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染疫喪葬補助悄悄停發 柯文哲:募款的錢用完了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4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1:49
北市染疫身亡的親屬原本可獲10萬慰問金,但因捐款花完,已領不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染疫身亡的親屬原本可獲10萬慰問金,但因捐款花完,已領不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社會局自去年起,針對新冠肺炎亡者親屬,主動發放10萬元慰問金,但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昨(3)日表示,在6月上旬接獲陳情,有家屬反映已領不到慰問金,因為捐款都已花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發放的錢是募款而來,後來錢用完了,所以要發的話就要募款,但現在通貨膨脹,跟企業募款比較困難,就看看有沒有辦法募到錢再來發,會再努力看看。
 
游淑慧昨天表示,6月上旬她接到陳情,有家屬反應領不到慰問金,原因是捐款花光了。游淑慧指出,社會局一開始框列4000萬,也就是預計400名確診過世的家屬慰問金,後來因為疫情嚴重,再追加3000萬、達7000萬元,但截至今年5月31日,就有710位設籍北市確診亡者,已超出700人、7000萬額度,所以最後社會局決定只發放至5月31日前之亡者。

 
游淑慧。(資料圖/游淑慧提供)

游淑慧怒問,這讓家屬傻眼並質疑,這樣政策難道是告訴他們,6月1日後的過世者死得太晚嗎?

游淑慧:超過兩千九百萬可用公務預算

游淑慧也問,民間捐款真的不夠用嗎?還是被亂用了?游淑慧說,北市自去年5月23日至7月12日止發起勸募,捐款用途為「COVID-19疫情防疫及照顧服務」, 短短不到2個月就累計入帳4.45億元,這些都是市民的善心,而扣除指定捐款後,北市府可支用金額計3.44億元,結果至今年4月底止,不到1年,這筆捐款已經用完,不足額607萬元還以SARS捐款支應。
 
 
游淑慧爆料,去年審預算的時候,她就發現許多局處想來佔便宜,把本來應該公務支出的經費都跑來申請善款,當時有好幾筆不當提案,都被她要求剔除,今年她再次調閱資料發現狀況一樣,她告訴柯文哲善款被亂用的狀況,結果柯文哲回覆是「沒用完很麻煩」。
 
游淑慧舉例,當中有324萬是居家檢疫者心理量測與精神病患就醫感染管制監測服務計畫,這明明可以用聯醫的預算,卻來申請善款;還有2114萬是環南市場強制休市,營業損失補助計畫,但這應該用市場處公務預算還是挪用人民的捐款?另外有452萬是市府員工執行職務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發給補償金方案,游淑慧問,這應該用市政府的人事經費還是市民的捐款去發?光是這3筆加起來就2900多萬,就足夠發放剩餘所有北市確診亡者的慰問金,「不亂花就會夠用!」
 
北市社會局表示,慰問金本就不是常規性預算,也不會編公務預算,因為疫情非災害,無法用災準金來發,若要再發就要支用民間捐款,但民間捐款管理委員會不同意使用一般民間捐款。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而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被問到此議題,柯文哲說,一開始是有募款,當時過世的人有發10萬元,後來錢就用完了,所以要發的話就要募款,但現在通貨膨脹,跟企業募款比較困難,就看看有沒有辦法募到錢再來發,這會再努力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新冠肺炎#台北市#柯文哲#喪葬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59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