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會遷建北市就有10處可能地點!游錫堃明將拜會北市府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8 11:22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8)日宣布,將自明天起拜會遷、改建地點所在地的各縣市政府。(圖/TVBS)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8)日宣布,將自明天起拜會遷、改建地點所在地的各縣市政府。(圖/TVBS)

立法院在1961年遷入現址,至今已61年,立法院今(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評估新國會園區選址,將自明天起拜會遷、改建地點所在地的各縣市政府,明天首站將前往台北市政府拜會。不過目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在居家隔離中,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有跟北市聯繫,希望還是照原計畫走,柯文哲可能會用視訊會議處理。
 
立法院今天舉行新國會園區選址評估啟動記者會。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是台灣最高立法機關,代表國家主權門面,也是彰顯台灣民主成就及精神之所在,而立法院在1961年遷入現址、這個臨時性的學校設施,至今已有61年,可以說是全國各級民意機關中最老舊的建築,多年的將就與拼裝使用下來,整個國會辦公場所、委員研究室、會議室散亂各處,導致議事運作效能不容易發揮,別說是要彰顯最高民主殿堂的意象,連比肩其他先進民主國家國會的言語都講不出口。

今天記者會,包含游錫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右三)、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林洲民(左二)等人。(圖/TVBS)
游錫堃指出,立法院早在31年前,也就是1991年就曾有遷建之議,甚至在1998年通過241億的遷建預算,後來因故未用而繳庫。立法院為了做好「新國會園區選址」及「遷(改)建工作」的各項期前評估幕僚作業,冒著疫情肆虐,在去年4月15日邀集多元專業領域的各界賢達,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作為立法院的幕僚小組,協助進行遷改建選址的評估工作。
 
 
游錫堃指出,歷年來針對立法院遷改建地點的建議總共有15處,除了原地改建,在遷建方面,在台北市轄區就有5處,包含中正紀念堂、202兵工廠及聯勤司令部;空軍總部舊址及華山藝文特區;華光社區;以及柯文哲提出4個新建議地點,包含台北市憲兵隊、台北市後備指揮部、中正萬華拖吊保管場、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等。所以現在位於台北市的遷改建地點總計有10處。
曾任北市都發局長的林洲民擔任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圖/TVBS)
游錫堃表示,為了能深入了解各遷、改建建議地點的現況及適宜性,立院將於明天開始,專程拜會上述地點的地方政府,並將聆聽各縣市政府的聲音,也對未來可能發展作意見交換,目前預定的行程是明天下午拜會台北市政府,28日下午拜會新北市政府,5月5日上午拜會台中市政府,5月5日下午拜會彰化縣政府,最後再安排宜蘭縣政府。
 
游錫堃說,國會遷、改建具有台灣邁向成熟民主國家的重大象徵意義,他呼籲全民共同來關心與討論,為未來理想的新國會園區建設一起貢獻心力。
 
會後聯訪時,游錫堃被問到是否估計過要花費多少經費?是否有屬意地點?對此,游錫堃說,他個人是開放態度,至於預算,在他任內還不會編列,他就是要找到適當的地點,確定後交給下一任或下下任決定要怎麼蓋,如果要建一個變成民主地標,讓國際來參訪的人要去看一看,應該還是要開國際競圖的,地點選擇後,後面來有很大的工程要做,「我能把地點確定就感到很滿意」,是不是能做到,他都還沒有把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游錫堃#立院遷建#柯文哲#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03

0.1631

0.3934