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民怨元兇「抓到了」!一個系統卡死全台防疫?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5/21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1 10:48
本土疫情持續燒,居隔單亂象,引發民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持續燒,居隔單亂象,引發民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一向以務實做事優先,對黨內外事務,都鮮少講重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一週,連日因為居隔單亂象砲轟中央。19日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直接下令政務委員唐鳳,「即時或超前解決」。
 

唐鳳救援!數位證明平台5/25上線。(圖/TVBS)

而唐鳳不負所托,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建立新系統取代法傳系統,讓開居隔單、調資料沒有時間差。使這波疫情中卡死全台防疫工作,也導致無數民怨的元兇-居隔單問題,在近期內得以解決。

唐鳳的作法是,將啟用確診個案管理系統(MBBS),取代原有法傳系統。他表示,以往確診者在「自主回報系統」裡完成資料填寫後,因為法傳系統的程序較為嚴謹,因此衛生局人員無法第一時間在法傳系統上看到確診者資料,導致居隔單的開立會有時間差。

 
有了這個新系統,不僅能解決居隔單延誤問題,之前沒有收到居隔單的人,不管是紙本還是電子,在下周三即可在網站上或健保快譯通直接取得證明,不需要透過地方衛生單位來處理。

侯友宜質疑中央「摀住耳朵」呼籲中央可以因地制宜、調整政策。(圖/TVBS)

之前,侯友宜19日放重話說,「CDC我打電話沒有用,是不是接通了電話,卻摀住了耳朵」。對此,隔日陳時中表示「沒有這樣的事情,我們聽電話的時候,耳朵摀住是沒有必要的。」他強調,各地方提供很多意見,自己都有注意聽,但還要考慮可行性、安全性、效益以及法制上的必要性,以免有所缺失。

不過,顯然侯友宜已向指揮中心及陳時中,反應了一個月的居隔單所造成亂象,使地方公務人員疲於奔命,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無法及時收到居隔單,而產生的民怨,陳沒有聽進去。

否則,居隔單亂象,蘇貞昌一聲令下,唐鳳不到兩天就能解決的問題,指揮中心為什麼在一個月內,地方連番反應,都沒有及時解決呢?

目前,民眾PCR後,一般幾小時或一天內就能收到確診通知。但是經過法定傳染病系統(法傳)正式認定的居隔單,卻曠日費時才能收到。而同時,確診資料也無法在醫療系統中查得到。

於是乎,已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沒收到居隔單,要請防疫假沒有憑證。地方衛生機構對他們要啟動醫療照顧和關懷(發放關懷包),沒有依據。民眾索要和查詢居隔單問題的電話,塞爆各地衛生局所。

更甚者,有嚴重症狀的PCR已確診者,求告衛生局,或直接自行緊急就醫,因查不到法定確診資料,就常產生讓公衛和醫療院所,無所適從的「踢皮球」現象。也造成這波疫情,最大的民怨問題。
 

侯友宜私下的多次溝通,和連番公開喊話,指揮中心沒放在心上。或是有聽沒懂,或是沒有能力處理。好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總統小英,有聽到和聽懂侯的聲音。一聲令下,唐鳳兩天就把問題解決。

民怨元兇「抓到了」,一個系統卡死全台防疫的居隔單問題,總算得到解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快篩#疫情#確診#陳時中#居隔#韋安#唐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1016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