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打壓台灣未受邀WHA?馬英九:為何我任內年年參加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1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1 10:52
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明(22)日將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然而台灣迄今都未收到出席邀請函,前總統馬英九今(21)日表示,他心中百感交集,蔡政府說是因為中共打壓,「那麼為何在我任內,從2009年開始,我國就可以年年參加WHA?」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應恢復兩岸協商,重建兩岸互信,如此才是解問題的根本之道。

馬英九表示,自2020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WHA首度恢復實體會議,但我國迄今未收到出席邀請函,蔡政府相信美國會幫忙台灣,最近也有美國議員連署。但是別忘了,2020年,當我國14個邦交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邀請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的議案時,當時的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以「美國不適合參加連署」而拒絕,令人錯愕。

 

馬英九指出,龐佩奧今年初來台,接受蔡總統贈勳,被視為最挺台灣的美國國務卿。結果在我們最需要協助出席WHA時,被他以美國國家利益為由拒絕。他認為,從過去20年經驗來看,只靠國際友人幫助是不夠的,兩岸一定要直接協商。

馬英九表示,台灣沒有收到出席邀請函,蔡政府稱是因為中共打壓,「那麼為何在我任內,從2009年開始,我國就可以年年參加WHA?」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馬英九指出,他任內能夠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有互信,自2008年5月他擔任總統後,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立「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採取「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與「外交休兵」的策略,往後8年我國年年收到WHO邀請,甚至在2016年5月蔡英文上任後,我國還能參加最後一次,因為邀請函的收信人還是他派任的衛生署長。

馬英九強調,蔡英文上任後斷絕兩岸聯繫,能否藉這次機會恢復協商,是台灣能否參加WHA的關鍵,「為國人健康、國家利益與亞太和平,蔡總統一定要恢復兩岸協商,重建兩岸互信,如此才是根本之道」。
 

美中台交鋒

#馬英九#WHA#WHO#邀請#蔡英文#中共#打壓#美國#連署#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79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