台#Pelos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41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