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援烏排擠對台軍售共軍「多維雙超」攻擊 恐讓國軍火力更陷劣勢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23:53

共軍海空登陸載具急速發展,逐步實現所謂的「多維雙超」軍事理論,也讓國軍現有打擊火力,陷入更明顯的劣勢。然而偏偏此時,美國因為加大對烏克蘭軍援,造成國軍的先進自走砲採購訂單因此延宕,恐怕會讓未來兩岸軍力,更加失衡。

圖/TVBS

 
美國總統拜登,再三加大對烏克蘭軍援,從基礎單兵武器,現在直接放送重型軍火,先進自走砲M109A6,就在其中。

但軍援烏克蘭,卻壓縮到台灣訂單,我國對美採購的M109A6,至少要到2026以後才能交貨,讓台海防衛建軍構想,陣腳大亂。

記者顧上鈞:「砲兵屬於陸軍作戰的戰鬥支援兵種,然而國軍的砲兵部隊,裝備卻是極度的老舊,以這款在二戰問世,暱稱長腳湯姆的加農砲為例,可別以為它只是公園裡的造景,它可是國軍現正服役中的裝備,這些老舊火砲,普遍面臨自動化程度不足,以及接戰時間過長的問題,可能從接獲命令標定目標,到第一發火砲射擊,就要耗時5分鐘以上。」

 
除了反應太慢,射程太短也是問題,不論是用在灘岸殲敵,還是共軍上岸後的陸戰反擊,國軍火砲都有明顯劣勢。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以後中共掠過海面的速度會變得非常快,讓我們這些接戰時間長的老舊砲兵,也沒有多少機會去攻擊,以中國大陸最新的,155公厘自走榴彈砲來講,它的射程到達50公里,國軍目前砲兵的狀況,以後一旦不幸進入國土防衛作戰,面對共軍的砲兵根本沒有還手的餘地。」

圖/TVBS

現代化砲兵系統,射程動輒30公里以上,還可以結合無人機偵查,在數十秒內校準開火,而國軍舊式火砲,則必須依靠人工觀測指揮,以及人力裝填發射,落後歐美主流至少30年以上,現在美國軍售延宕,國軍或許得透過自主研發,以度過砲兵火力的升級空窗。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陸軍可以在未獲得前,了解美軍現役新式的M109A7,與研改中的A8構型,看要如何提升相關的性能以及作戰優勢,然後將現有的火砲,加裝與美軍類似的配件,這部分我認為國內的產業能力,應該有機會為陸軍做到,甚至可以為軍方的需求客製。」

綜觀國軍火砲,數十年未曾進步的主因,就是因為台灣海峽的庇蔭,讓傳統火砲,就能有效威脅共軍渡海船團,但隨著中共軍力進展,最新型的多維雙超攻擊理論,也逐漸成形,也就是結合海空多種運輸載具,以及超視距超越灘頭的登陸手段,能夠猝不及防對台發動斬首作戰。

共軍最可能的攻台手段,可能會先運用巡弋飛彈精準打擊,再搭配特戰人員滲透破壞,迅速癱瘓台灣政經中樞,而國軍缺乏資訊化自動化的武器,必須儘速汰舊換新,並且發揮聯合作戰效能,在受到攻擊時快速反應。

圖/TVBS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假如敵人敢把它們的部隊,送上我們的灘頭,它的前提一定是,它已經掌握了海優以及空優,什麼樣的武器以及裝備,能夠適合不對稱戰力呢,那當然是機動輕巧容易躲藏,以及精準的武器以及裝備,因為它們承受的起第一擊的打擊,它們具有較高的存活率,第二個則是我們失去了海優空優以後,它們仍然能夠發揮它們的作戰能力。」

對岸軍力發展太快,台灣從軍事理論到建軍思維,都必須徹底革新,才能有效因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對岸#軍售#烏克蘭#國軍#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04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